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青蒿素被确定为疟疾特效药(青蒿素 疟疾 临床有效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青蒿素被确定为疟疾特效药(青蒿素 疟疾 临床有效率)。

【穿上白大褂,裙主来正经作答】

当然不是,青蒿素是现代科学的产物,青蒿素治疗疟疾,并不是中医理论的功劳,但在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中,确实是受到中药典籍的启发。

1969年,屠呦呦开始收集历代文献资料和药方,然后挑选其中的中药来研究。其实挑选的中药里包括中药的“青蒿”,也就是植物学里的黄花蒿,但最开始都没有理想的结果。这里的研究也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是现代的科研方法。

开始是用酒精来提取重要青蒿的有效成分,而后受到《肘后备急方》里“青蒿一握、绞汁服”的启发,怀疑之前提取失败是受到了温度的影响,所以他们将青蒿用低沸点的乙醚来提取,然后提取到的中性部分,用来做动物实验,结果鼠和猴都被治愈了!

而后就进入了临床验证阶段,提取物的治疗有效率达100%,临床验证取得了良好的验证结果后,科学家们,就开始找提取物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而在中药中找到有效部位不一定能找到有效单体,所以后续的工作也非常关键。

他们之后用相关的试验方法来提取。开始用色谱柱分离前处理、提取、洗脱,但未能分离到单体。而后用硅胶柱分离、洗脱出来针状结晶“针晶Ⅱ”。而后的鼠疟试验证明:针状晶体针晶Ⅱ是有抗疟作用的有效单体。之后“针晶Ⅱ”改名为青蒿素。接下来继续完成临床试验和验证。

整个过程都是现在科学的范畴,中医理论没有任何参与。

青蒿素被屠呦呦在实验室里发现了,一帮中医傻高潮了,非要说中医几千年前就发现了,治疗了疟疾。

前段时间说科学杂志要作息规律,中医傻又高潮了,非要扯子午流注。

没法说,中医纯属智商税。题主这个问题也是诡异,明明知道样会引来大量中医狗。

更多青蒿素被确定为疟疾特效药(青蒿素 疟疾 临床有效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