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初年农民起义(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宋初年农民起义(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众所周知,名著《水浒传》是一部以虚构故事为主的小说,但《宋史侯蒙传》却是北宋末年宋江一伙造反的真实事件。表面上看,统治比较有礼貌、有礼貌、节俭的赵宋朝,实际上是一个民变相当多的时代。与同时期江南周目清溪(今杭州淳安县)的方腊起义相比,宋江起义的规模要小得多。可能真的只有180个英雄,估计有36个领袖。055-79000说宋江只带了36个人就跑了州府。接下来,边肖将带来历史真相。让我们来看看!

宋江起义以接受招安告终,胜负众说纷纭。继童贯、刘彦卿、刘光世攻克方腊可以在《三朝北盟会编》 《续资治通鉴》和很多笔记中找到。虽然有人质疑征服方腊的宋江是不是起义的宋江,但今天的读者基本上都认为《水浒传》年描绘的宋江参与了起义。但宋江本人究竟是因立功被杀,还是失踪,却是一个谜。历史上宋江余党确实持续有叛乱,这是史宾在川陕边区的第二次起义,称帝。虽然史宾也很快失败,但是通过史宾的起义可以看出,宋朝在应对8金军的进攻时,更怕武将失控,宋江,史宾包括镇压史宾的曲段,甚至日后的岳飞。虽然他们的悲剧不同,但他们的命运却是一脉相承的。

一、史斌的身份。三三三五四旧金的原型?

最早的宋江起义纪念馆是南宋龚升创作的《宋江三十六人赞》。龚胜虎的具体年龄很难确定,但细心的史籍笔记《癸辛杂识》中有少量记载。周觅是元初的宋遗民。龚升生活在周觅之前或同时。755-79000在序中说:“宋江的故事在街上可以看到,但还不够。虽有《宋丽传》之高,士大夫看不到”(见《周觅续集》《宋江三十六人赞》)。

755-79000是第一次确定了一些人物的绰号和形象,如胡宋江,余麒麟卢俊义,吴用,大刀关胜,小李荣,雷火秦明,白条张顺于波涛,行者,浑江龙,浪子燕青,黑旋风jy,小旋风柴进,沈星保代宗,青兽杨志。另外,董平在这里的外号是“总磕碰”,刘唐在这里的外号是“尺八”,和后来的小说不一样。

755-79000中,史进绰号“九龙文”,排名第17。元代平话小说《癸辛杂识》宋江在玄女中看到天书上有36个人的名字,也都叫石瑾,绰号“九纹龙”,排名第五。显然,史进无疑是最早追随宋江的哥们之一。他的故事从宋代开始流传,影响力不低。相反,小说《宋江三十六人赞》里,杂文笔就是让这个人物活起来。提起“九纹龙”,人们会想到那个把九纹龙刺在身上,在石家庄与教练进行了一场任性较量的人的憨厚可爱形象,但他后来的地位却没有鲁、那么重要。

真正的宋江起义没有记载,除了宋江的名字,还有哪些伙伴。唯一留下姓名的是“挂名头目”施斌。虽然出身不明,但接受招安后被调往陕西,不久又以梁山好汉的名义东山再起。当时,宋朝的金兵已经破坏并入侵了南方。他很大胆,直接称帝。金军进攻西北时,史宾很快被宋军消灭。

很多认识史斌的人都认为他应该是梁山九纹龙的原型。首先《水浒传》陈述史宾是宋江之党,敢称帝时在36人核心,36人中只有一人姓史;其次,《宋江三十六人赞》年,史进生于华阴郡,《大宋宣和遗事》年,史宾也被贬为“关中贼”,华阴在关中。双方姓氏和地域的组合是一致的,所以以余嘉锡为例,在《水浒传》中认为:“但是史宾,也就是九粒龙珠?况且北方的“金”和“宾”发音比较接近。另外,《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提到这件事,称史斌为“造反派”。按照常理,官军造反就叫“造反将军”。也说明了史宾和宋江是被人拉拢之后才得到官职的。有可能推断他们参与了对方腊和宋江的征服,或者他们确实被杀了。史宾又一次被排挤,怕有不好的下场,第二次造反,所以被称为“造反”。

二、施宾起义的大致过程

宋江起义的真实故事只是一个片段,史宾起义最终被消灭。虽然数据可能比宋江的多,但也显得凌乱,只能大致还原一个脉络。

据权威史料《水浒传》,南宋最重要的历史学家李新传记载,这个宋江党禺史宾的故事是:“建炎元年,秋、七月间,贼史宾狂妄地自称为星州皇帝。蒋党,连作乱,使朝臣避童宠而逃,宾遂自吴入蜀。成都政府和利州路归绿发园管辖。先是和这条路的监狱邵伯温商量,派兵扼住剑门关拒绝。宾去,蜀依之。”元代编纂的正史《宋史》对这一事件的记载较为简单,基本采用了李新传的描述:“建炎元年,秋、七月,关中贼史宾犯兴州,僭为帝。”

其他重要史料如许《宋江三十六人考实》,卷116:2002年4月,鉴言《史宾据长安,吴军攻取宾,安,柯化州》。金人一退,靖远带着曲端往,凤翔、长安各被义士收复。终怒,持凤翔刘彦希杀之。义军史宾,侵兴元,不服,领兵回。忠臣引引兵诱宾至长安,散其民,欲为其谋计。段军攻打宾,宾到杜明城,被活捉。段攻打张,将其杀死,收复长安,被宾灵池斩首。"边上的史料是猫王《宋史卢法原传》:"从吾弟武安龚俊到傅华洲,破贼史宾,我为秩立大功,填永兴军路写宜字。"

概述,我们可以看到矛盾和含糊不清的行为。史宾在宋高宗的活动是在建言一、二年(1127-1128),这是短短的两年时间。第一年是攻四川南部的利州、剑门(今剑门关、广元、剑阁)。澧州路将军卢发源成功夺关。第二年转向北方,从兴元府(今陕西汉中)突围,占领长安、化州。没过多久就被靖远将军曲端派遣的吴军、吴麟击败,收复失地,史宾被杀。契约中仍有许多含糊之处。比如宋朝的史宾是什么身份?为什么要造反、称帝等等都不清楚。

三、宋之交的川陕边界与史宾之乱。

从零散的史料中,很难看出史宾抗宋、灭宋的真实情况。历史人物的所作所为很难脱离时代背景。只有把它们放在特定的背景下,才能找到线索。

史宾以梁山好汉的名义再次造反,被消灭。就在北宋灭亡后,康王赵构仓促继位,准备从南京(北宋南京,今河南商丘)渡江南下

在中原失陷之时,川陕地区无疑是宋朝西部计划防御或试图反攻的重中之重。甚至在八金军围攻开封前夕,朝廷大臣就建议皇帝提前迁都长安,以防万一。另一方面,北宋开国以来,虽然军权饱受诟病,但西北军一直是训练有素、最有能力的主力,出了不少名将,如杨家将、钟嘉江、刘嘉江等。包括曲端、杨、杨兄弟、吴军、吴林兄弟等。能打仗的人几乎都来自西北军。

南宋初建安元年(1127年),金军领袖洪雁娄素奉韩战之命攻占陕西。曲段因其在西北阻击西夏、镇守靖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直是西北边防重镇。中唐时期,易平定安史,回长安被唐帝分军镇。唐德宗的施立在靖远遭遇了一次著名的兵变,逃出长安,在凉州(今陕西省汉中市)躲了几个月。宋代靖远道是管辖三军五州的军事辖区,不是今天的靖远县。包括荆州(今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原州(今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渭州(今甘肃省平凉市)、德顺军(驻宁夏隆德县,后迁至甘肃省甘龙县,今甘肃省静宁县)、荣臻军(驻宁夏固原市)等可见防御范围是甘肃省和宁夏省的交界地区。

曲段是典型的西北英雄气质,身边聚集了很多有才华的人。中原屡遭八金军袭击后,宋朝同仇敌忾,西北军一直战力不俗,而屈段本人也很得民心。擒获辽国皇帝耶律延熙的名将洪雁娄素功不可没。向周公(今甘肃陇西)方向的第一次迂回进攻,被曲端率领的军民顽强地阻挡住了。金军撤退时,曲端突然出击,收复了周琴(今天水市),处死了胆小的兖州将军刘西良。这是屈端在剑燕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成就。

宋朝没有责怪曲端,但很快就派王澍全权负责指挥陕西所有的兵马。曲端也是属于它的,曲端根本不想被人指挥。王澍虽然也是西北(今甘肃庆阳)人,但他原本是荆州所辖保定的知府,被钟士道推荐为大将军。他没有资历和功名,却因为有东京镇守钦宗的经历,被宗泽安排到陕西做地方官,成为一名重要官员。然而,当王澍赶到陕西时,兖州已经失守,王澍不得不靠曲端,希望收复陕西。但曲段不配合,造成了权限的矛盾。王澍指责曲端爱惜家产,不救兖州。最后去见兴元(今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县汉州绵竹人,其子张志是著名理学家)知府张浚。张浚一说服高宗治理川陕,王澍就指责屈段专横跋扈,这使他更加叛逆。张军对曲端并不熟悉,但他初来乍到,也知道只有控制好兵才能达到目的。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张军和高宗有了非常默契的配合,不久他就被提拔到川陕的高位去领导西线军队。曲端手里有兵,所以不受控制,军事意见处处与他相左。据史书记载,金军攻打欢庆时,吴军被排除在外,由一个独立的领袖率领,被打败了,抱怨曲端没有来支援。他们和张浚一起献计,报了曲端的罪名,先离开了岗位,被调到四川江州、朗州当地方官。然后王澍、吴军和张军共同宣布

史宾起义年是洪雁娄素攻陕元年。史斌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揭竿而起?你被金人蛊惑了吗?很难说。当时北宋灭亡了,中原的开封府只是扶持了一个傀儡皇帝——张邦昌。笔者前面也提到过,史宾是宋江的余党,宋江的结局不得而知,但认为他是被宋朝害死的观点毕竟是主流。石彬在8金军入侵的时候称帝,不得不说有一个奇怪的“时机”问题。如果说和晋人有呼应,那么史宾对于晋人来说是先驱,这终究是一个疑问。

如果只是纯粹的巧合,石斌在行动上,是在为自己争取更有利的回旋余地。这也是史宾选择在简言元年攻打四川的原因。同样,从宋朝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史宾看到他起义是很震惊的。第一,当时正是八金军入侵川陕的关键时刻,史宾的叛乱非常出人意料,毫无准备。第二,史宾占领星州、攻占星原非常机敏,包括试图攻占利州。只有了解南宋初期川陕守备的背景,才能明白史宾的意图完全威胁到了川陕的军事大局。

就宋代行政而言,兴元府当时属四川管辖,因为四川这一名称来源于宋代的四川峡道,星州、兴元属于军事上的利州道。星州,即现在的陕西略阳,是与四川省交界的重要地方,辖有重要关隘阳平关;邢,今陕西省汉中市,是秦岭以南重要的屯军之地;利州,今四川广元市,辖关(今)和剑门关(今剑阁),是南宋最重要的边防重镇。驻军几乎一直超过全部兵力的三分之一(仅吴军一人,最多时率近20万)。

曲端是当时陕西最强的军事力量,但建言初期,四川还没有保护完,张军还没有统领全局。卢发源在利州已经有了实力,抵挡住了石斌的攻势。段决定尽快调遣吴杰、吴麟这样的重要将领去解决史宾,否则历史趋势可能会发生巨变。但由于屈段的才华,又因为他霸气的性格,对权力的热爱,对各种缺点的不服从,在宋朝非常忌讳,走上了不归路。

吴郡、吴麟在南宋崛起成为世代镇守四川的吴佳俊。但吴军也有一些和曲段一样的问题,后来被提拔为傅玄在川陕的副手的卢发源也差点失控。不过,吴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其次,他因病去世较早。他的弟弟吴琳则克制得多,朝廷也在吴琳和吴俊的儿子之间划分了权力。

史宾起义仿佛是宋末之交的一个小插曲,恰好夹杂在晋晋军攻占川陕与宋朝保卫川陕的生死斗争中。史宾作为宋江余党拉拢的朝廷大将,深知利州道三大军区的战略问题。因此,史宾再次起义并不是真正的梁山好汉,实际上具有兵变的性质,成为宋西部川陕军事防御部署的心腹大患。就像建安三年,高宗初抵杭州,苗府和刘正彦发生了变化。一是大局不稳时突发危机,二是来自官员。

更多南宋初年农民起义(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