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都有什么专业可选(财经类专业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财经类都有什么专业可选(财经类专业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Xiucai.com 09-26 16:06关注财经类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此类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这类专业也被戏称为最“钱”的专业。

目前,尽管本科扩招,经济衰退,物价上涨,大部分本科生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甚至研究生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是金融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从股市到房市,从银行到政府,所有与经济相关的职业都很热。有人形容,考了财经专业,就相当于在职场上握了一个新权杖。

的确,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金融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政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大公司对金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财经专业的定义

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标准目录中没有“财经类专业”。人们常说的“财经类专业”是所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统称。具体专业主要涉及经济学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的工商管理。这里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都不是具体的专业,而是一级学科。

国内几大财经类高校: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已经获得了这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也就是说学校可以在这个一级学科独立设置硕士专业,不需要教育部审批,只需要向教育部备案,这在一定程度上象征了他们在这个学科的实力。根据一卡通高考功能下的专业选择,考生和家长可以快速有效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类别。

本科理论经济学主要专业有经济学,经济学基础课可以加,其他很少。应用经济学包括大量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财政学(国外叫公共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本科专业。

所以,通过划分财经专业,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会像有些高中毕业生说适合金融专业那么笼统。毕竟金融专业理论和实践各有侧重。具体的经管包括几十个专业,相互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异。

经济学专业全方位分析

经济学专业分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理论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人口、资源和环境经济学六个二级学科。一些学校还新增了网络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等专业。本科对应的专业有经济学和经济学基础课。

应用经济学包括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等10个二级学科。本科对应的专业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财政学(国外称公共经济学)。

1.经济学: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了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具有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

推荐院校: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

2.金融学: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和处理金融保险业务,具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推荐院校: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本:山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

3.金融工程: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数学工程和信息技术知识,掌握金融计算机、金融数学和金融英语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资战略规划和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够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和规划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推荐院校: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本: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

4.保险:培养具有较强的从事保险管理工作能力和广泛扎实的现代经济、金融、保险、精算等理论基础的专业人才。“精算在南开,保险学会在蔡溪”,也就是说无论是南开的精算还是蔡溪的保险会计都是很强的保险专业。保监会对保险专业的教学模式分为西南模式、武汉模式和南开模式,对应的高校有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南开大学。

推荐院校: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

5.统计学: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或数理经济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够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定量分析等工作的开发、应用和管理的专业人才。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

推荐院校: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Xi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本:北京材料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

6.国际经济与贸易:培养既能进行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研究,又能从事外贸实际业务,具有独立从事国际经济贸易研究、分析、决策和商务活动能力的专业人才。

推荐院校: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本:上海外贸学院,广东商学院,北京材料学院,河北经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

了解更多财税职场,关注Xiucai.com。

7赞2评蒋木木木森09-26 13:42关注全国各地金融机构分布情况。地理位置对他们有什么影响?会计、金融、经济学.金融专业的很多。哪个学校强?特色在哪里?中国的金融机构没有一个进入“985工程”,只有少数进入“211工程”,反映出金融机构的影响力仍然在于其经济方面,与以人文学科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有差距。金融类院校因为专业优势,在报考热度上不能算是第一梯队,但绝对是第二梯队的领头羊,追求程度高于同档次的师范类院校、理工科院校、综合类院校。

金融机构可以分为四类。一是地方性金融机构,其目的是培养适合当地发展的金融人才,在一个地区或某个省份有较强的影响力;其次,专业的金融机构,如外贸、审计、税务等。虽然他们在区域内的名气可能不如金融机构,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却一点也不逊色;第三,商学院或者工商大学,和传统金融机构不一样。他们的专业设置主要是针对“商业”的,即涵盖制造业、物流运输等更广泛的行业。金融的味道或多或少被“淡化”,更多的人比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传统金融行业更接近“企业”。第四,各地的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成立时间不长。他们的前身是商学院和银行学院,或者是几个机构合并后升级的。培养的人才主要是针对金融行业的基础操作人才。

金融机构在业内的口碑相当高,尤其是重点金融机构,其校友在审计、统计、会计、银行、证券等行业。所以这些院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是有优势的。当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聘巡展时,中央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绝对是当地主要的校园宣讲会场地,其他学校的求职者要享受他们的“地域优势”;外资银行,如花旗集团、汇丰银行等。除了在清华、北大等名校宣传,全国几大金融机构都有专场招聘。

但是金融机构也有很多软肋,比如专业过于集中,人文氛围不够。很多机构开设的选修课太少,学生学的东西太单调;其实学术氛围不如综合性大学,讲座和学术活动不够活跃;较少社区.金融机构的强大和混乱,还得由候选人综合权衡。

接下来,我们来普及一下财经类各专业的介绍:

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可以细分为很多研究方向,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等。由于本科阶段重视基础学习,大多数高等院校只开设经济学专业,只有少数有实力的重点院校开设各科专业,如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贸易经济专业等。经济学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类专业,虽然没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这样的后起之秀那么热门,但是近几年回暖的迹象也非常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提高了人们对经济学的认可度;另一方面,经济学专业本身知识覆盖面广,注重基础研究,使得学生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都有充分的选择余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非常重视实践技能的专业。如果你想从事外贸,你必须有一个充满想法的好脑袋。至于其他的条件和能力,都是好说的,可以通过经验积累。不过毕业后跨过求职门槛最好是六级(口语好的话另说),否则容易磕磕碰碰。在大学里,学生还可以考出口代理和报关员,增加就业筹码。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来说,地理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东部沿海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是我国外贸最发达的地方,对贸易人才的需求比其他地区更多。每年在宁波、东莞等地举办的高级贸易人才洽谈会,吸引了大量贸易精英前来求职。此外,发展潜力巨大的京津塘、环渤海地区、成渝地区也是对贸易人才需求较多的地区。金融专业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成熟,银行、证券、信托等行业发展迅速,金融专业近年来成为热门的经济学科专业。像金融中的沃尔沃S系轿车,“产品”主要面向高端市场,安全系数高,因此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对金融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学习这个专业,你会发现金融就是钱,钱,钱,货币就是钱,股票,债券都是钱。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学和中央银行学是金融学的主要课程。除了课堂上学习理论,很多学校还会组织股票、外汇的模拟投资交易活动,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毕业前2-3个月在银行或证券公司实习,可以加深学生对投资的理解。

说到金融专业印刷税率提高,很多投资者一把鼻涕一把泪;提起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大型工程,很多人都能洋洋洒洒地说出很多。

故事

;当农业税取消时,十亿农民竖起大拇指.金融专业涵盖的内容要小很多。公共财政专业的学生通过深入学习公共财政、国家预算、税收管理、国际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核心课程,掌握公共财政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处理财税业务的基本能力。金融学专业的特点是强调“会计”能力。我们在学习中需要用到数学工具,尤其是统计学和审计学的知识。擅长数学和逻辑或者对其感兴趣的同学会更有优势。比较谨慎细心的同学,犯错的概率比较小,适合学好本专业,从事相关工作。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税收筹划、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在政府财政部门,如财政部、税务局等。或者在会计师事务所做企业的税务申报和财务报表审计,或者从事税务咨询服务,或者在大企业的财务部门做税务筹划。保险专业的学生千万不要把保险误认为是培养一线保险业务员。保险是一个行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到保险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的参与。风险管理和再保险的知识体系是非常复杂和有用的,绝不是保险营销那么简单。其他工作,如组织培训、培训讲师、核保人员、基金运营人员、精算师等,不仅人才需求量大,而且体面、待遇好。保险行业不仅需要努力的营销员,更需要理论素养深厚的本科专业人才。除了专门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人员的具体就业去向还包括中介公司、社保机构、政府监管机构、银行和证券投资机构、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等。条条大路通罗马。投资专业“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皆为利往。”无论是英特尔斥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厂,还是“股神”巴菲特买卖股票,都是在搞一个——投资的活动。“投资”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国家的发展,企业的盈利,个人的盈利,都离不开投资。肯德基、麦当劳风靡全球,丰田汽车是投资成功的典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最早将投资学设为本科专业的院校,实力名列前茅。目前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都开设了投资学本科专业。200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增设了投资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所以在选择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来选择。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未来会在投行、证券公司等地方工作。从业者必须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这个专业要有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敏锐的市场嗅觉,对数字敏感。一般来说,投资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毕业去向:一是去证券、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投资;第二,去企业的投资部门从事企业投资;第三,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关于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第四,去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像保险专业,因为开设投资学专业的高等院校很少,开设投资学专业的院校往往是一些实力很强的名牌大学,所以毕业生竞争力很强。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很大,这无疑为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增加了不少砝码。

金融机构的命运总是与金融环境息息相关,中国经济走势总体乐观。所以金融专业毕业生的整体优势在未来还会继续存在。但是,金融行业和金融机构的选择是不同的概念: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享誉全球,被称为“经济学家的摇篮”;但是美国把商学院放在综合性大学的名下,即使很多著名的商学院都比他们的大学优越。财经类大学以其独特的专业魅力吸引考生。金融危机时代,考生也会更深入的思考选择两者之间的关系。67个赞和1个评论分享这个网站是一个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财经类都有什么专业可选(财经类专业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