辽代耶律羽之墓(耶律羽之墓被盗文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辽代耶律羽之墓(耶律羽之墓被盗文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耶律玉(契丹贵族耶律玉之墓被盗)

面对地下数不清的宝藏,历史上盗墓贼屡禁不止,一批批的盗墓贼在一个接一个的铤而走险。1992年7月,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地裂山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的盗墓大案。当考古人员接到报告后赶到现场时,已经是两个月后了。

这是辽代初期的贵族墓。陵墓的主人是于,他是辽朝开国皇帝阿保机的堂兄。耶律支原本在东单王国辅佐耶律倍,但在耶律鲍基秦始皇死后,耶律敦在皇后蜀的支持下继承了王位。作为长子,耶律倍选择投靠唐朝。所以耶律倍投靠唐朝后,耶律倍是辽朝东单王国的实际统治者。所以他的埋葬规格非常高,随葬品非常丰富。

墓中出土的龙形饰物

辽代早期叶鲁豫墓

地点: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裂纹山

发掘时间:1992年

&;镀金银柄杯

&;海东青镀金铜饰品

叶鲁豫墓所在地叫裂山,又名裂山,《辽史》年也有记载。这座山周围有数百座辽代契丹墓,就在山顶上,还有当时的祭坛遗址。辽朝灭亡后,金人曾大肆破坏契丹贵族的墓葬。所以,如今这些墓葬的地面建筑大多已经消失,很多地下墓葬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然而,耶律玉的墓在当时却幸运地躲过了劫难。

整个墓葬为砖石结构,全长32.5米,深10.2米。它由墓道、大门、地道、东耳房、西耳房和正房组成。其中东耳室存放墓主人生前的用品,西耳室存放马具。

墓门上的彩绘战士雕像

主人夫妇尸骨所在的主墓室呈长方形,深4.3米,宽4.06米,高4.05米。整个主墓室的墙壁全部用绿色釉面砖砌成,地面的釉面砖装饰得非常漂亮。

主墓室的东、北有釉面砖尸床,上面盖着柏木帐篷,刷着桐油漆,绘有人物和动物。小帐篷画的亮点是一组乐队画,按照画面排列在墙板正面,每幅画一个人。蕾丝边框以红色勾勒,白色涂漆,长42.5厘米,宽22厘米。总共有十张图片。乐师均为男性,身着长袍,各持策、笛、琵琶、干镇、铃鼓、腰鼓等乐器。

当考古学家进入墓室时,他们敏锐地发现墓室中缺少马具,只剩下马具碎片。根据这一线索,当地警方最终成功抓获4名盗墓主谋,并成功归还包括马具在内的大部分文物。

然而,据盗墓贼说,他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把坟墓挖好。Best.com先从西耳房偷了马具,准备下次再从正房偷陪葬品。但是当他们再次回到墓中时,主墓中只有几件金银。原来,恰巧路过这里的牧羊人发现了这座墓,并盗走了它。墓中大部分金银都被牧羊人偷走了。不久,附近村民也陆续进入墓室寻宝。

&;台湾金花银砚盒万岁

&;金花银渣桶

随葬品中的40多件金银器包括粟特文化的连珠纹、突厥文化的叠肩罐、古印度文化的摩羯纹,当然还有中原文化的元素,体现了契丹文化的开放性和多元性。

当考古学家到达这里时,除了盗墓贼眼中值钱的金银器被盗之外,墓中墓主人的衣服常年被毁,墓中和地上到处都是丝织品,这些丝织品是盗墓者的遗物

唯一完整的丝织品是考古学家盖志勇在一户农家的墙上发现的。当时,这件长袍被挂在农夫的墙上让房子晾干。盖志勇一眼就认出这是古代遗物。这是一种彩妆面料,以五色缎纬双为底。首先,它用金线和银线在图案中编织一个图案。有着浓浓的唐朝风情。

除了回收的金银器和被毁的丝织品外,墓中还保存了几件完整的瓷器。这些瓷器主要来自四个窑,定窑、越窑、耀州窑和兴窑。其中一个戴着一个白色的瓷瓶模仿草原文化的金银器。体积大,釉色亮白,古朴之美。

&;穿白瓷瓶

&;最好的净鸡尾酒锅

鸡冠壶是辽代最具特色的瓷器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它是以壶顶的鸡冠升降系统命名的。因为它的形状像一张皮肤,所以也被称为皮锅。最著名的是舞马封号杯皮锅存放在Xi南郊唐代何家村陕西安。

契丹禁止书籍出口,辽代末期金人焚烧辽代文献,所以关于辽代初期的文献很少。目前只发现了数量有限的早期辽墓。叶鲁豫的发现为研究辽代早期的风景提供了更全面的实物资料。1992年,叶鲁豫墓考古发掘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文地址:欢迎分享和转载74182.html。

更多辽代耶律羽之墓(耶律羽之墓被盗文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