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有80万禁军吗(宋朝禁军数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有80万禁军吗(宋朝禁军数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小说《水浒传》中,梁山好汉林冲是东京80万禁军的主帅,所以很多人认为北宋有大量禁军。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北宋有如此强大的军事力量,为什么会有数万游牧民族攻破东京,造成“靖康之耻”呢?军事上,为什么北宋屡战屡败,最终亡国?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北宋的军队数量应该说是非常庞大的。北宋的军种分为皇军、湘军、乡军、弓箭手、范军和地方军,其中皇军是当时的正规军,其他都属于辅助兵种。自北宋建立以来,由于皇帝政策的需要,禁卫数量变化很大,呈急剧增长趋势。

例如,在宋太祖赵匡胤时期,帝国士兵的人数约为193,000人,而在宋太宗从赵光义到道教时期,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358,000人。在第三个皇帝宋真宗统治时期,帝国士兵的数量达到了50多万,甚至在宋仁宗时期达到了82.6万!虽然此后有增有减,但帝国军一直保持在60万左右。如果加上其他兵种,不下百万人!

那么南宋有多少金兵呢?北宋灭金时,兵分两路南下,一路攻太原,约六万人。此外,还有约六万人攻打北宋都城。宋朝有几百万人。为什么不能只对付12万人?当然这和宋朝的制度有关,但我们还是从纯军事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吧。

首先,80万皇军只是空架子。北宋兵书上虽然有近百万大军,但实际上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自北宋中期以来,朝廷就出现了兵源不足的问题,这一问题在宋徽宗时期变得更加严重。比如当时定州周知称帝,“定州路共十万兵,近几年不足六七千人。”

北方重镇定州,本应有十万大军,但在宋徽宗时期,实际只有六七千人,其他州府之缺可想而知。所以花名册上虽有百万大军,实际上却严重不足!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造成了空缺。一些将军把自己的钱装进口袋,给他们假名字,拿空工资。

其次,皇军的社会地位很低。为什么短缺如此严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士兵的社会地位很低,低到什么程度,甚至成为被将军随意奴役的半奴隶,像家奴一样,毫无地位可言。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成为皇军,因为根本没有前途。

再次,帝国军成员复杂,战斗力低下。既然没人想当皇军,为什么宋朝还有那么多军队?这就涉及到宋朝的招兵方式。因为老百姓不愿意当皇军,宋朝开始招募一些街头无赖和无业游民。尤其是自然灾害发生时,从灾民和难民中招募,将罪犯刺进军队,导致成员复杂,战斗力低下。

再加上北宋末年,宋徽宗昏庸无能,无法纠正这些弊端。一旦强敌入侵,以这样的军队,怎么可能打败驰骋在战场上的女真人骑兵?“女真不满千,战无不胜。”游牧民族虽然只有几万人,但他们久经沙场,战斗力很强。因此,他们可以轻松击破北宋所谓的“八十万皇军”。

更多北宋有80万禁军吗(宋朝禁军数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