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魏穿什么衣服上朝(北魏时期穿什么衣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魏穿什么衣服上朝(北魏时期穿什么衣服)。

穿的哟,而且主要是文人在穿。

宋代文人穿魏晋服装,也不是闹着玩的,是在表达一种对魏晋风度的推崇。宋代文人常穿的一种典型服饰,就是带着魏晋遗风的上衣下裳,外面再套一个广袖宽袍。

魏晋服装的特点?为何如此?

我们知道,从东汉末年到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三百多年间战乱不断,政治上更是黑暗得一塌糊涂。当时的士大夫害怕脑袋不保,于是开始崇尚清谈,成为一种时尚。

整个社会的清谈风气,也影响到了着装,“皆冠小而衣裳博大,风流相仿”,这是当时文人服装的特点。什么意思呢?

就是戴那种只能束住小发髻的小冠子,但是穿的衣服呢,宽宽大大,袖子更是大得不得了。这种着装风格,与清谈、魏晋风度很相符,舒展飘逸。

宋代文人,为啥穿魏晋衣冠?

宋代的文人,其实主要是北宋后期、南宋中后期的文人喜欢效仿魏晋穿着,为啥?这两个时期,与魏晋的社会背景相似。尤其是南宋中后期,政治的黑暗程度令人窒息,那些有抱负的文人士大夫,更是抑郁难舒。

失意落魄的宋代文人就开始效仿魏晋古人,穿起广袖博衣来。他们追慕古人,也戴着纶巾、拿着羽毛扇,闲谈禅理。

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宋代文人通过穿魏晋衣冠这种行为艺术,表达自己的风格和超然的姿态,是文人的一点好玩的小心思。

我是@文史有意思,关注我,了解更多有趣好玩的文史知识呀~~

魏晋南北朝是我国古代服装史的大变动时期,这个时候因为大量的胡人搬到中原来住,胡服便成了当时时髦的服装。紧身、圆领、开叉就是胡服的特点。

宋代的服装,其服色、服式多承袭唐代,只是与传统的服饰融合做得更好、更自然,给人的感觉是恢复中国的风格。一般百姓多穿交领或圆领的长袍,衣服是黑白两种颜色。

但当时社会崇尚理学,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的观念,倡导传统保守的道德观。这一时期的服饰崇尚简朴、严谨、含蓄,服饰不再追求华丽,而以自然简朴为主。宋代服饰总体来说可分官服与民服两大类。官服又分朝服和公服。朝服用于朝会及祭祀等重要场合,皆朱衣朱裳,佩带和衬以不同颜色和质地的衣饰,还有相应的冠冕。公服是官员的常服,式样是圆领大袖,腰间束以革带,头上戴幞头,脚上穿革履或丝麻织造的鞋子。依照规定,凡有资格穿紫、绯色公服的高级官员,都必须佩带用金、银装饰为鱼形的“鱼袋”。庶民百姓只许穿白色衣服,后来又允许流外官、举人、庶人可穿黑色衣服。但实际生活中,民间服色五彩斑斓,根本不受约束。

更多北魏穿什么衣服上朝(北魏时期穿什么衣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