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为什么不如南宋(为什么承认南宋不承认南明),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明为什么不如南宋(为什么承认南宋不承认南明)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中国历史上,有三个在统一王朝灭亡后继续存在的南方割据政权:西晋之后的东晋、北宋之后的南宋和明朝之后的南明。其中东晋、南宋享国百余年,被视为中国正统之地,而南明只存在了18年,包括郑成功40多年,也不算正统。那么,南明为什么不能像东晋、南宋那样瓜分半壁江山呢?

从政治上来说,南明毫无吸引力。晋朝皇帝司马睿建立了东晋王朝。虽然国不正,但司马氏宗室要么死于八王之乱,要么死于五夫南迁。司马睿的“侍中”、“左丞相”、“杜甫”等称号,有利于稳定局势,对抗北朝。与司马睿类似,北宋赵构的族人都被游牧民族俘虏,他本人也有秦宗丰封的世界兵马大元帅称号。赵构按照法制即位。

明朝亡国后,东晋南宋都有先例。按理说,分半壁江山更容易。但是明朝突然亡了,崇祯上吊前连个继承人都没指定。朱由校和朱由检没有儿子或者神秘失踪了。南京的机构很健全,但只是一个正统的、有号召力的皇帝。南方俘虏众多,但谁也不听命于谁,导致南明始终无法像东晋南宋那样统一。

外部对手方面,南明的对手更强。东晋建国之初,很弱,但汉人还是掌握了很多地盘,如并州、幽州、凉州、汉中等。而且胡人占据中原,关中内耗不断,没有能力在南方消灭东晋。南宋建国时,晋国内部发生了灭宋之争,给了南宋喘息的机会。西夏的崛起,西辽和北方汉人的不稳定,使徐进最终放弃了灭南宋。

南明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局面。李自成和张虽然有实力,但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统治。清朝与蒙古达成联盟,向朝鲜投降,彻底解除了朝鲜的后顾之忧。清朝汉化的速度远远超过北魏、晋朝、孟朝。入关后打出“天下取贼,非明朝”的口号。李自成灭明,清朝灭李自成夺天下,从而宣告明朝灭亡,否定南明的合法性。这就削弱了南明朝廷的凝聚力和北方文人士卒的南下实力,减少了阻力,从舆论心理上获得了优势。

从汉族士绅和内部民心来看,五乱花和金灭北宋,都是屠杀无辜百姓。汉族士绅、贵族家庭乃至普通百姓对他们充满仇恨,大量南逃,支持东晋、南宋。南明就不一样了。清朝统治者的策略相当隐晦和巧妙。清军虽然屠杀了五湖之众,却没有渡河的企图。再加上中外民族的区分逐渐淡薄,只要中原的外族能崇奉儒学,士绅百姓都能接受。

军事上,东晋有南来北往的流民士绅,建立了著名的北府兵。随着南宋陕西第六路军退入四川,赵构召集的大批勤工俭学部队,以及宗泽在东京留下的连队,自保绰绰有余。看南明。明军主力卢象升、孙传庭战死沙场。袁崇焕早就被杀了

更多南明为什么不如南宋(为什么承认南宋不承认南明)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