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腿发麻是怎么回事(腿脚发麻怎么回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条腿发麻是怎么回事(腿脚发麻怎么回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有“故事”的朋友都知道,上厕所的时候玩玩手机、看看书、刷刷剧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

等回过神来,已经过去了十几分钟,这时若是起身,迎接你的必然是一阵痒疼交加的酸爽——腿麻。

有人把这种感觉形容成“有千万只蚂蚁在腿上爬”,还有人提出了更加形象的描述:腿上布满了电视机的雪花屏,滋啦滋啦不停跳动。

而人们对这种感觉无可奈何——动弹一下,雪花点效果立刻叠加。只能在原地龇牙咧嘴地,等雪花点消失。

你有想过吗,人为啥蹲坑久了会腿麻?麻这种感受是怎么来的?腿麻的麻和麻辣的麻一样吗?蹲坑怎么才能避免或是缓解腿麻?

腿为什么站起来后才麻,还一碰就特别酸爽?

细心的人都会发现,蹲着的时候,腿还不会麻,而站起来过一会儿之后,腿才会有“麻”的感觉。为啥蹲的时候没感觉呢?

首先,我们的“感觉”是通过神经传递的,体内神经千千万,像一个信息网络——大脑和身体互通信息就是靠的它们。

我们蹲坑或趴着睡觉时长久保持一个姿势,压迫到了腿部。这个时候腿部的血管和神经也收到了压迫,进入了了一种缺血缺氧的状态。神经就会“罢工”一阵子,不再跟大脑传递信息了。而大脑接收不到信号,你自然感受不到腿部的知觉。

等起身之后,血流恢复正常,身体和大脑之间的联系也慢慢恢复了。被压迫时“积压”的信息,一下子全都发送给了大脑,大脑也觉得混乱不知所措,就产生了“麻”的感觉。

其实这么一想,把腿麻形容成“雪花屏”还挺有道理的——

电视为啥会出现雪花呢?可能是因为线路问题导致的信号故障或者中断。

你为啥会腿麻呢?是因为你的血管和神经被压迫,暂时无法传递知觉“信息”,也算是“信号故障或者中断”。

这么一想就很厉害了!朋友,没想到吧?四舍五入咱们就是台出厂有一定年份的大电视机啊!

新的问题又来了:

为啥腿麻不能碰,一碰会更酸爽呢?

曾经在课间睡觉,醒来之后腿麻,就在这个时候,同桌狠狠地对着腿来了一巴掌……时隔多年,那滋味至今难忘。

刚才提到了,腿麻是因为神经传导阻滞,“信息”积累会造成神经节过量刺激,即神经末梢异常放电,也因此影响了我们表皮神经的敏感度。

身体的麻和麻辣的麻,是同一种吗?

知道了腿麻是咋回事,有人也好奇,这种身体的麻和麻辣的麻,是一回事吗?

其实说到“麻”这个感觉,无论是蹲坑腿麻,还是花椒的麻,它其实属于一种感觉异常(Paresthesia)。

前面说完了身体的麻,现在来说说麻辣的麻。

人体舌头所能感觉到的基本味只有酸、甜、苦、咸、鲜五种。

就像辣味不是基本味觉,是一种痛觉一样,花椒产生的麻味感也不是味觉。但是与辣味不同的是,麻味既不是痛觉也不是触觉,而是一种震动感。

知乎答主赵思家提到,“花椒所带来「麻」的感觉,是一种触觉,准确地说等同于50赫兹的震颤。”

所以蹲坑的麻和麻辣的麻,还是不一样的。腿麻是神经信号受阻,堵在路上的信号对压迫的“反抗”;花椒的麻是一种50赫兹的震动感。

腿啊,你要怎么样才能不麻?

布满腿部的雪花点让人难受,怎么才能避免or缓解这种麻呢?

防范于未然,把麻拒之门外

只要速度够快,腿麻就追不上你的方法:不带手机/书/ipad,快速解决,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不能改变自己就改变工具的方法:每次都用马桶,坐着就没这个烦恼了。

蹲的时候多动动就好了的方法:左右变换身体重心,别老是压着同一侧腿。

你的手要玩手机,所以不太现实的方法:蹲厕时,把两手垫在腿弯处,可以缓解一些。

“事后”才发现腿已经麻了,这样缓缓

据说许多人亲测有效的方法:高高举起相反方向的手臂,比如左腿麻举右手,右腿麻举左手。

需要梁静茹给你勇气才能实现的方法:抖腿,越难受越抖。

比上面的好一点,但也需要勇气的方法:握空拳轻敲小腿外侧,哪里麻就拍哪里。

不明所以找不到科学道理也有点不卫生,但就是有人用的方法:在鼻尖点一点口水。

更多专业、详实、权威的健康讲座了解更多简单、实用、有效的健康小知识,请关注&订阅健康独角show,另外,如果你有什么想了解的内容和疑问,也欢迎给小show留言哦!

更多一条腿发麻是怎么回事(腿脚发麻怎么回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