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导自演,这个八月,黄波带给我们《一出好戏》

这部电影是黄波导演的处女作。在娱乐圈,著名演员、明星成为导演的例子并不少见。

他们有的是为了掩饰不会玩的尴尬,有的是为了追求大而全的艺术人生,但黄波是个例外。

在2-3年的禁赛期之前,黄波是“70亿美元的电影赢家”,也是中国大陆票房最有吸引力的演员。而他愿意放弃丰厚的薪水去当导演,更多的是为了表达自己。

作为第一部小说,《黄波》在讲故事时没有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领域。他没有去拍一部更能赚钱、更能取悦观众的恶搞轻喜剧,而是选择了一部更能表达自己的黑色寓言。

正因为如此,《一出好戏》的故事看起来并不那么“舒服”。他讲述了一个在联盟成立的公司出海,在一场海啸中被困在荒岛上100多天的故事。原公司的人事阶层进行了重组,经历了权力更迭。

其实这个故事从2010年就有了。这部电影本可以在1-2年内拍摄完成,但黄波选择了“慢慢来”。于是,这部电影直到2015年才真正开拍,过了三年才最终上映。

黄波说,他之所以投资这么久,“是因为他希望找到让他兴奋的东西。”电影越难拍,黄波就越感兴趣。这个过程让他“重新认识了电影本身和自己”。

经过八年的酝酿和雕琢,电影想要表达的东西在不断丰富。在面对人类的灾难后,电影对欲望、权力、人性、信任的态度一下子表达出来了。堪称灾难题材的浮世绘。就连黄波也谦虚地说,“我想多说一点……”

有观众评论道,“《一出好戏》堪称‘人类简史’。”听了这个评价,黄波说:“这部电影就是一个超市,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谦逊而不卑不亢的黄波再次显示了他的高情商。

黄波的高情商是公认的。鱼龙混杂的娱乐圈,他游走在其中,却又高于其中。他颇有“过万花丛,不沾一叶”的大师风范。

用四个字来概括黄波成名前的生活并不为过。他自己也说过,“在我进入这个圈子之前,我是被社会打到成熟的”。

高中毕业后,黄波没有上普通高中,而是上了一所职业高中。他是一个喜欢唱歌和跳舞的年轻人。为了唱歌,他去歌厅唱歌,他还组织了一群“蓝色沙尘暴”到处跑。

黄波早期在舞厅的表演。

当时的歌厅里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曾经在歌厅混过的孙说:“那是一个每天都可能死人的地方。”

在这种环境下,十几岁的黄波,不能说他做得很好,但他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练就了一门“应急”技能。

在歌厅唱歌,唱不好随时可能被踢下台,因为“老板才是给钱的人”。有一次,当一位顾客在观众席上点《青藏高原》时,黄波不会唱歌。我该怎么办?他想了一个办法:和唱得高的同伴比赛,结果变成了恶搞。顾客被逗笑了,他度过了危机。

除了台上表演,台下娱乐也是一种考验。有时,当演出结束,人们不付钱时,黄波不得不耐着性子看完,并提议干杯。“你得喝你该喝的,还得敬敬酒。”

事实上,黄波一直泡在歌厅里,为的是出唱片,但他从未如愿以偿。Demo一个个发了出去,对方公司的电话却从敷衍变成了占线。家里人不断劝他,这样下去不是什么好事,靠唱歌谋生太离谱了。

顶不住压力,回青岛开了一段时间钢厂,和韩国人做生意。每天来来回回谈价格和利润,成了唯利是图的“黄总”。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觉得这真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关了工厂,回去唱歌。

他还在北京的一家酒吧呆过一段时间。当时和他混在一起的有朴树、周迅、杨坤、沙宝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梦想,但其他人的梦想实现了。黄波仍然住在一个小出租屋里,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唱歌。

不是知道机会会来,我们才一如既往的坚持;只有一如既往的坚持,才能等待时机。

2000年,法小高虎接下了管虎导演的《上车,走吧》这部戏,极力推荐黄波入团,饰演一个从山东农村来京开小巴的小伙子。这个角色简直是为黄波量身定做的。他有草根味,山东口音,还有外地人的漂泊感。

《上车,走吧》电影剧照

结果,该剧获得了2001年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更重要的是,它帮助黄波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不久,黄波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

黄波在北京电影学院02级配音班。

尽管黄波有他的杰作,但他并没有变得受欢迎。2001年到2002年,他基本上都是在电视剧里演一些小角色。《大脚马皇后》 《黑洞》 《红楼丫头》这些电视剧他都演过,即使是《黑洞》,最长的台词也只有12个字。

《黄波》在2006年《疯狂的石头》上映后真正走红。他的山东口音和黑色幽默让他在主演中脱颖而出,相当抢眼。这才让人意识到原来还有这样一种幽默的方式。

然后,《无人区》 《泰囧》 《亲爱的》.到目前为止,黄波主演的院线电影没有一部赔钱,这些电影的总票房超过70亿。因此,黄波也获得了一个“70亿电影赢家”的绰号。

电影《亲爱的》

黄波真的火了,人们开始注意到黄波本人。

在一些综艺节目和采访中透露出来的机智和圆润,让黄波无数,也让他的高情商成为除了演技之外的另一个金字招牌。

比如《鲁豫有约》做客的时候,鲁豫问他“你现在是不是觉得特别热?”黄波回答说:“我们都在《鲁豫有约》。我们能不生气吗?”一句话,我对鲁豫,对我自己,对节目赞不绝口,立刻赢得满堂喝彩。

有人开始这样谈论黄波:“除了颜值,还有什么上帝?

都给了他。”

黄渤为什么这么讨人喜欢?

他说:“我进入娱乐圈之前已经经历了太多,所以一直有着‘服务型人格’。”

混过江湖,却没有江湖气。

黄渤的可贵,不在恰如其分的幽默段子与歌声齐飞的才华,而是消化掉早年经历之后,依旧真诚。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高级的成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