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赵普是宋太祖时的宰相(赵普为什么背叛赵匡胤帮赵光义),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赵普是宋太祖时的宰相(赵普为什么背叛赵匡胤帮赵光义)。

赵普是北宋开国功臣,也是宋太祖早年最为信任的一位官员。赵匡胤称帝后,眼下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如何将兵权回收,后来正是由赵普为赵匡胤出谋划策,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此后赵普又推行了各种改革,还有制定守边防辽等重大措施,成为当时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只是后来赵普为了谋私三番两次惹恼太祖,导致自己丢了相位,而赵普的所作所为,想必他也料到会有怎样的下场了。

赵普是北宋设计者之一,他的“半部论语治天下”,也成为千古名句。

在赵匡胤、赵光义和赵普三人集团中,赵普的地位一度居于赵光义之上,真正居宋太祖之下的二号人物。

在北宋初期的“黄埔加身”和“杯酒释兵权”大事件中,都是赵普策划的杰作,当时宋太祖的弟弟赵光义还属于小角色。

有能力,有智慧的赵普,何以被宋太祖罢相,贬到地方任节度使。

其实,这只是必然中的偶然。

在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北宋之初,赵普可谓其左右手,赵匡胤几乎到了朝政无论大小事都征求赵普的意见,赵普可谓权倾一时。

但是,兄弟也是分远近和亲疏的,虽然宋太祖赵匡胤一路走来,都有赵普的功劳,但是赵普与赵匡胤没有血缘关系,赵匡胤的亲兄弟是赵光义。

所以,赵普再怎么能干,再怎么做贡献,他的身份只能是“臣”,这就说明了一切问题,杯酒释兵权释掉的是“臣”的权力。

赵普的权力总有一天要被释掉的。

只不过不是今天,不是明天,但可能是后天。

因为今天或者明天,北宋需要能够治国安邦的赵普,而到了“后天”随着国家形势安定,人才辈出,也许就不需要了。

人,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惯性的,赵普再有政治智慧,也不能出其桎梏。

已经习惯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已经习惯了宋太祖的器重,已经习惯了日理万机。

这时候的赵普,没有急流勇退的意识,没有把自己划到“臣子”之列。

意识不清醒是主观原因。

主观上的不清醒导致客观行为的偏差。

赵普潜在的最大敌人是宋太祖的亲弟弟赵光义,或者说赵光义最大的敌人是赵普。

因为赵普旗帜鲜明反对赵光义继承赵匡胤的皇位。

想想,这是皇帝家事,你一个外人能管得着吗?弟弟赵光义继承哥哥赵匡胤的皇位,这是哥俩的亲老妈杜夫人的交待。

俗话说,血浓于水,母子三人说好的事情,你有反对的必要吗?

赵光义非常非常不喜欢赵普,当时的赵光义是开封尹,是北宋首都城市一把手,自然而然明里暗里给赵普使绊子,当然,赵光义算得上宽厚之人,没怎么明着来。

至于怎样使绊子,就不一一赘述了。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算是正常的个人行为吧。

一个人在关键权位上呆久了,自然要滋生腐败,赵普更不例外。

有一天,吴越王钱淑派人送信和礼物,单子说是“海物十瓶”。恰巧皇帝主子兼好兄弟到赵普家做客,赵普匆忙迎接,没有将礼物说收起来,正好被赵匡胤看见,问是什么东西?

赵普说是钱淑送来的海物,宋太祖说钱淑送来的海物一定很好,赶快打开来看看。

结果,发现瓶里全部是金瓜子(小颗粒的瓜子黄金)。

试想,这时候的宋太祖赵光胤是什么样的心情。

好在,北宋不是一个嗜杀的朝代,赵普也没有“享受”与徐达和蓝玉(朱元璋杀掉的大臣)待遇,已经算是善始善终了。

更多赵普是宋太祖时的宰相(赵普为什么背叛赵匡胤帮赵光义)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