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对吗(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对吗(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

网友提问:

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

优质回答:

物理教材的说法是:一般物体都有热胀冷缩的性质,不是所有物体,有少量物体是热缩冷胀的,有点打破常规的意思,所以称这样的物体有反常膨胀的性质。

最典型的是水,在0~4℃是热缩冷胀的,当然4℃以上依然是热胀冷缩的,所以,水在4℃时密度最大。最初人们规定,4℃时1L纯水的质量为1kg,这样,水的密度为1.0×103kg/m3,其实是水的最大密度。

另外,还发现金属锑、铋、镓也有反常膨胀的性质。过去,印刷用的铅字在铸造时,由于铅热胀冷缩,浇铸好的铅字在冷却过程中,因为体积收缩,会使一些细微的笔画变得模糊不清,后来,在铅中加入少量金属锑,就使铅字在冷却过程中发生微小的膨胀,就使那些细微的笔画变得比较清晰。

另外,看过一些资料,据说青铜也有反常膨胀的性质。熔化后浇铸青铜器,在冷却的过程中,青铜器会发生膨胀,使表面的图案纹理更加清楚。

真不明白古人是怎么想到的,实在惊叹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其他网友观点

我印象水在4℃的时候体积最小,高于4℃是热胀冷缩的,4℃到0℃会冷胀热缩------越冷体积越大。再冷结成冰,体积更大,冰会漂浮在水面上。

这样江河湖海一结冰都在水面,而不是从水下开始整个冻结。据说自然界生命的延续还依赖这种神奇的现象!

更多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对吗(热胀冷缩适合所有物质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