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评价李鸿章的功过是非(评价李鸿章的功过得失),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句话评价李鸿章的功过是非(评价李鸿章的功过得失)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这个世界充满了力量,这个世界充满了耻辱!这可以说是李鸿章一生的真实写照。我无意粉饰李鸿章,只是梳理一些细节,供读者评论。

李鸿章的一生可以概括为三件大事:镇压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签订条约。

(1)镇压太平天国的主力是曾国藩和他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充其量算是两路人马。相比较而言,曾国藩的名声比李鸿章好得多,没有多少人责怪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可见这件事本身应该不是李鸿章的一大污点,太平天国当时的所作所为实在不值得称道。

(2)洋务运动,实事求是,对中华民族是好事。现在很多人提到的所谓“同光中兴”,其实就是洋务运动,李鸿章无疑是洋务运动的深度负责人。

军事领域:李鸿章创立的北洋水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海军,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八舰队。很多人说起1894-1895年的甲午海战,把它当成一件实事。北洋水师建军时期的战斗力完全可以打爆日本鬼子,无论人员规模还是装备规模,堪称亚洲第一。其中定远镇远有两艘,排水量7220吨。在本世纪初海军从俄罗斯购买“现代级”驱逐舰之前,保持着中国军舰最大吨位的记录。北洋的衰落不能怪李鸿章,更不能怪自杀的丁。如果人人都有像丁、邓世昌、刘那样自杀殉道的勇气,我就不敢踏入三千里之外的中国日本人半步。

外运经济领域:江南制造局(现江南造船厂前身)、金陵机器局(现南京陈光集团,全国四大兵工厂)、天津机器局、福州船政局。前三家都是李鸿章一个人办的。后来又创办了海运招商局(现为招商银行的前身)、天津电报总局、上海机织布局(中国第一家机器棉纺织厂)等,并率先在国内倡导兴建。

况且李鸿章很早就意识到了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他创办了天津舰艇学院和军械学院、威海舰艇学院和旅顺鱼雷学院。1871年,他派陈兰彬和他的年幼的孩子去国外学习。1872年,第一批孩子去美国学习。光绪二年左右,卞长胜等七人被派往德国学习军械技能。福州船政学堂30名学生赴英法学习驾驶、制造,刘永禅受训。在本土人才的使用方面,李鸿章也是大胆的。潘(淮军骨干)、薛福成(洋务运动主力)、盛宣怀(天津电报总局)、唐(开平煤矿)等都得到了重用。除此之外,李鸿章手里还有一大批人才:丁日昌、钱鼎铭、程学圻、陈奈、朱强、洪榕、吴赞。

夸张:洋务运动有一半是李鸿章搞的。

(三)签订不平等条约

《中法新约》, 《马关条约》, 《中俄密约》, 《辛丑条约》 .大部分对外条约都是他亲自签署的,可以说是李鸿章一生最大的污点。其实弱国没有外交,条约签订的时候纠缠卖国没有意义。为了在那一年签下它们,

当然也有一些污点。《中俄密约》和中东路有传言说李鸿章接受俄国和毛的回扣,出卖国家利益。这个事情需要考证,不能说不可能。中法条约签订时,李鸿章的老对头左大骂:对中国来说,十个法国将军还不如一个李鸿章,李鸿章的错误将导致他的一生,他将永远受到指责。可见李鸿章的所作所为,即使不得已,也并非无懈可击。

张之洞评价李鸿章:合肥(李鸿章)是唯一对西方军事、内政、外交略知一二的人。国家不用谁用?现状的困境可见一斑。

秋风独泪,斜阳旗将军坛。李鸿章自称是清朝的泥水匠。这个说法很明确。李鸿章有他的局限性,也有很多不足,但我们在谈那个时代的时候,也不要太苛求。我们应该要求他诚实、进步、无私。即使在今天,他也做不到,何况他只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家臣!

成败化为乌有,青山还在,夕阳几度红!

我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学家,我渴望参观香关。欢迎关注!

马匹和战车没有离开他们的马鞍,

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死去。

三百年伤害了这个国家,

八千里之外,吊着残疾人。

秋风留孤臣泪,

夕阳照耀着祭坛。

海洋尘埃的气氛还没有过去,

先生们,不要等着瞧。

——李鸿章的最后一首诗

(另一本梁启超的《李鸿章传》,有兴趣可以看看)

更多一句话评价李鸿章的功过是非(评价李鸿章的功过得失)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