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基础知识(文明礼仪讲礼貌内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文明礼仪基础知识(文明礼仪讲礼貌内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第一,个人礼仪

(1)仪器

仪器指的是一个人& # 039;的外表,也就是一个人的外在表现& # 039;的精神面貌。一个人& # 039;的卫生习惯和衣着与端庄大方外表的形成和保持密切相关。

1.卫生:清洁是外表美观的关键,也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一个人看起来多好,多豪华& # 039;的衣服,如果一& # 039;的脸上满是污垢和气味,这将不可避免地破坏一& # 039;的美感。所以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入睡后洗脸洗脚,早晚饭后刷牙,勤洗头洗澡,注意勤梳头换衣服。唐& # 039;t & quot清理& quot在人们面前。比如剔牙、抠鼻子、挖耳屎、修指甲、蹭脏等等。所有这些行为都应该和其他人一起消除。否则不仅有碍观瞻,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与人交谈时,你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 # 039;不要大声说话,也不要&# 039;不要喷人群。

2.服装:服装反映一个人& # 039;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情趣。具体来说,应该是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应该遵守一些既定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仅要适应一& # 039;自己的具体情况,但也要时刻注意人& # 039;s在客观环境和场合中的着装要求,即着装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目的三要素,在着装的各个方面都要努力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和谐。

(2)会说话。

演讲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真诚善良;声音大小要合适,语气要沉稳;尊重他人。

2.术语:敬语,表示尊重和礼貌的词语。比如& quot请& quot,& quot谢谢& quot和& quot抱歉& quot在日常使用中,单词& quot你& quot以第二人称等。第一次见面是& quot久闻& quot;好久不见& quot很长时间& quot;请人们批评为& quot建议& quot;其他人称麻烦为& quot令人不安& quot;寻求方便是& quot借光& quot;要求人们做某事。请& quot诸如此类。应该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目前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你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语言形式。

(3)举止和礼仪

1.谈话姿势:谈话姿势往往反映一个人& # 039;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看着对方,互相倾听,不要东张西望,看看书,看看报纸,看累了,打打哈欠。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只前脚的手掌上,挺胸收腹,抬头,肩部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交叉于身前,眼睛直视,面带微笑。唐& # 039;不要弯脖子、腰、腿等。当你站着的时候,它& # 039;在一些正式场合,把手放在裤兜里或交叉胸前是不明智的,也不要&# 039;不要下意识的做一些小动作,这样不仅让你看起来很拘谨,给人一种缺乏自信的感觉,还会失去你的尊严。

3.坐姿:坐也是一种静态的造型。端庄优雅的坐姿会给人一种优雅、稳重、自然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背部挺直,肩膀放松。女人应该保持双膝并拢;男人& # 039;s膝盖可以分开,但不要太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地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坐下来要温文尔雅,坐起来要端庄稳重。你可以& # 039;不要突然坐起来,弄得桌椅嘎嘎响,造成尴尬的气氛。无论什么样的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直立,就像古人说的& quot像铃铛一样坐着& quot。如果你坚持这样,那么无论你怎么改变姿势,都会很美很自然。

4.出发姿势:走路是人的主要动作& # 039;的生活

1.握手仪式:握手是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和别人握手时,看着对方,微笑着打招呼。唐& # 039;不要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不要。不要戴帽子和手套和别人握手。一般情况下,握手时间不要超过3秒。你必须站起来握手,以示对他人的尊重和礼貌。

握手也讲究一定的顺序:一般讲究& quot可敬的人的决定& quot,即女士、长辈、已婚人士、职位高的人伸手后,男士、晚辈、未婚人士、职位低的人也可伸手呼应。如果一个人要和许多人握手,礼貌的做法是遵循长辈先于晚辈,主人先于客人的顺序:上级先于下级,上级先于晚辈,主人j。

2.鞠躬礼:鞠躬是弯腰行礼的意思,是一种尊敬他人的礼貌方式。鞠躬时必须立正,脱帽,或者边鞠躬边说一些与敬礼无关的话。互相鞠躬以示尊重。郑重;口不6。问候:问候是一种无声的问候礼仪,常用来问候认识的人。在社交场合,人们经常挥手。俯身、脱帽等形式表达善意。

更多文明礼仪基础知识(文明礼仪讲礼貌内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