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知乎(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为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知乎(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为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为了与教科书相悖,定期翻案元杂剧已经成为一些大V的习惯。他们把元朝描绘成一个普通人可以随意饮酒唱歌,知识分子可以写元曲的文艺王朝。寿命短的原因绝对不是元朝统治者不开明,不努力,而是遇到了天灾瘟疫。

这些很对不起元朝的大V们可能不知道,在元初,他们和儒生差不多,只能排在社会的第九等,俗称老九,比乞丐高一点。

元朝的统治到底好不好?

首先,元朝是蒙古贵族的黄金时代。毕竟是当时北方游牧民族第一次完全统治中国。

在蒙古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习惯。那就是收集各种手艺人。只要你有一技之长,蒙古人不会杀了你给你粮食,但前提是你有用。所以元朝的综合技术并没有退步。

元朝建立后,蒙古贵族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贵族士大夫使用的物品都力求完美,工艺水平不比宋朝差。

例如,元顺帝不仅让宫女在宫中传递用五彩琉璃制成的衣服来玩快乐佛COSPLAY,还制作了精美的可以自动吐水的龙舟玩具。

此外,元代文人虽然人数不多,但文人阶层的生活并不比宋代差,以至于元曲中出现了大量的歌颂,描写了元代多姿多彩的生活。

但另一方面。元朝的四人制,还有老百姓不能有名字的奇葩规定等等。它不是一个非种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经典案例。

元朝的人连名字都不会,只有1234和5678,都是作为名字用的。同时老百姓用的商品都是以次充好,跟宋朝没法比。尤其是南方人民,不仅受到蒙古贵族的压迫,还受到投靠蒙古人的地主阶级的压迫,甚至享有特权。他们受蒙古人信任,任用当地色目人,以各种借口受高利贷压迫,这叫花钱。

到了元朝,相对独立的自耕农已经很少了,大部分都成了半农奴,全家可以随意转卖。

元初,太定二年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这在许多封建王朝的初期是罕见的。可见平民生活之艰难。

可以说,元朝是一个阶级固化极其严重、社会演变自相矛盾的社会。贵族阶级可以说是从半奴隶制社会飞跃到了成熟的封建社会。而平民阶级则从封建社会沦为半农奴制社会。

这很像16世纪西方冒险家到达日本后,对战国时期日本社会状况的描述。精致的东亚文明,强大的贵族阶级,破败的充满黑矮人种族风格的平民阶级,构成了当时矛盾的日本。

元朝也是如此。所以元朝相对于宋朝,从宏观文明的角度来看,绝对是一个大倒退。但是,元朝是客观存在的。即使是倒退,也不应该否认其在内向方面的有限进步,比如对西藏的有效管理,对近代中国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我们不应该因此而厌恶今天的同胞。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总之,元代的轮回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活动,更是一种生死攸关的存在。至于元朝是好是坏,就看你在元朝变成了什么样的人了。

更多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知乎(元朝真的那么黑暗吗为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