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登战役故事(凡尔登战役谁打赢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凡尔登战役故事(凡尔登战役谁打赢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贝坦,凡尔登战役中的英雄:他奉命守住危险中的凡尔登。

1856年4月24日,贝当出生在法国加莱省的一个农民家庭。20岁考入圣西尔军校,毕业后以少尉军衔在阿尔卑斯山服役。1888年,贝当进入法国军事学院深造。自1900年起,他在国家射击学校任教官,在军事学院任步兵战术助教。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贝当是步兵团团长。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晋升为少将、中将、将军,历任第6师师长、第33军军长、第2军军长。1916年,贝当因在凡尔登战役中的胜利而成为著名的英雄。1917年5月,贝当接替海军上将内维尔出任法军总司令。1918年11月,贝当晋升为元帅。战后,贝当先后担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总监和防空总监。1934年2月,贝当成为杜默格内阁的陆军部长。贝当在任期间,未能把握住有效提高法军作战能力的机会。从1939年到1940年,贝当成为法国驻西班牙大使。

1940年5月,德军开始进攻法军,作为永久防御工事的马奇诺防线被摧毁。由甘末林和魏钢先后指挥的法军正在节节败退。贝被召回国,出任内阁副总理,成为和平派领袖。6月16日晚,贝当奉命组阁,随即要求西班牙政府在法德谈判中充当中间人。第二天,贝当下令法军停火,这使法国在与德国谈判停战及和平条件时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6月22日,法德停战协定被迫在一战末期(法国是战胜国)法德的“停战马车”上正式签署,法国(法国成为战败国)被迫接受苛刻屈辱的停战条件。法国被分成两部分。包括巴黎在内的全国五分之三被德国人占领,占领军的费用由法国承担。南部和西部是自由区;法国空军和陆军裁员10万人;最重要的是,贝当政府必须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与德国“合作”。

1940年7月1日,贝当政府迁至维希,此后贝当领导下的法国一般被称为“维希法国”。1942年11月美军在北非登陆作战后,德国出兵占领法国南部。从此,贝当彻底成了傀儡。1944年8月20日,贝当等人被德军从维希带到洛克马林根的霍亨佐伦,并被软禁。法国解放后,1945年4月,贝当回国自首受审。贝当因叛国罪被判死刑,在被判无期徒刑前被戴高乐将军赦免。1951年7月31日,贝当死于勒迪厄岛,他被囚禁在那里。

亨利菲利普贝当于1856年4月29日出生在法国北部加莱的一个名叫科希拉特鲁的小镇上。他父亲是农民,母亲早逝,家境贫寒。1871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的失败促使贝当成为一名士兵。1875年,从贝坦中学毕业后,考入圣西尔军事学校;1878年毕业后,以少尉军衔加入山地步兵团。1888年,贝当被调回圣西尔斯军事学院担任教官。因为他是农民出身,没有军队背景,所以升迁缓慢。——当了5年少尉,7年中尉,10年上尉。1900年,他晋升为少校,指挥一个营。1906年,他在国立射击学校任教员。贝坦工作非常努力,性格非常诚实坦率。他拒绝担任步兵学校的校长,理由是他认为那些高级军官更适合这个职位。他憎恨所有类似阴谋的活动,他与政客的关系非常糟糕。上尉贝当拘留了预备役的法国议员,甚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公开讽刺当时的总统。最重要的是,在法军的领导人和将军们执迷于鼓吹进攻至上的时候,贝当敢于独自抵抗这种趋势。贝当思想的要旨是,只有当敌人的防御已被决定性地削弱时,才能发动全面进攻,而这种削弱的工作不能依靠步兵的生命,而必须使用高度集中的炮火。这需要炮兵和步兵的密切配合。这种思想对于头脑发热的士兵来说,无异于一剂清凉剂。后来,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是贝当理论的信徒。他对贝当印象深刻,毕业后申请加入贝当指挥的33团。虽然贝当古思想的正确性被后来的战争所证实,但却被当时的决策者所抛弃。没有历史的假设,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当时落实了贝当的思想,法国的损失会大大减少。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贝当只是陆军上校,第33团团长,时年58岁。

一战的到来,对于刚刚批评了法国红裤的贝当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如果没有它,贝当早就以上校的身份退役,成为一个普通的老人,也正是因为它,他在1940年后有了最后的手段。战争爆发后,由于对军队的出色领导,贝当被提升为旅长,军衔为准将。在1914年9月的马恩河战役中,由于指挥得当,贝当被提升为少将第六师师长。10月25日,贝当再次被提升为第33集团军军长。

1915年5月9日至5月16日,贝当在阿尔萨斯攻势中,他的部队突破了德军的坚固防御。6月,被任命为第二军军长。从9月25日到10月6日,虽然他的进攻因德军纵深防御而失败,但他的炮兵准备却让德军大吃一惊。

当德军在凡尔登战役开始时进展顺利时,奥古斯特杜拜尔将军要求撤退。1916年2月24日,正在后方休整的贝当总部被紧急调往凡尔登前线,接管坚守凡尔登要塞的责任。当贝当到达时,法军的情况非常糟糕,防线多处撕裂,一直被认为坚不可摧的堡垒也落入德军手中。更有甚者,第二天贝当得了肺炎,不得不在病床上指挥下一场战斗。好在高烧不退的贝当马上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火炮和后勤,使得残酷的战斗得以继续。他提出了著名的防守口号“他们不会通过”。此外,为了防止法军士气低落,贝当还劝说费霞采取部队轮换制,因此几乎所有的法军都经历了这场残酷的战斗,积累了经验。在他的严格领导下,到5月1日接替卡利将军担任中央集团军司令时,凡尔登已经转危为安。而作为接过第二集团军指挥权的内维尔将军的上司,贝当继续对凡尔登的战局施加影响。4个月后,法军向索姆河发起大规模进攻,德军停止了对凡尔登的进攻,凡尔登战役胜利结束。作为“凡尔登的胜利者”,贝当成为法国民族英雄,名扬天下。被视为“法国的救世主”。

1917年4月,盲攻争霸在法国继续。费霞的继任者内维尔将军发动自杀式袭击,被德国兴登堡和鲁登道夫击败,伤亡超过12万人。士气低落的法国军队像潮水般撤退了。指挥官冷酷无情,士兵大屠杀的消息瞬间传遍全国。5月3日,法军发生大规模叛乱。军队拒绝上前线,只有少数士兵还在前线战斗。这成为法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黑暗的时刻。如果鲁登道夫得到这个消息,发动大规模进攻,战争就结束了。幸运的是,被俘的法国士兵不是叛徒,他们对叛乱只字不提。1917年夏天,法国需要的不是勇气和战略造诣,而是威望。早在1914年的马恩河畔,贝当就已经亲临前线。他总是和步兵一起在德军炮火下爬行生死,而不是像其他指挥官一样站在后面。军人都知道哪个统帅不会视生命如粪土。1917年5月15日,“陆军博士”贝当接任法军总司令。他一上来就提出了“多用钢,少流血”的口号,亲自下到每个师去看望3354,缓解战士们的怨气,改革伙食和休假制度。就像蒙哥马利后来在二战中做的那样,倾听士兵的声音,解决他们的困难。他凭借自己的威望很快平定了叛乱,随后又成功发动了几次有限的攻势,极大地鼓舞了法军的士气。贝当再次拯救了法国。

1918年3月傅旭出任盟军总司令后,贝当在他的指挥所里接管了全部法军,在西线最后一个月的艰苦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接着,他策划了埃纳河-马恩河(7-8月)和亚眠(8-9月)攻势,并协助约翰约瑟夫潘兴实施了圣米尔(9月)和默兹-亚贡(9-11月)攻势。1918年11月19日,贝当因战时表现突出,被授予法国元帅军衔。

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当的声望达到了顶峰。夫差退役后,成为所有军事思想的仲裁者。1920年,贝当被任命为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22年1月,他还担任了法国陆军参谋长。在此期间,从1925年到1926年,他指挥10万法军与西班牙一起镇压摩洛哥里夫人的起义。1931年至1934年任防空总监兼陆军部长,极力主张修建马奇诺防线。1939年驻西班牙大使。1940年被召回中国,任副总理、总理。

1934年2月至11月,贝当担任加斯顿杜梅尔格临时政府的陆军部长。随着1936年人民阵线在大选中获胜,贝当不再掩饰自己对文官政治的厌恶和对独裁政权的支持。1939年,他担任法国驻西班牙大使。1940年法国战败后,马奇诺防线思想的倡导者贝当成为罪魁祸首,被说消极僵化,有失公允。当时的法国千疮百孔,失败的原因不胜枚举,不能只怪贝当。另外,贝当其实并不保守。他通常非常注意他的学习。他早就认识到了新式空中武器的重要性,甚至比戴高乐更有资格被称为现代法国闪电战的先驱。他一直主张建立一个可以统一指挥所有兵种的组织,打造一支进攻性的“威慑”空军;他极力主张马奇诺防线,但不主张把大部分军队留在马奇诺防线。他经常强调,一支强大的机动部队应该与防线保持相当大的距离,以应对德国的任何突破。1940年5月,这正是甘末林所缺乏的力量。在1935年的演讲中,他阐述了空中优势和装甲部队的重要性。

1940年5月,德军开始进攻法国,作为永久防御工事的马奇诺防线被摧毁。先后由莫里斯古斯塔夫甘末林和马克西姆魏刚指挥的法军节节败退,国内政局混乱。为了控制局势,建立最广泛的民族团结,保罗罗诺总理动员国内各种力量,贝当也被召回国内,担任内阁副总理。结果,在是继续战争还是通过和平结束战争的问题上,法国政府分成两派,一派以总理雷诺为首,另一派以贝当元帅为首。1940年6月,贝当在法国宣布停火,与德国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组建与法西斯合作的维希政府,出任总理。换个说法,1939年有人建议他竞选总统时,他曾经这样说过:“总统是战败后元帅要填补的职位。”由此可见他投降时的难过心情。

在6月13日至16日为期四天的戏剧性讨论中,贝当公开、毫无保留地出柜,成为主与和平派的领袖。贝当向内阁宣读了一份备忘录,排除了在法国境外继续作战的任何想法,而在国内,他坚信法国已经被打败,剩下的就是努力缔结一个体面的和平条约。贝当以无奈的口吻说,法国的复兴不是通过军事胜利就能实现的,而应该是“祖国及其后代遭受苦难”的结果。停战不是对战败的惩罚,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即“保证不朽的法兰西永远存在的必要条件”。贝坦甚至威胁要辞职。16日晚,雷诺在被迫情况下辞去总理职务,总统艾伯特勒布伦任命贝当组阁。

贝当发表广播讲话:“我把自己献给法国,以减轻它的痛苦。”16日夜,贝立即要求西班牙政府在法德谈判中充当中间人。第二天,贝当下令法军停火,等于承认放弃战斗,从而使法国在与德国谈判停战议和条件时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大大限制了法国政府拒绝或讨论敌方提出的条件的任何可能性。1940年6月21日,希特勒亲自来到1918年法国接受德国投降的贡贝森林,会见法国谈判代表团。22日,经贝当同意,法德停战协定在当年的“停战车上”正式签署,法国被迫接受非常苛刻的停战条件。法国被分成两部分。包括巴黎在内的全国(主要是北部工业区)五分之三被德军占领,占领军的开支由法国承担。而南部和西部(主要是农业区)是自由区;法国空军和陆军裁员10万人;最重要的是,贝当政府应该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与德国“合作”。

1940年7月1日,贝当政府迁至维希。国民议会10日以569票赞成、80票反对通过决议,授予贝当全权制定新宪法。新宪法将“法兰西共和国”替换为“法兰西国家”,将1789年继承的“自由、平等、博爱”替换为“劳动、家庭和祖国”。贝当被授予“国家元首”称号,并兼任总理。他有很多权力,比如召集国民议会,制定行政立法,指挥军队,任命或更换大臣,几乎比路易十四的权力还大。当时政府公报上公布的许多条例都是以君主制的形式开始的:“我,菲利普贝当,以法国元帅和国家元首的名义宣布。”这位80岁的老人厌倦了过去的名气,一时间赢得了许多法国人的支持。事实上,就政治经验而言,贝当是一个初出茅庐、不成熟的人。贝当不是政客,只好请皮埃尔拉瓦尔做经纪人。维希政权的第一个时期是1940年7月10日至12月13日,可称为贝当-拉瓦尔时期。1940年10月24日,贝当和希特勒在都兰蒙都瓦火车车厢里举行会谈。

此后,贝当声称,为了法国的“荣誉和尊严”,法国必须寻求与德国合作的政策。从此,“合作”二字就像标签一样烙在了贝当身上。需要指出的是,贝当因为自己的尊严,在与德国人的合作中显得有些腼腆,不时使用他惯用的双面战术。当他与拉瓦尔赤裸裸的亲德卖国行为产生严重分歧时,1940年12月13日,贝当下令拘留他的“王储”(宪法法律规定,贝当元帅死后,由拉瓦尔继任),并派出一支可靠的队伍护送拉瓦尔前往其私人住所。德国当局不知道这一相当令人惊讶的事件。于是,从1940年12月13日到1942年4月18日,开始了维希政权的第二个时期,这一时期被称为贝当-达朗时期。前海军总司令达尔兰海军上将成为维希政权的第二号人物。甜菜碱的合作政策“与战争的进展和德国的胜利密切相关,或者相反,是德国失败的最初迹象”。

贝当试图在外交上采取中立和拖延政策,与佛朗哥会面,劝说他拒绝德军经西班牙驶往北非。然而,在德国人的支持下,拉瓦尔于1942年4月19日重新掌权,开始了维希政权的第三个时期。这时颁布了新的宪法法令:“法国内外政策的实际领导权全部归政府首脑(即拉瓦尔)所有,政府首脑由国家元首任命,直接对国家元首负责。”事实上,甜菜碱被变成了壁炉台上的小装饰品。1942年11月8日,美军在北非进行登陆作战。贝当下令与盟军在阿尔及利亚达尔朗合作,同时发出电报抗议盟军登陆。法国在阿尔及尔的抵抗是象征性的,事实上,它向盟军打开了北非的大门。所以德国人认为停战条款失效,于是在11月11日出兵占领法国南部,维希成为德国人公开当家作主的地方。

尽管如此,贝当的投降主义和社团主义对法国丧失国家主权和独立,遭受德国侵略者的欺凌和蹂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贝的政治软肋使他无法阻止赖伐尔等人的彻底卖国行为时,他有意无意地扮演了“合作”的主角。贝当在统治区镇压任何反德活动。贝当提供原材料和商品为德军占领买单,从3亿到5亿,1944年7月增加到7亿。在广播中,贝当呼吁为德国招募工人,并建立一个强制劳动局。德国出兵占领法国南部时,很多法国人希望贝当离开维希,但他没有离开。他留在了那里,仍然忠于一个过于简单的政策理念:当自己的祖国遭受苦难时,不应该抛弃自己的土地和同胞。这是贝当的个人悲剧。

贝当彻底成为傀儡后依然固执。1943年12月18日,贝当还致信希特勒,称“今后,占领当局有权改变法国的一切法律。”1944年6月,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时,贝当也在广播中呼吁法国人民遵守秩序和纪律,服从德军在作战区域的任何指令。8月,戴高乐解放巴黎时,贝当悄悄烧掉了他的私人文件,并派特使与他联系,准备和平移交权力,但遭到戴高乐的拒绝。8月20日,贝当和他身边的人被德军从维希带到洛克马林根霍恩佐伦的一座古城堡,他的政治生涯就此离奇结束。盟军入侵德国后,将他们转移到瑞士的一个小镇。德国投降前夕,贝当向法国临时政府投降。

1945年7月23日,法国最高法院对贝当进行了审判。起诉书列举了贝当的五项罪名:与德国签订停战协定违反了法英同盟条约;配合德国对英国等盟国采取敌对行动;他和赖法尔一起动员各国工业部门支持纳粹德国的侵略战争,向德国输出大量法国劳工;建立独裁政权;允许德国私下控制自己的领土。89岁的贝当在20天的庭审中没有说一句话,但他的辩护律师却很积极,说贝当的行为很无奈,没有完全配合德国,等等。辩护律师还向法庭威胁说,如果贝当被处决,国家将面临分裂的危险,法国人民会感到难过。台下有人被辩护律师蛊惑,不停地为律师的辩护词喝彩,以至于法官愤怒地大喊:“这个大厅怎么全是德国人!”

1945年8月14日,判决结果出来了。贝当因通敌被判死刑,财产全部没收,被宣布为“民族败类”。此外,法院还认定他犯有“错误”。许多正派的公民信任他,因为他是过去的英雄,结果被引入歧途。此时,当年被他钦点的戴高乐签署大赦令,减刑为——的无期徒刑,就像1940年前贝当在维希政府对戴高乐缺席审判的死刑判决书上签署“不执行”一样。

随后,贝当被囚禁在戴尔岛上的一座堡垒里,但他的健康状况在这里严重恶化。1951年6月,他被转移到大西洋比斯开湾的耶岛监狱。7月23日,贝坦在这座监狱里死去。当他成为法国的英雄和元帅时,贝当从未想过自己的生命会这样结束。

更多凡尔登战役故事(凡尔登战役谁打赢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