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的由来及寓意(春节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压岁钱的由来及寓意(春节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113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压岁钱的由来及寓意(春节给的压岁钱的由来)大年三十,俗称年夜饭,意思是“旧的一年到此结束,新的一年得到新的”。这个时候,孩子们特别开心,因为吃年夜饭和长辈一起过年,经常能拿到压岁钱。

关于压岁钱的由来,有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黑身白掌的小恶魔“宝贝”,经常在除夕之夜拍孩子的头,让他哭得发高烧。于是,人们就在当晚“保留珍贵的东西”,给孩子“压岁钱”,让他们赶走遇到的小妖怪。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守岁给压岁钱的习俗。

压岁钱也和“赢钱”有关。早在汉代,“赢钱”在我国就已出现,又称“赢厌钱”和“花钱”,民间将其作为吉祥或辟邪之物。“输赢钱”被铸造成硬币的形式。除了普通硬币上的文字外,正面还有许多吉祥的文字,如“消灾避祸”、“天下太平”、“千年万岁”。背面有各种图案,龙凤、龟蛇、双鱼、宝剑、星辰等。

到了唐代,春天宫中送钱的习俗盛行。那时候春节是“立春日”,是宫里互相拜祭的日子。民间没有这样的习俗。王建的《宫词》说:“贵妃院生日之初,老婆在讨钱给孩子洗澡。”055-79000还描述杨贵妃生了孩子,“玄宗亲自看了,欣然赐金银钱给她洗孩子”。虽然“洗孩子的钱”意味着快乐,但主要是为了给新生儿辟邪。

宋元以后,春天撒钱的习惯传入民间,逐渐与“赢钱”融合。无论是在长江以北还是以南,红绳硬币都是受欢迎的压岁钱。到了清代,夫差敦冲的《资治通鉴》记载:“用彩绳穿钱,编成龙形,放在床脚,叫压岁钱。荣幸给孩子的,也叫压岁钱。”张春花《燕京岁时记》:“年前选铜钱,轮廓好肉者戴红绳,晚辈在十二三以内者,取名压岁钱。”吴曼云《沪城岁事衢歌》诗说,“花一百块钱买一根彩线,然后你就可以收了,讨论鞭炮(糖)笛的价钱,会让你忙一夜。”压岁钱系住了孩子们的心,那时的孩子们主要用它来买鞭炮、糖果和玩具。

民国时期,人们常用红纸包100个铜钱作为给孩子的压岁钱,寓意“长命百岁”。给已经成年的后辈发压岁钱,一个大洋用红纸包着,象征着“财源广进”、“千万美元”。换成纸币后,父母喜欢给孩子选择有联系数字的新钞,以表达对后代“一次又一次发财”、“一次又一次崛起”的祝愿。

1937年,上海明星电影有限公司还制作了一部故事片《压岁钱》,由夏衍编剧,张世川导演。剧情是:农历大年三十,老爷爷在孙女枕头下塞了一块写有红字的银元作为压岁钱。年初的一个早晨,荣蓉拿着银元去买烟花,随后围绕着这枚银元的下落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女仆、报人、白人情人、合唱团领班、老医生、银元商人等等。都被卷进去了,结局哭笑不得。

如今流传千年的压岁钱,已经和辟邪无关了。纯粹是为了增添快乐和祝福,形式也变得多样了。长辈不再局限于给孩子钱,比如有的用经典书籍代替,有的用学习用品代替,有的不用旅游。许多孩子也把他们积攒的压岁钱捐给有经济困难的朋友或慈善机构。可以看出,新的社会时尚有g

更多压岁钱的由来及寓意(春节给压岁钱的寓意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