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归有光散文名篇在线阅读(归有光百度百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归有光散文名篇在线阅读(归有光百度百科)。

《寒花葬志》

明代:归有光

婢,魏孺人媵也。嘉靖丁酉五月四日死。葬虚丘。事我而不卒,命也夫!

婢初媵时,年十岁,垂双鬟,曳深绿布裳。一日天寒,爇火煮荸荠熟,婢削之盈瓯,予入自外,取食之,婢持去不与。魏孺人笑之。孺人每令婢倚几旁饭,即饭,目眶冉冉动,孺人又指予以为笑。

回思是时,奄忽便已十年。吁,可悲也已!

归有光,字熙甫,别号震川,又号项脊生,明朝中期散文家。归有光34岁时中举人,之后参加会试,却八次落第,遂徙居嘉定安亭江上,读书授徒,直到60岁才中了进士,及第后当过知县等职。

归有光崇尚唐宋古文,散文风格朴实,感情真挚,既博采唐宋诸家之长,又在其基础上有所发展。读者最熟悉他的代表作《项脊轩志》,后人赞其散文为“明文第一”。当时王世贞为文坛宗师,声势煊赫,归有光却敢于大胆地指责其缺点,可见其性格直率。

寒花是归有光亡妻魏氏的婢女,来到归家的时候,只有十岁。五年后,魏夫人去世。又过了四年,寒花去世,于是归有光为她写下了这篇葬志。

这篇短文只有一百来字,才子深情地回忆往事,却借助寒花表达了对前妻的悼念。寒花初入家门时,“垂双鬟,曳深绿布裳”,穿着朴实,也显出稚态可怜。

而作者描写婢女寒花,只用了两个细节:一个是寒花煮荸荠,作者说我想吃几个,“婢持去,不与”;另一个是“孺人每令婢倚几旁饭。即饭,目眶冉冉动。”

先是“持去不与”,再又“目眶冉冉动”,将一个天真无邪、充满稚气的女孩,刻画得何等传神,入木三分!

作者与前妻魏孺人感情深厚,可谓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本想白头偕老、地久天长,却难料她过早地撒手人寰。作者心中悲痛,每每茶饭不思,坐卧不宁。

归有光虽然非常思念前妻,却并未在文中提及一字,却用凝练的语言、巧妙的构思,委婉地传达出自己深沉的追悼。

才子明写婢女寒花,却多次提及魏孺人,委婉地抒写了归有光与魏孺人之间深笃的感情。 作者通过描写前妻的贴身婢女,展现出魏孺人宽厚、善良的风神,也彰显了夫妻相得、主婢无间的闺房情趣。

欢聚的记忆如此难忘,而美好的过往,却又如此折磨着侥幸苟活之人。红颜薄命、生活坎坷,作者内心交织着往昔与今朝的双重打击,也让读者为之心悲。

这篇名作构思巧妙,选材得当,作者只是选取了生活中的平凡琐事,就生动形象地刻画出主人公寒花的性格、神态,虽无雕痕,却极富感染力。

细节描写,一般都要用较多的笔墨,归有光却采取画龙点睛的手法,用很少的文字,写出意趣横生的细节,不愧为大明著名才子。

更多归有光散文名篇在线阅读(归有光百度百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