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风俗春节(内蒙古过春节的风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内蒙古的风俗春节(内蒙古过春节的风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祭祖仪式,延续汉风俗,拜火,除夕,拜年。

1.祭祖仪式:除夕夜,会举行祭祖仪式。有一个古老的蒙古传说《化铁出山》,人们把它当作自己民族起源的传说。夜晚灯火通明。有的还邀请蒙古族民间艺人说唱“乌力格”(蒙古语本)。年轻人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不参加唱歌跳舞的女生聚在一起玩“沙哈”。有熬夜到半夜的习惯。

2.汉族习俗的延伸:近年来,虽然蒙古族的春节与汉族的春节大体一致,并吸收了一些汉族的习俗,如吃饺子、放鞭炮,但仍保留了许多蒙古族的传统习俗,如除夕吃“手抓肉”,以示家人团聚。在大年初一,全家人会穿上节日盛装,聚在一起庆祝新年。首先,从晚辈开始,依次给长辈拜年;晚辈磕头,同辈打招呼;还有包烟,敬酒,献哈达。长辈收到礼物后,要向弟弟、侄子、儿孙表达祝福。祝福结束后,给孩子们一些礼物和“压岁钱”。

3.祭祀用火:蒙古人长期以来以烧火的习俗迎接春节,因为燃烧的火焰象征着一年中所有的幸运和好运。现在,传统的祭祀用火的仪式已经很少举行了,但人们仍然在草原旅游景点和喜庆的日子里点燃篝火取乐。烧火祭祀时:禁止将不洁之物扔入火中、向火中吐痰、向火中泼水、在火上烤脚、倒炉灰时混入垃圾、用锐器捅火等。

4.除夕:草原上春节的高潮,附近的牧民要互相喝茶,然后人们扶老携幼在老人家里一起吃除夕“Nairi”(宴会)或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节目。然后,牧民邀请他们自己的家人来拜访他们。有时因为户数多,酒席往往通宵达旦。除夕夜,每个牧民家都要摆一个“花盘”,即小吃、奶食、糖果等。被整齐地放在一个大盘子里。大多呈圆柱形或方形摆放,每层一个,很有规律。这一习俗不仅保留在牧民家中,也保留在城市的蒙古族家中。

5.拜年:拜年是最隆重的活动,在正月初一的黎明时分开始。牧民先祭祀敖包,然后开始在家庭内部拜年。首先,晚辈给长辈拜年。拜年时,晚辈要衣着得体,手里拿着哈达。每次去一个房子,都要按照同龄人的年龄依次进入。庆祝新年时,牧民们通常会献上一两首颂歌或颂歌。对于优秀的歌手,户主会拿着上面有哈达的牛奶盘敬酒。草原上的春节富有民族特色,是牧民们辛苦一年后欢歌笑语的时候。

更多内蒙古的风俗春节(内蒙古过春节的风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