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米芾行书技巧(米芾行书技法精讲),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米芾行书技巧(米芾行书技法精讲)。

很高兴作答。

学习行书从米芾入手,我的观点是可行。准备学行书,想必是已经有了一定的楷书基础。如果一直写楷书,反而不利于书法的进步。楷书要把点画交代清楚,相对于行书或者草书,书写速度要慢一点,写久了可能会陷入点画呆板的毛病,也容易产出疲劳厌倦的情绪,行书则可以调节笔速,带动情绪的释放,写行书流畅飘逸的感觉使人心情舒畅起来。

米芾是宋朝著名书法家,是“宋四家”之一,苏轼对米芾书法有非常高的赞赏:“海岳平生篆、隶、真、行、草书,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当与钟王并行,非但无愧而已。”说米芾的字是“超迈入神之字”。米芾笔法娴熟,精研体势,其行书有飞动之态,学米芾书法是正确有眼光的。而且,米芾是集古字,书法结体千姿百态,学米芾行书可以充分认识和感受到不同结体带来的审美变化。

不要被米芾书法的绚丽外形吓到,米芾书法的绝妙处正是这种字无常态随意变化又不失法度的造型和气韵。米芾是笔墨控制大师,已经到了“游戏”笔墨的境界,有非常好的基础做支撑,米芾学书法是很刻苦的,过年的时候都还在临帖,所以才可以随心所欲。试问,学习这样的大师的书法谁言不可?

如果喜欢米芾书法,入门就从大师开始,因为高起点,才有高的眼界,才有可能有高的收获,所谓“取法乎上”。而且,米芾有大量的真迹留传,小字大字都有,比之碑刻,可以更直接有效的去领悟笔法,何乐而不为呢?

可以的,可以从米芾手札墨迹小行书学起!非常不错! 米芾的笔法完全是二王法!

更多米芾行书技巧(米芾行书技法精讲)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