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参加战争(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有参加),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参加战争(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有参加)。

关羽死后刘备大怒,誓言一定要伐吴为关羽报仇拿回荆州。221年,刘备在益州称帝,但是刚当上皇帝刘备就决定御驾亲征出兵东吴,但是这个决定遭到了诸葛亮的反对。诸葛亮认为现在出兵东吴很有可能掉入敌方陷阱,孙权肯定早已做好防守策略,而且曹魏看到吴蜀交战必定会趁虚而入,到时候可能会有亡国的可能。但是刘备并不听劝,还是执意出兵而且这次都没带上诸葛亮。所以很多人问为什么诸葛亮没参加夷陵之战,原来是和刘备闹矛盾了,难道两人真的出现了信任危机?

其实刘备不带诸葛亮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需要诸葛亮在益州主持大局,毕竟夷陵之战是两三天就能打完的战役,而且刘备的确需要防范曹魏这一手,所以把诸葛亮安排在都城是最保险的。其实夷陵之战中刘备用的人也都不怎么出名,像是赵云等人也并没有一起跟随。其实这才是正常的选择,像诸葛亮和赵云等人个人色彩实在太突出,已经有点神话的味道在里面,显得不是很真实,所以到了生死战役还是要拿出货真价实的人参战。

而且诸葛亮的优势并不是带兵打仗,而是治理国家。先把朝中的纪律稳住,再把百姓的生活安顿好,诸葛亮在这方面的能力远胜于他打仗的能力。从后面诸葛亮北伐就能看出,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六处祁山也没能为自己打出多大的优势,更多还是为了完成先帝的遗愿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对于诸葛亮来说,匡扶汉室是自己一辈子的理想,但他都是非常有远见的人。夷陵之战后诸葛亮就已经明白蜀国大势已去,想要重新站上巅峰已经相当困难了,所以最后只能放手一搏看看能不能变摩托。

而刘备是一位大度的人,所以这点小事也不会记恨诸葛亮。按照刘备的性格他应该也明白诸葛亮这番话是为自己好,但是他和关羽之间的情谊实在难以割舍,没有关羽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刘备。所以这个仇是一定要报的,而且刘备给出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夺回荆州,只是最后急于求胜还是失败了。所以大家也没必要想如果诸葛亮在的话刘备就能取胜,刘备并不傻诸葛亮也没那么神,诸葛亮在不在对结果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刘备在夷陵之战中犯下了好几个错误,最后也没能及时撤退,所以才导致自己的兵马全军覆没。这样来看的话,刘备的失误还是挺大的,所以刘备最后逃到白帝城的时候除了心有不甘,内心也是非常的后悔跟难过,这么多士兵就跟着自己一起出征,最后却只有自己逃了出来,这对于仁义著称的刘备来说打击是在太大了。

更多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参加战争(夷陵之战诸葛亮为什么没有参加)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