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东晋怎么灭亡的(东晋王朝怎么灭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东晋怎么灭亡的(东晋王朝怎么灭的)。

在世家大族秉政的两晋时期,如果说西晋时皇权还能够压服地方,中央集权建设有条不紊,那么东晋从公元317年立国时起,就已经失其权柄。晋室能在江东立足,在内忧外患中延续国祚百余年,堪称奇迹。

自三国时期,荆州就已经被刘表、刘备、孙权等人着意加强,上百年的建设,使得荆州地区在东晋时已是兵精粮足,成为东晋的一级战略区,地区与都城所在的扬州一样。所以,很多东晋权臣都要挂都督荆州诸军事,东晋时期的很多军事叛乱都是从荆州发动的。

(东晋疆域)

可是东晋公室弱小也有弱小的好处,那就是避免成为众矢之的,那些北方来的士族,像王、谢,南方的土著豪族,像周、沈,不管谁得势,皇帝只是履行盖章的手续。虽然那些权臣权倾一时,可是毕竟不能触犯众怒,东晋公室因为弱小反倒得到了保全。

真正改变这种共生状态的是一场流民大起义。公元399年年底,孙恩以“五斗米道”为诱,聚众作乱,他们自海岛出兵,杀掉上虞县令,直攻会稽,斩杀了吴中八郡王凝之等数位地方官,其中包括谢安的两个儿子谢邈和谢冲,势头迅猛。

东晋政府疲于奔命,竭尽全力对付孙恩。东晋北府兵将领刘裕在镇压这场叛乱的几年中,从一个偏将迅速成长,不仅勇猛无畏,还学会了机谋诈术。孙恩当然没有成气候,可是他们在江东腹地横冲直撞,把晋朝皇帝的基本盘给折腾个七零八落,这就给了在荆州方向的野心家桓玄造反的机会了。

(桓玄造反)

这个桓玄,是当年东晋最大的权臣桓温的少子。虽然桓温去世时,桓玄才五岁,但凭借着桓家的威势和自己的经营,桓玄在荆州一带逐渐坐稳了荆州刺史的位置。他瞅好时机,在东晋朝廷刚刚平定孙恩起义后,还没有时间休养生息,桓玄不失时机地就发兵建康。

东晋朝廷没有坐以待毙,他们派了北府兵刘牢之去抵抗桓玄,可惜桓玄将刘牢之收买了。这下,东晋朝廷就歇菜了。桓玄进入建康,先把皇帝废了,大臣杀了,广树私恩。在公元403年,悍然称帝,建立了大楚,史称“桓楚”。

桓玄建国后,非常忌惮北府兵。就把刘牢之明升暗降,夺了他的兵权,并找各种机会分化、瓦解北府兵。刘牢之想再叛变桓玄,可是没有人愿意追随他了,于是他选择了自杀。

刘裕此时正是刘牢之的部将,他积极联络北府兵旧将,得到1700人,以此起兵反对桓玄。当时很多人看不惯桓玄做皇帝,是啊,凭什么?之前大家都是一样的世家,凭什么你家做皇帝?所以,刘裕起兵后,得到了很多资助。桓玄抵挡不住,就逃回了大本营荆州。后来,东晋朝廷组织西讨大军,桓玄战败被杀。

(桓玄被杀)

这下,刘裕立下了大功劳。这一年,是公元404年,刘裕42岁,成为了东晋新一代的权臣。与桓玄不同(桓玄兵败时才36岁),刘裕是草根出身,没有家族势力,只是凭借着军队势力。所以,刘裕一开始并没有表现出压制其他世家大族的意思。世家大族对一个草根出身的刘裕,也比较放心,都支持他的工作。

刘裕此后就开始掌控朝政,学起了曹操。他不断北伐,即是用北伐的名义吧把全国的军队都集中到自己手里,同时把全国的财政税收,都转向了北伐战场。在这里,刘裕建立了极大的功勋,收获了巨大的政治资本,最后得建宋国,封王,辖地20郡。

在击败后秦,占据关中后,因为在朝廷里的内应刘穆之病死了,刘裕担心朝中生乱,就率军南返,结果关中晋军内讧,白白便宜了赫连勃勃。后来刘裕北望中原,还想再次北伐,却因为身居高位,已经不能轻易出征了。

刘裕从前线返回的原因,就是要代晋自立。刘裕的政治威望已经足够强大了,他的宋国的政府班子也完全能够应付得了东晋朝政。所以,他废杀了晋安帝,立了晋恭帝。没过多久,又把晋恭帝废掉了,自己登基九五,做起了皇帝。

(刘裕快速崛起)

晋恭帝被废后,原以为还能活命。刘裕担心司马氏经营江东时间太久,世家大族万一用他们的名义起兵造反,于己不利,于是不顾封建时代“灭人国存其祀”的传统,对晋朝公室大加杀戮,开了南朝血腥屠杀前朝公室的先河。晋恭帝喝下了毒酒,哀叹说:“愿来生不复生在帝王家。”

东晋之所以灭亡,是因为东晋从一开始就没有建立起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甚至东晋政府本身就建立在几个世家大族的共同推举之上的。西晋作为中央朝廷已经崩溃了,东晋朝廷有能有多少势力?那些世家大族为什么要听司马家的?所以,司马睿在立国之初,就学着当初孙权那样,招募了很多本地世家大族的子弟进入幕府,实际上就是与当地的世家大族达成谅解:我承认你们的地位,你们也要尊重我的权柄。

此后东晋公室一直没有出一个能力出众的人力挽狂澜。北方乱糟糟的天下,使得东晋北伐动作频频,这使得东晋经常出现权倾一世的军阀头子,东晋政治只能实行扬州—荆州二元政治。皇帝不像皇帝,大臣不像大臣。后来的孙恩起义,使得晋朝公室所依赖的扬州集团的经济实力被毁坏,打破了这种二元政治的格局,桓玄建国,使得晋朝公室再也没有威信了。刘裕在这场变故中快速成长,最终成了东晋政权的掘墓人。

东晋是刘裕篡位而灭亡。

417年冬刘裕命刘义真等将领率军东归,遭夏军追击,元气大伤,至此北伐结束。关中失守后,刘裕开始积极谋取帝位。同年刘裕杀晋安帝,立其弟德文,为晋恭帝。420年刘裕废晋恭帝自立,建国宋,史称南朝宋,是为宋武帝,东晋至此灭亡。439年北魏统一华北后,至此进入南北朝时期。

更多东晋怎么灭亡的(东晋王朝怎么灭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