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包括哪些国家(北约都包括哪些国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约包括哪些国家(北约都包括哪些国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229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有哪些国家曾经加入北约,后来又退出了?法国是北约的创始成员国,但在戴高乐时期,法国为了保持独立和大国地位,于1966年退出北约,并于1992年重新加入。

北约是什么?北约有多少个国家?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力量,是西方重要的军事力量。这是二战后西方军事阵营战略联盟的象征,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使美国能够控制以德法为首的欧盟防务体系,是美国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象征。

二十几个北约国家是什么?当初,北约只有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和英国。后来,北约经过6次扩张,成员国逐渐达到28个:1952年2月,土耳其和希腊加入;1955年5月,联邦德国加入;1982年5月,西班牙加入;1999年3月,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加入;2004年3月,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2009年4月,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美国、土耳其、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荷兰、英国、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意大利、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波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

北约目前的成员国有英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土耳其、希腊、德国、美国、西班牙、波兰、匈牙利、冰岛、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比利时、冰岛、丹麦、德国、法国、荷兰、加拿大、卢森堡、美国、挪威、葡萄牙、土耳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英国、波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北约由哪些北约成员国组成北约成立于1949年4月4日,宗旨是加强成员国在集体防御和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共同努力,促进北大西洋地区的稳定和福祉。北约成立时只有12个成员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和英国。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华约的解散和苏联的解体,美国借机调整在欧洲的战略,提出了北约东扩的构想,意在将西方在欧洲的势力范围东移,以填补苏联解体后中东欧的“真空”,确立北约在未来欧洲安全格局中的主导地位。1994年1月10-11日,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北约东扩计划。1997年7月8日,马德里北约首脑会议正式决定首批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为北约成员国,酝酿了3年多的北约东扩计划正式启动。由于北约东扩直接影响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的利益,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从一开始就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并成为近年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争执的焦点。但是,北约东扩是大势所趋。经过与西方国家的多次较量和相互妥协,俄罗斯于1997年5月27日签署了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文件。该文件承诺俄罗斯在北约事务中有一定程度的发言权,以换取俄罗斯对第一轮东扩的默许。

在过去的50年里,北约为满足战略需要进行了5次扩张,其成员从成立时的12个发展到现在的19个。北约的五大扩张是:

曾经:1952年2月18日,土耳其和希腊加入北约。

第二次:1955年5月5日,联邦德国加入北约。北约东扩促使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7个东欧国家于同年5月14日成立华沙条约组织。从此,两大军事集团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冷战军事对抗,直到1991年华约解体。

第三次:1982年5月30日,西班牙加入北约。

第四次:20世纪90年代,随着华约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北约迅速调整战略,以“全方位危机应对战略”取代“前沿防御战略”,全力通过北约东扩向中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扩大影响力。

自1992年以来,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1995年9月28日,北约正式公布东扩报告。1996年12月10日,北约在布鲁塞尔召开外长会议,主要讨论北约东扩、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及北约内部改革等问题。1997年7月8日,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正式决定接纳原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为北约成员国。1999年3月12日,上述三国正式成为北约新成员,从而使北约成员国增至19个。北约第四次东扩是实现其东扩计划的实质性步骤。据军事专家统计,北约加入波兰、捷克、匈牙利三国东扩后,其地面部队增加了近13个师,坦克、空军、海军的兵力将各增加15%。其边境地区向俄罗斯边境推进了650至750公里。北约的战术航空兵已经能够从波兰威胁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库尔斯克、沃罗涅日等重要城市。

第五:2002年11月2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峰会上,北约决定邀请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7国加入北约。2004年3月29日,上述7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提交了各自国家加入北约的法律文本,从而成为这一组织的新成员。这是北约成立以来较大规模的扩张。至此,北约成员国已达26个。

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在2003年与美国签署了《美国—亚得里亚 ***》伙伴关系协议。* * *规定美国支持阿尔巴尼亚等三国尽快加入北约的请求;阿尔巴尼亚等三国将根据北约标准,努力加强各领域改革,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加强巴尔干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三国一致希望在2008年加入北约。北约有26个成员国。成立时只有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英国等12个成员国。在过去的50年里,北约为了战略需要进行了5次扩张。1952年2月18日,土耳其和希腊加入北约。1955年5月5日,联邦德国加入北约。1982年5月30日,西班牙加入北约。1999年3月12日,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正式成为北约新成员,北约成员国增至19个。这被称为北约东扩。今年3月29日,北约正式接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为成员国。东扩后北约成员国猛增至26个,防御范围从西欧不断扩大到中东欧。

更多北约包括哪些国家(北约都包括哪些国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