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落叶作文400字三年级(秋天的落叶作文300字高中作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秋天的落叶作文400字三年级(秋天的落叶作文300字高中作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旺苗老师讲状物作文 多角度感知秋天的树叶

——秋天的树叶习作指导

文/朱旺根

俗话说:“一叶知秋”,叶子可是秋天的使者,那如何来写好秋叶呢?我们可以从秋叶的外形特点、姿态、秋叶的象征等方面入手。

一、秋叶的外形特点:包括颜色,形状,厚薄,气味等。

秋叶的色彩。秋天的树叶可谓五彩缤纷。到底是什么颜色?红的、黄的、绿的……如果是黄的,我们还要细写到是金黄、橘黄、土黄、还是绿中泛黄?

秋叶的形状。秋天的树叶是什么形状?是圆形的、扇形的,还是爪形的、针形的……再瞧瞧它们叶柄的形状、叶脉的纹路是什么样的?写出树叶的形状不一,写出秋叶的精致奇丽。

秋叶的厚薄。秋天的树叶,有的光滑,有的粗糙,我们就要写出那种感觉。

秋叶的气味。用鼻子凑近叶片嗅一嗅,感受叶子透出的秋的味道。

二、秋叶的姿态。风中的树叶是怎样的姿态呢?在枝头颤抖、在空中飘舞,还不时发出“沙沙沙”声,那雨中的秋叶呢?那静止的树叶呢?

三、秋叶的象征。秋叶是树的孩子,秋叶是秋的信使,还可以展开想象秋叶还是什么?

总之,我们可以调动多种感官,通过看、闻、摸,想,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去感知秋叶;采用由点到面,或由面到点的方法,有层次,循序渐进写秋叶。同学们,只要用心感受,笔下的秋叶一定会栩栩如生。

习作展示——秋天的树叶

【344000】江西省抚州市实验学校 尧诗瑜

有人说秋天的树叶是红的,是黄的,是枯的……在我看来,秋天的树叶是变幻莫测的。

开头点出秋叶的特点。

早晨,空气中掺杂着一丝凉凉的秋风,树叶踩着急风在空中盘旋,跟校园的学生们打招呼,它不肯掉下,硬要在空中跳它自己编导的舞,风娃娃只好继续吹着它,欣赏它傲慢的舞姿,它这跳那跳,多淘气啊!

中午,炽热的太阳毫不收敛地狂射大地,人的心情变得烦躁不安,树叶们也耐不住,从树枝上轻盈地跳下来,一个接着一个,它们手拉着手,齐刷刷往下落,它们成群结队地一起欢笑,可团结了,没一有一片轻易松手,站在树下,还以为下了一场“树叶雨”呢。

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风中秋叶的姿态,秋叶大片落下的情景。

黄昏,一天最后的一缕夕阳懒懒地照在树叶上,夕阳衬着金黄的叶子,一派祥和美妙的景象。树叶也想睡觉,晕乎乎地往下落了,是那样得缓慢,是那样得美丽,像一只只绚烂的金蝴蝶在飞舞,放眼望去,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

这里写出了秋叶的美,秋叶的倦,描写细腻。

晚上,夜幕降临,天空中只有眨着眼睛的星星,在皎洁的月光下树叶显得格外苍老,又不失光晕,就好像一位知识丰富的老学者在彻夜工作。

秋天的树叶,时而淘气,时而团结,时而像金色的蝴蝶,时而像苍老的学者,真是令人捉摸不透。(总结全文。)

总评:小作者按时间顺序,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通过写秋叶的姿态,样子写出了秋叶的特点,语句生动形象,给人以美的感受。

指导老师:旺苗老师

更多秋天的落叶作文400字三年级(秋天的落叶作文300字高中作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