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最后要回荆州了吗(孙权有没有收回荆州),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孙权最后要回荆州了吗(孙权有没有收回荆州)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部三国志,一部荆州史。这是很多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读者一起了解一下,给大家一个参考。

彰武元年(221),曹丕篡汉建魏,刘备在成都称帝。他的国名是“汉”,国号是“彰武”。同年,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之名,发兵讨伐吴栋。对于刘备来说,之所以发动夷陵之战,不仅仅是因为孙权攻打荆州,更是因为他杀了关羽。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结果孙权背着他攻打荆州。关羽得知南军失守,立即南撤。在归途中,关羽多次派使者与吕蒙联系,吕蒙对关羽的使者总是友好相待。使者回来,关羽的部下私下询问他的家庭情况,知道他的家人平安无事,对他的待遇比以前更好了。所以关羽的士兵不想再打了,士卒也渐渐散了,退到了麦城。

同年十二月,关羽率数十骑出逃,一路突围至离益州仅一两里的林州(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潘璋伏击马忠时被俘,长子管平在林州被杀。所以关羽被俘时,孙权已经攻占了荆州各郡。那么,问题来了。偷袭荆州之后,孙权已经占尽了便宜。他为什么要杀关羽?

一个

首先对于孙权来说,要明白攻打荆州已经背叛了孙刘联盟,得罪了刘备。孙权在夺取荆州的基础上,又杀了大将关羽,无疑是罪上加罪,与刘备结下了不可调和的仇恨。这个道理孙权当然明白,但孙权还是照做了。主要原因如下。这一方面是因为关羽和孙权不仅有荆州之争,还有个人恩怨。起初,关羽镇守荆州时,孙权派人向关羽的女儿求婚,为的是自己的儿子。关羽侮辱他,拒绝结婚,这让孙权很生气。

在孙权看来,关羽虽然是三军状元,但只是刘备麾下的一名武将。在此基础上,孙权作为与刘备平起平坐的诸侯,选择主动嫁给关羽,对关羽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结果关羽不但严词拒绝,还辱骂他,让孙权很生气,不愿意让关羽活下去。

另一方面,作为刘备和曹操的对手,孙权想要斩杀关羽的原因不仅仅是个人恩怨。熟悉水师的关羽被孙权视为重要威胁。建安十三年(208),刘备投靠刘表,在新野驻军。曹操大军南下,刘备南逃,关羽派数百船在江陵(今湖北荆州)接应。早在赤壁之战前后,关羽就主管水师,也就是说,在刘备的武将中,关羽应该是最精通水师的。

关羽在镇守荆州期间,水师不仅是吴栋的重要威胁,而且在襄樊之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洪水七军,关羽就能以一支精锐的水师活捉班率领的数万大军。如果要进攻吴栋,仅仅依靠步兵和骑兵是不够的,还需要海军的协助。例如,曹丕在征服吴栋之前必须建造船只。孙权攻下荆州后,虽然荆州水师已经被吕蒙所制服,但如果让关羽顺利返回益州,那么后者无疑会在短时间内重建一支精锐的水师。

照此来看,如果孙权没有杀关羽,吴栋方面就不会那么容易赢得下一场夷陵之战。在刘备和鲁迅的战斗中,在前者的麾下,自然没有像关羽那样精通海军的军事统帅。所以非常明显,孙权斩杀关羽,无疑增加了自己赢得夷陵之战的胜算,阻止了关羽卷土重来。另一方面,孙权为了震慑荆州的文臣武将,杀了关羽。对于关羽来说,因为长期镇守荆州,所以威望很高,bot

现在对于孙权来说,虽然偷袭荆州占了很大的便宜,但是只要关羽不被除掉,那么,当刘备的军队反击的时候,关羽的威信很有可能导致荆州的文官们背叛吴栋,再次回到蜀汉。所以孙权决心斩杀关羽,自然是为了震慑刚刚投降的荆州人,从而断了他们再次追随关羽的欲望。

最后,孙权在杀死关羽后,把关羽的头给了曹操,曹操用封臣礼把他埋在了洛阳。同时,孙权以封臣之礼将关羽遗体葬于当阳,即关陵,又称当阳大王墓。对此,在笔者看来,孙权很清楚,杀死关羽是对刘备的又一次冒犯。于是,为了转移刘备的怒火,孙权耍了一个聪明的花招,他把关羽的人头送给了曹操,试图让刘备认为是曹操下令杀了关羽。当然,老谋深算的曹操自然不会上当,于是曹操选择把他埋在洛阳做诸侯。对于武将关羽来说,封臣之礼无疑是超规格的待遇。当然,曹操这么做是出于对关羽的欣赏。之后曹操驾崩,曹丕于公元220年篡汉自立,正式建立曹魏王朝。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登基,正式建立蜀汉。在此基础上,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没有讨伐篡汉自立的曹丕,而是把矛头指向了孙权。由此可见关羽在刘备心目中的重要性。彰武二年(222年)春,刘备派黄权督江北水师,率步兵入朝。七月,吴在夷陵之战中败于荀,大将冯、等被杀。刘备退守永安。所以非常明显,刘备的水师在夷陵之战中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如果关羽没有被杀,这个水师无疑会有一个更合适的统帅,从而增加刘备的胜算。

更多孙权最后要回荆州了吗(孙权有没有收回荆州)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