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以色列越战越强的原因是什么意思(以色列越打越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以色列越战越强的原因是什么意思(以色列越打越强)。

在西亚地区有一个很神奇的国家,这个国家1948年复国,要比新中国成立早一年的时间。在刚复国的时候,其领土面积就跟中国首都北京差不多大小。但是通过了前后五次中东战争之后,如今实际控制的领土面积达到了两万五千平方公里,基本上是刚建国时期的两倍。在复国70多年里,战国不断,如今却成为了发达国家,在经济和军事上双重崛起,这个国家就是以色列。

1、以色列的组成

在大家的概念中以色列是犹太人单一民族组成的国家,其实在以色列犹太人人口只有不到400万,在九百多万人口的以色列人中阿拉伯人的比例也不算少。令人惊奇的是在以色列与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作战的时候,以色列籍的阿拉伯人并没有在内部响应阿拉伯国家,反而有很多阿拉伯人参军与犹太人一起抗击阿拉伯国家。

其实以色列建国很早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的时候就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了以色列国。1948年准确地讲应该叫以色列的复国。当年以色列建国之后先后被许多帝国所灭,比如波斯帝国、罗马帝国等。公元前70年罗马人将犹太人赶出了巴勒斯坦地区,随后的2000年里犹太人流离失所。直到二战结束后再次建立以色列国。古代以色列是世界三大宗教的发源地,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以色列人信奉的是犹太教。

2、犹太人的曲折

也许是宗教信仰,让大批失去家园的犹太人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先和发源地。在之后的岁月里犹太人出现了几次回归潮。比较有名的是1896年西奥多·赫茨尔发起的犹太复国运动。这次运动导致英国政府发表了《贝尔福宣言》承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然而建国之路并不平坦,自1929年巴勒斯坦暴动至1939年十年之间爆发了多次针对犹太人的暴动,但这没有让犹太人停止回迁的脚步,1940年至1944年纳粹德国在欧洲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更加促进了犹太人的回归。

同时犹太人与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矛盾冲突也不断加剧。这是由于联合国决议中将55%的土地划归给以色列,分治当日阿拉伯联盟委员会就下达了连续三天对犹太平民的暴力袭击。这些举动导致了1948年以色列刚刚建国一个月,埃及、伊拉克、约旦、叙利亚、以及黎巴嫩向以色列宣战。以色列这个时候连国防军都没有组建就被迫应战。这就是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称为“独立战争”。

以色列在此次战争中利用美国及其英国的援助最终打败了五个阿拉伯国家的联合进攻,并且额外获得了约旦河23.5%的管辖权,约旦则占有以色列南部一块山地区域和撒马里亚,后来那里被称为西岸地区。埃及在沿海地区占有一小块的土地,后来被称为加沙地带。这就是今天中东地区的格局由来。

3、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摩擦

在接下来的数年里以色列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又进行了四次比较大的战争。幸运的是五次中东战争都是以以色列的胜利告终。对于以色列来说没有退路,只要有一次战败以色列将再次被灭国,以今后的世界发展来看如果以色列被灭国将永远失去再次复国的机会。五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虽然至今没有再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发生战争,但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并没有停止与以色列的冲突。巴勒斯坦解放阵线是巴勒斯坦最大的抵抗组织。哈马斯在前不久还向以色列密集的发射了2000余枚火箭弹打击以色列的大城市。

自1948年复国至今70多年以色列无时无刻不在打仗,究其原因,首先是宗教之间的矛盾。信仰犹太教的以色列人和信仰伊斯兰教的巴勒斯坦人都把耶路撒冷认定是“圣城”,双方都想把耶路撒冷据为己有。二是公元前70年犹太人就被罗马人赶出了巴勒斯坦地区,2000千年来阿拉伯人一直生活在巴勒斯坦地区,在他们心中巴勒斯坦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犹太人是外来者,来和他们抢占这片土地。阿拉伯人有这样的想法也是在情理之中,当今很多国家都没有如此漫长的历史,说巴勒斯坦自古以来就是阿拉伯人生活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

4、如今以色列

如今以色列实际控制着巴勒斯坦地区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总人口923万。无论从面积还是人口,以色列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国。可是令人称奇的是虽然战火不断以色列却发展成为一个发达国家,是亚洲仅有的四个发达国家之一。而且人均GDP排在第二位45700美圆仅次于新加坡65000美圆,高于日本和韩国。

首先联合国对于发达国家的认定的一个标准就是人均GDP,2021年人均GDP超过2万美圆即是初等发达国家,人均超过3万美圆为中等发达国家,超过4万美圆为发达国家。按照这个标准亚洲实际上只有三个发达国家,韩国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其它的标准还有人类发展指数、工业化水准和生活品质。如果加上后面的标准以色列实际上是一个不完整的发达国家,天天战火连绵、恐怖袭击不断,谈不到什么生活品质。所以说以色列是一个不完整的发达国家。

沿海为平原,东部有山地和高原。地中海沿岸的海岸平原从北部的黎巴嫩边界一直延伸至南部的加沙,该地区土壤肥沃而潮湿,是农业和水果栽种的重要地带。加利利山脉的南边的地区是由许多小型的肥沃的溪谷所组成的撒马里亚山脉。这些土地是巴勒斯坦地区最为肥沃的土地,农业产出完全可以养活以色列全部人口。而并非网上公知们讲的那样,以色列是完全建立在沙漠上的国家。不过以色列有一半的国土是沙漠也不假。以色列建国伊始就采取了科技教育立国的方针,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色列接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万移民,其中大多是教育程度甚高、充满创业精神的高科技人才,加上2004年以后一系列市场改革,以色列的经济才真正的开始振兴。

与超大型国家不同,小国家发展成为发达国家不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调整经济结构也相对的容易,由于人口少提高人均GDP也比大国容易的多。用以色列和中国做一个比较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两国之间的区别。中国拥有14亿多的人口,目前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只有1万多美元,差不多只有以色列的五分之一。以色列的科技水平很高但是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比如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光学、工程学、在农业、物理学和医学上的研发也颇有成就。但是中国则不同,中国需要全方位地去发展去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然后超越领先,否则中国就无法立国。这就是大国与小国的差别。另外像以色列这样的小国也没有能力做到全方位领先世界。

以色列发展为亚洲的发达国家一方面是以色列自身的不断努力,另一方面它得到了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大力支援。因为中东盛产石油,石油是工业之血。在没有新的可靠的能源替代之前,没有石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无从谈起。而中东的产油国全部是伊斯兰国家,美英等国如果要想控制这些产油国是极为困难的。他们可以以宗教为纽带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这一点从第一次石油危机就可以看出来让美英等国产生切身之痛。以色列的存在使得中东国家不再拥有相对和平的环境,加之教派的不同,中东产油国很难再团结在一起。一个强大的以色列出现在中东,让中东各国人人自危,不得不寻找靠山。比如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就倒向美国寻求庇护。

一个强大的以色列出现符合美国、英国等世界强国的利益,美国自然愿意扶持以色列。从以色列复国开始,美国仅向以色列每年提供的军事援助就高达30亿美元,二战之后德国也对以色列进行了战争赔款超过700亿欧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国际社会上偏袒以色列的很多过度行为,在联合国做出对以色列有利的决议等等,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无法得到的支持。这些外因通过以色列自身需要发展的内因相结合使得以色列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以色列经济腾飞实际上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以色列天天忙于战争和武装冲突,经济方面并不出色。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以色列面临着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威胁日益减少,当年五个一起进攻以色列的国家中,伊拉克彻底让美国打残废了。叙利亚内战持续了近十年,现如今还在打。约旦一蹶不振,沙特已经成为美国的盟友。目前以色列主要应对的是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零星武装袭击,这让以色列有时间有精力去发展经济。以色列真正成为发达国家是2010年之后的事情了。

虽然以色列已经迈入发达国家门槛,在很多领域也有着领先世界的科技,但是以色列毕竟是一个面积只有2.5万平方公里人口900多万的小国,真正的国家实力有限。并没有网上吹得那么有多么了不起。国家命运无法真正自己把控,一旦失去美国的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命运堪忧。小国只能依附于大国生存这是不变的真理。我们也不必为中国在历经4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的今天还不是发达国家自卑,起点不同所达到的目标更是不同。假设我国人口和美国相同,那么以今天的经济总量来计算,我国人均GDP会在6万美元以上远远超过日本、以色列、新加坡。开个玩笑说,中国人一天吃的粮食够以色列吃半年的。让14亿人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比让一个人口不足千万的国家难度要大的多。

更多以色列越战越强的原因是什么意思(以色列越打越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