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磁流体发电技术(什么是磁流体发电原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磁流体发电技术(什么是磁流体发电原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们知道,在水电厂,水流的动力是用来带动发电机涡轮发电的;在火力发电厂中,锅炉中的水通过燃料燃烧变成蒸汽,然后利用蒸汽的动力驱动发电机发电。传统的发电机都是利用线圈相对于磁场旋转来发电,因为当线圈相对于磁场运动时,其两侧不断切割磁力线,线圈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磁流体发电则是将带电流体(离子气体或液体)以极高的速度注入磁场,利用磁场对带电流体的作用来发电。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MHD发电中的带电流体。它们是通过加热燃料、惰性气体和碱金属蒸汽获得的。在几千摄氏度的高温下,这些物质中的原子和电子剧烈运动,有些电子甚至可以脱离原子核的束缚。因此,这些物质变成了自由电子、失去电子的离子和原子核的混合物,这就是所谓的等离子体。等离子体以超音速喷入带有强磁场的管道中。等离子体中带正负电荷的高速粒子在磁场中受到洛伦兹力的作用,分别向两极移动,从而在两极之间产生电压。用导线将电压接入电路,即可使用电压。

磁流体发电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大提高发电效率。在普通火力发电中,燃烧燃料释放的能量只有20%变成电能。而且理论上估计火力发电的效率达到40%就达到极限了。用磁流体发电,磁流体发电管道喷出的废气可以带动另一台汽轮发电机,形成联合发电装置,这种联合发电的效率可以达到50%。如果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发电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到60%以上。

磁流体发电的另一个优点是环境污染小。利用火力发电,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利用磁流体发电,不仅使燃料在高温下燃烧更充分,而且其中使用的一些添加剂物质可以与硫化物结合生成硫酸钾,可以回收利用,避免了硫磺直接排放到空气中造成环境污染。

利用磁流体发电,只要加快带电流体的注入速度,增加磁场强度,就可以增加发电机的功率。人们可以利用高能燃料,加上快速启动装置,使发电机的功率达到1000万千瓦,满足了一些需要大功率电力的场合。目前,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欧洲共同体都在积极从事这项研究。

关键词:MHD等离子发电效率

更多什么是磁流体发电技术(什么是磁流体发电原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