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的故事(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的故事(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

网友提问:

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

优质回答:

谢邀@中孚鉴

“逍遥二仙”是明教智勇双全的人物,年龄不大,却已然是明教仅次于阳顶天的人物。杨逍毋庸置疑是“桃花岛”传人,那么范遥又是谁的传人呢?

杨逍是明教“光明左使”,得到阳顶天的器重,传授其“乾坤大挪移”,因内力不够,只修炼第二层。但杨逍性格高傲自负,曾抢得峨眉派孤鸿子的倚天剑,然后扔在地上,轻视而去;而且杨逍视世俗礼节于无物,恋上武当派殷六侠的未婚妻纪晓芙,二人还生了一个女儿杨不悔。可见杨逍性格之怪异!

而杨逍的武功路子甚得桃花岛真传,武功姿势优美,还会“弹指神通”。

那四人抬了被点中穴道的同门回来,正待设法替他们解治,只听得嗤嗤两响,两粒小石子射将过来,带着破空之声,直冲二人穴道,登时替他们解开了。却是杨逍以‘弹指神通’反运‘掷石点穴’的功夫。

“屠狮大会”彰显杨逍真功夫,武功姿势优美,变换多样!

杨逍却是忽柔忽刚,变化无方。这六人之中,以杨逍的武功最为好看,两枚圣火令在他手中盘旋飞舞,忽而成剑,忽而为刀,忽而作短枪刺、打、缠、拍,忽而当判官笔点、戳、捺、挑,更有时左手匕首,右手水刺,忽地又变成右手钢鞭,左手铁尺,百忙中尚自双令互击,发出哑哑之声以扰乱敌人心神。相斗未及四百招,已连变了二十二般兵刃,每般兵刃均是两套招式,一共四十四套招式。

可以说,“弹指神通”就把杨逍指向了“桃花岛”,因为只有桃花岛一脉才会“弹指神通”,而且桃花岛武功讲究姿势轻盈,虚招最多。

那么桃花岛传人的话可以有三脉:

一是陆冠英这一脉,二是杨过这一脉,三是程英这一脉。

当然陆冠英自从大胜关以后基本上消声灭迹了,他也没有得到桃花岛真传,可能性基本为零。

那么会不会是杨过的门人呢?如果是杨过的门人,那么杨逍的武功绝不会只是这一些,可能《九阴真经》,“蛤蟆功”,“玉女剑法”等等都会涉猎,但是并没有。而且,如果是杨过一脉,他肯定与黄衫女是同门,但二人却互相不认识。

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程英的门人。程英基本是在嘉兴定居,随着年长她肯定也会有传人,而她是地地道道的“桃花岛”门人,虽说没有把黄药师武功学全,但经过自己的领悟,在后期也非同小可。而中间隔了几代,传到杨逍手里,成就了杨逍。

所以,杨逍应该就是程英的徒子徒孙,这一点可能性最大。

“光明右使”范遥是一个相当狠辣的角色,我觉得他也是深有渊源的一位。相比较而言,杨逍是桃花岛一脉,那么范遥绝对也是师承不一般。

首先,范遥的武功招式是正邪结合。

苦头陀毫不理会,竟似没听见他说话一般,只见他左手自虎爪变成鹰爪,右手却自龙爪变成虎爪,一攻左肩,一取右腹,出手狠辣之至。张无忌道:“当真非打不可吗?”苦头陀鹰爪变狮掌,虎爪变鹤嘴,一击一啄,招式又变,三招之间,双手变了六般姿式。张无忌不敢怠慢,当下施展太极拳法,身形犹如行云流水,便在乱石冈上跟他斗了起来。但觉这苦头陀的招数甚是繁复,有时大开大阖,门户正大,但倏然之间,又是诡秘古怪,全是邪派武功,显是正邪兼修,渊博无比。

苦头陀就是范遥,而他的路子是大开大阖,正邪兼修,而且任何武功都有破解之法,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一个人:欧阳锋。

华山之巅,欧阳锋破解洪七公“天下无狗”,让洪七公心服口服。而这里范遥正邪兼修,与欧阳锋的武功有很多相似。

第二,范遥性格狠毒异常。

范遥是典型的正邪结合体,他敢于做别人不敢做之事,他敢于下狠心对待自己和别人。

寻找阳顶天无果,他跑到西域,偷袭成昆,没有成功,后来自毁容貌,本是风度翩翩一表人才,最后却变成满是刀疤的“苦头陀”,范遥的狠辣不是一般人能比的。而且,为了不让敌人怀疑,他不惜杀掉自己的三名教众兄弟,在张无忌面前,自断两根手指。这一切都指向了范遥的行事之狠。

第三,下毒韩千叶有些欲盖弥彰。

金庸对韩千叶到底是谁下毒一直在改动,其实我个人认为范遥下毒是最能体现他的性格。

原著三联版中给韩千叶下毒的人为哑巴头陀,新修的世纪版中已将下毒之人改为西域番僧。而在最初的《明报》连载中,给韩千叶下毒的人是西域白驼山传人!

其实我还是最认可三联版,毕竟范遥的性格做的出来这样的事情,放不下感情对情敌下毒,我觉得顺理成章。但金庸想美化范遥,这一改变却让这个角色不够真实。而连载版是白驼山庄后人更让人浮想联翩!都知道白驼山是欧阳锋的地盘,白驼山后人这可想而知,就是欧阳锋的传人,但是如果把范遥和白驼山联系在一起是不是更有内涵。这个白驼山后人就是范遥,这样来解释就更可以体现出范遥的来历。

但金庸的改动反而让人更加联想在一起,就有些欲盖弥彰了。

第四,范遥去花剌子模潜伏。

花剌子模在《射雕英雄传》里面提到,郭靖进攻没有进展,刚好黄蓉看到欧阳锋在天上飞下就想到破敌之策,也就是说花剌子模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欧阳锋有关。

而范遥去花剌子模是不是更有深意呢?可能还是去修炼武功吧,再去找找欧阳锋留下的武功秘籍吧。

故而,我认为范遥就是西毒欧阳锋一脉的后人,刚好与杨逍是“桃花岛”门人一脉进行对比。

“逍遥二仙”都是帅气逼人,风度翩翩,但实际上二人从来都不逍遥。就像“逍遥派”三老,没有一天的逍遥自在。

“逍遥二仙”和“逍遥三老”都深受感情的折磨:杨逍诱拐纪晓芙,纪晓芙却被灭绝师太一掌拍死;范遥苦恋黛绮丝而不可得,最终毁去容貌,真是苦情一片!天山童姥和李秋水深爱无崖子,可惜无崖子却心里只有李秋水的妹妹,真是镜花水月,一辈子都是活在痛苦争斗之中!

杨逍和范遥性格有相似之处,身上都有一些“邪性”,性格乖张,不拘小节。二人也都是极为难得的人才,故而他们年纪轻轻就成了明教的首脑人物,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

但是二人都过于自视甚高,一般人压不住他们,导致容易导致内乱,这也是对明教极为不利的。

坚持原创,我是忠肝义胆岳老三,欢迎关注!

其他网友观点

杨逍象黄药师一样,死了老婆,有个女儿,性格自负,聪明,孤傲,非常牛逼啊。范遥苦呵呵的,一生苦逼,象王佐断臂说书策反陆文龙一样的,策反了赵敏,回去明教反而没有什么存在感!!!

更多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的故事(如何评价《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和范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