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去湿气粥(夏天祛湿补气健脾汤),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健脾去湿气粥(夏天祛湿补气健脾汤)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夏季保健:

中医认为,夏季主气为湿,所以夏季湿,脾喜燥恶湿,湿邪困脾,妨碍脾胃对夏季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所以夏季滋补还需要健脾利尿,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夏天煮药粥食疗,既能健脾开胃,又能补充运动后出汗过多而流失的水分,保持身体平衡,一举两得。

为此推荐三种夏季实用养生粥,不仅制作简单,养生方便,而且具有清热解暑、健脾利尿、开胃消食的功效,供大家参考:

西瓜粥

【材料】:干净西瓜皮100g,粳米。

【练习】:粳米洗净,西瓜皮剥去,切成小块,用盐腌制。将西瓜皮和粳米放入锅中,夏天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20分钟左右,然后加盐。

【功效:此粥具有生津止渴、消暑除烦、清热利湿的功效。

丝瓜粥

「原料」:丝瓜半根,大米适量。

【制法:将大米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养生火煮沸,刮去丝瓜切片。将米煮至开花,加入丝瓜煨。

【功效:丝瓜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暑、凉血解毒的夏季功效。

芦根粥

【材料:鲜芦根100克,青皮2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

【制法:将新鲜养生芦根洗净,切成细段,与青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凉水,浸泡半小时,用武火煮沸,夏季用文火煎熬20分钟。取出残渣,加入洗净的粳米,煮至粳米开花,粥汤粘管。上菜前5分钟加入生姜。

【功效】:芦根具有清热除烦、生津止吐的功效。该粥适用于发热、烦躁、口渴或内热、牙龈肿痛、胃热呕吐、肺热咳嗽等人群。

夏天

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也适合夏天喝。潘金耀提醒,不同的疾病在夏季也有特定的临床特征。如有不适,应向医院咨询详情。

更多健脾去湿气粥(夏天祛湿补气健脾汤)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