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病是梅毒吗(梅毒性疾病),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梅病是梅毒吗(梅毒性疾病)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493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他的水手从西印度群岛感染了梅毒。1497年,哥伦布返回欧洲,他的水手们带回的梅毒很快在欧洲广泛传播。大约在1505年,梅毒从印度传入中国广东。当时叫“粤疮”、“杨梅疮”。从那以后,梅毒蔓延到了内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阻止性病的传播,中国关闭了妓院,经过10年的防治,梅毒基本消灭。近年来,由于国内外人员流动频繁,梅毒病例在我国重新出现,尤其是在沿海城市和开放城市。据调查,我国梅毒发病率1993年为0.8L/10万,1994年为1.72/10万,1995年为31.9/10万。

梅毒的表现和阶段

90%的梅毒都是通过性传播的。从接触到发病的平均时间为3周。主要临床表现为下疳、丘疹和脓疱。分为早期梅毒(包括一期梅毒和二期梅毒)和晚期梅毒。一期梅毒表现为下疳,即大阴唇或宫颈内侧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硬结,表面糜烂,边缘略隆起,似软骨,直径L-3 cm,有浆液性分泌物,分泌物中含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传染性强。可伴有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二期梅毒表现为丘疹、脓疱等皮疹,即发病三周后全身出疹。外阴的丘疹上常覆有鳞屑,丘疹顶端易被抓破,形成小的圆形糜烂面。外阴和肛门周围出现扁平疣。呈扁平分叶状,表面湿润,粘液分泌,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三期梅毒是梅毒的晚期,累及各个系统的组织器官,形成神经系统梅毒、梅子癌(也叫牙龈肿胀)、鞍鼻;牙龈肿胀很少见。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剂量不足,无临床症状,血清反应阳性,无其他可引起血清反应假阳性的疾病,脑脊液正常。这样的病人被称为潜伏梅毒。感染期在2年以内的称为早期潜伏梅毒;患病2年以上的称为晚期潜伏梅毒。如果潜伏梅毒没有得到治疗,一些患者可能会发展为晚期梅毒。

感染梅毒的孕妇

孕妇感染梅毒会对胎儿造成严重伤害。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引起流产、早产、胎儿死亡、宫内和胎儿梅毒。如果孕妇不接受抗生素治疗,只有1/6的机会生出正常婴儿。孕妇越接近梅毒,胎儿被感染的机会就越大。母梅毒通过胎盘和脐带血管传染给胎儿,形成胎儿或新生儿。胎儿梅毒又称先天性梅毒,是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引起的胎儿先天性感染,常累及全身。包括早期先天性梅毒(出生前至出生后2年发病)、晚期先天性梅毒和先天性潜伏梅毒。一些严重宫内感染的胎儿可能会发生死胎。有些孩子会在新生儿早期死亡。有些孩子可能没有临床表现,但以后会出现多器官受累的临床表现。如:(1)营养障碍;(2)皮肤和粘膜损伤;(3)鼻炎;(4)骨骼损伤;肝脾肿大、腹水、黄疸、皮肤紫癜、淋巴结肿大、水肿、视网膜炎、肺炎、心肌炎和肾炎等。

晚期胎儿梅毒是先天性梅毒的晚期表现。出生后5-8岁发病,13-14岁各种症状相继出现,晚期症状出现在20岁或更晚。主要表现为梅毒螺旋体感染胎儿器官(如牙齿、骨骼、眼睛、脑神经等)的后遗症。).如(1)皮肤粘膜病变如牙龈肿胀;(2)骨骼病变;(3)神经源性耳聋;(4)实质性角膜炎等。

如何诊断梅毒?

根据主要血液检查诊断。使用非螺旋体抗原试验(如RPR或USR)进行筛查。如果是阴性,只有在怀疑梅毒时才会做进一步检查。诊断需要血清螺旋体抗原检测(如TPHA或TPPA)。通常,血清抗体阳性

早期梅毒可以完全治愈疾病,及时治疗可以不留后遗症。治疗原则包括早期治疗和定期充分治疗。苄星青霉素是梅毒各期的首选药物。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用强力霉素或四环素治疗。该井应在治疗后长期随访。前3个月对传染性梅毒患者的性伴侣进行检查、诊断和治疗。早期梅毒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早期梅毒在治疗一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连续随访2~3年。如发现复发,应及时给予双倍治疗。晚期梅毒治疗后随访时间要延长,神经梅毒和心脏梅毒往往需要终身随访。

孕妇感染梅毒怎么办?

由于孕期梅花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很大,应强调早诊断早治疗。孕期应做常规梅毒血清学检查,所有孕妇应在妊娠早期进行梅毒筛查。梅毒高发区或苏梅高危区的孕妇,应在妊娠晚期再次筛查。接受过早期梅毒治疗的孕妇应每月进行一次定量的非梅毒螺旋体血清学检测,为本次妊娠的剩余阶段提供依据。必要时可给予反复治疗。产后随访检查按未孕患者进行。四环素和多西环素不应用于孕妇,因为它们可能对胎儿有副作用。红霉素不用于治疗妊娠期梅毒,因为它对胎儿感染的治疗效率很低。在治疗妊娠期苏梅时,应注意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孕妇感染梅毒不改变产科治疗原则,应随访孕妇和婴儿。

如何预防梅毒?

梅毒螺旋体在人体外不易存活。煮沸、干燥、肥皂水和常用消毒剂如氯化汞、石炭酸、酒精等都很容易杀死它们。预防梅毒,要注意以下几点:(1)遵守性道德。洁身自好,不乱交,不卖淫。(2)不得服用任何形式的毒品或静脉注射毒品。(3)不要共用注射器和牙刷。剃刀和其他不洁医疗器械。(4)当怀疑感染时,应到有关卫生防疫机构或大医院进行检查和咨询。(5)患病3个月内接触过传染性梅毒的性伴侣。夫妻双方都应该接受检查、诊断和治疗。(6)早期梅毒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梅病是梅毒吗(梅毒性疾病)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