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古代避讳的方法并举例图片(简述古代主要的避讳之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简述古代避讳的方法并举例图片(简述古代主要的避讳之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许多让人忍不住惊叹的奇招,如战国时孙膑采用的围攻赵国之计,楚汉之争时刘邦采用的明秀之路之计,暗度陈仓之计,东汉末年诸葛亮提出的三分天下之计。这些策略无论成功与否,都体现了设计者的远见卓识和巧妙构思,因此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与这些绝妙想法相对的还有很多糟糕的想法。顾名思义,指的是那些不是很聪明,缺乏缜密思考的策略。在我国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很多可以用“聪明对聪明”、“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样的短语来形容的坏想法。有些缺乏实际可行性,有些则造成了巨大而恶劣的影响。那么,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馊主意?

首先,要说古代有名的坏思想,就不得不提东汉末年帮助曹操以弱胜强击败袁绍的“功臣”郭图。作为袁绍帐下的主要智囊,郭图与曹操帐下的优秀谋士郭嘉同姓,两人都是颍川郡人,或许是同宗。但是,和充满智慧的郭嘉相比,郭图简直就是个馊主意制造机。

众所周知,猛将曹操曾经利用“挟天子以令诸侯”制造了很多便利,比如以朝廷的名义奖惩诸侯,以谋反的名义征伐等等。其实原本在河北的袁绍更有机会做到这一点。据《后汉书》年的记载,当狄咸四处流徙时,居寿建议袁绍欢迎他到邺城,以获得义的名分。然而,就在袁绍打算心甘情愿这么做的时候,郭图站了出来。

郭图说,如果我们欢迎狄咸,我们应该向他报告每一个行动,这将导致一切都受到限制,失去自由。袁绍一听,立刻打消了捧皇帝做群臣的念头,让曹操在多国都见狄咸。事实证明,曹操绑架汉献帝可以说是完全利大于弊。《三国志》对此表述为:“太祖迎帝都,河南、关中之地皆附。”

到了这个时候,袁绍终于开始后悔了,但是当他向曹操提出将狄咸迁到离他更近的甄城时,却被后者断然拒绝。在这方面,就算袁绍是当时无可争议的北方霸主,也只能欲哭无泪。被曹操驳倒后,袁绍立即重整兵马准备南征,但此时的巨寿、田丰等人都反对说,曹操已经控制了狄咸,现在去征服的话,就是落了不义之名。另一方面,他们也认为北方人民还需要休养生息,不如在安心发展、长期作战的同时,小规模打击曹操。

毫无疑问,巨手和田丰的计谋是非常明智的,有利于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削弱敌人。而郭图此时却说要尽快南下,速战速决。当时袁绍的力量远强于曹操,本来可以靠长期对抗取胜,但袁绍却采用了郭图的计划,贸然出兵,导致官渡之战一系列失利。袁绍死后,郭图迅速投入到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中,最后和他支持的袁谭一起被曹操杀死。

第一,郭图以接连不断的馊主意让袁绍错失良机,大败而归。后来辅佐袁谭,让袁谭被曹操灭了。可以说,他的存在对曹操征伐北方,吞并袁势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也不能只抓着郭图不放。事实上,早在几百年前,韩国水利专家郭征就有一个坏主意。

战国末期,为了削弱强大而野心勃勃的秦国,郑奉韩国国君之命在秦国游说,希望说服秦王修建一条巨大的运河,以消耗秦国的国力,从而延长韩国的寿命。在郭征的主持下,一项连接水镜和洛水的工程开始修建。最后多亏了这条运河,关中4万多公顷的土地得到了灌溉,沼泽地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对此,《史记》记载:“所以关中乃良田,无恶年。秦富强,是诸侯。”

郑的本意是为了分散秦国的注意力,让秦人耗费精力修筑运河。然而后来,他改变了想法,开始希望这个项目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从而为后代做出贡献。最终郑修建的渡槽使秦国国力大增,关中成为第一个获得“天府之国”美誉的地区,他本人也得以载入史册。当然,郑国渠尽管成就巨大,但对南朝鲜来说是个彻头彻尾的坏主意。

除了上面提到的,其实我国历史上还有很多不好的思想。比如明朝叛徒王镇说服明英宗起用她亲征,导致英宗战败被俘,明朝也逐渐衰弱。客观地说,这些不好的想法有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而有些阻碍了进步。但都是“不太聪明”的,所以如今常被当做笑话。

更多简述古代避讳的方法并举例图片(简述古代主要的避讳之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