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季节鱼产卵(什么时候鱼产卵高峰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哪个季节鱼产卵(什么时候鱼产卵高峰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鱼什么时候产卵 9月份什么鱼产卵有这么一种动物,远在恐龙出现前的近四亿年前,在非洲刚果河流经的班韦乌鲁湿地定居,他们就是肺鱼。听说肺鱼会被淹死?我们都知道,一般鱼类是靠鱼鳃在水中呼吸的,而肺鱼则是有一套进化不太完全的鱼鳃以及进化非常完全的鱼

有这么一种动物,远在恐龙出现前的近四亿年前,在非洲刚果河流经的班韦乌鲁湿地定居,他们就是肺鱼。

听说肺鱼会被淹死?

我们都知道,一般鱼类是靠鱼鳃在水中呼吸的,而肺鱼则是有一套进化不太完全的鱼鳃以及进化非常完全的鱼鳔,因此他们在水中与水上都可以生存。

然而,如非洲肺鱼与南美肺鱼,多数时间是要用鱼鳔来呼吸空气,如果长时间在水中不能到水面上换气,他们就会被淹死(溺毙)。

当然,也有“例外”,像澳大利亚的肺鱼,多数时间用鱼鳃呼吸(鱼类中很正常了好不好),只有水中氧气不足才会到水面上呼吸空气。

奇特的生理现象——夏眠

除了可以直接呼吸水面上的空气之外,肺鱼还有一个很奇特的生理现象-夏眠,在原产地的自然环境中,酷热的夏季使河床干枯,使得肺鱼不得不钻进深深的泥土中,将身体团成球状,停止摄食并将身体各个器官的消耗量降到最低点,进入一种休眠的状态。直到雨季的来临,当河床重新泛滥的时候,它们又会复苏过来,破土而出,进行正常的生活。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为肺鱼平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肺鱼是如何繁衍的?

在自然环境中,肺鱼都会在每年的雨季进入繁殖季节,而产自非洲比干比亚的肺鱼则会在夏眠结束后出现,并于每年的1、2月或8、9月份开始产卵,一般鱼类都是在水中产卵,而肺鱼则把卵产在泥巢中,肺鱼的巢实际上就是从泥里掘出的长约一米的小隧道。雌肺鱼把卵排出后,由雄肺鱼负责看护。为了使后代有良好的生存环境,雄肺鱼的腹鳍一到繁殖期时,就长出了许多富有微血管的细长的丝状突起,血液中的氧气通过这些丝状突起释放到水中去,以利卵子的正常发育。

随着人类对这种能呼吸的鱼的了解越来越多,科学家们发现这种鱼繁殖栖息的水域越来越少,它们目前面临着绝种的危险。过去的100年来肺鱼一直是受保护动物。2002年它被宣布为濒危鱼种。澳大利亚境内的肺鱼数量已不足10000条。

整理自海洋世界杂志社

更多哪个季节鱼产卵(什么时候鱼产卵高峰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