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亿汉人为何不反抗清朝的统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几亿汉人为何不反抗清朝的统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华大地上,自古就是汉人建立政权,少数民族大多存在于北方,以游牧为生。中原地区的汉人政权都已经经历了几个朝代了,好些游牧还没有自己统一的政权,而是以部落聚居的方式,分散在北方大地上。

所以汉人一直认为自己是中原地区的正统统治者,即使在被史上最强的蒙古帝国统治的时候,汉人也与蒙古人过不好。

可是到了清朝,汉人一反曾经被少数民族统治的不情愿,与满人过得非常和谐,在内有起义军、外有侵略者双面夹击满清政权的时候,汉人能站出来为清廷镇压起义,抵御外敌,完完全全就是一家人的作风。

明朝末年,努尔哈赤的后人开始进犯汉人疆土的时候,有不少爱国将士誓死抵抗,连打自己人的闯王李自成也出手抵抗清军,可3亿之多的汉人,还是被300万的满人统治了276年,才拿回了政权。

这近300年的时间,汉人为什么不反抗呢?

满清能以少胜多,把汉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管理得服服帖帖,他们必然有自己过人的智慧。其实总结一下,就四点:

一、满人入关后沿袭旧制,且没有改变汉人的思想文化。

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控制一个民族,改变一类人,最要命的就是改变他的思想意识,种族虽然没有改变,但是换了思想,就相当于是否决了过去,开始新的生命。

满人有他们自己的文化,但是掌权后,明朝留下来的根本制度没有改变,这样汉人也习惯。满人只是在此基础上添加了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八旗制度。

但是明朝一些不好的旧制,满人去掉了,比如宦官,锦衣卫、东西厂这样的机构,让皇权更加集中。以前手中有权利的太监,在清朝全成了伺候主子的最底层的奴才。

清朝也没有独揽大权的丞相,而是设军机处。军机处是没有无固定的任职官员的,但设首席或领班军机大臣。这些在军机处办公的大臣有他们各自的职位,他们在军机处行走,还可以相互监督,没有人独大。

满人一直在努力学习汉人的文化,让自己汉化,而不是让汉人满化,除了在男子的发型上做了强制要求。可这是要求被统治者臣服的特殊手段。

二、清朝虽满汉有别,但并没有特别歧视汉人。

清朝特别爱联姻,只要是对满人的统治有益处,就鼓励通婚。满汉有别是肯定的,毕竟满人是入侵者,占了汉人的地盘。

汉人居多,满人少,管理偌大一个国家,还是得用自己人管理自己人,百姓才服。

所以汉人入仕途与满人同朝为官是必须的。满人还让一部分汉人入了旗,让他们成为满清贵族,以收买人心。

满汉通婚是常事,汉人做官也是常事,汉人便没有觉得自己被皇室排斥,有盼头,便没有反抗的想法。

清朝虽然在选拔官员上会重用满人排斥汉人,但事实上汉人在朝中为高官的不在少数。且满清皇室会娶汉人女子为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同为皇室宗亲或外戚,尊享荣华,自然乐意。

三、清朝的文字狱严厉

作为外族人统治数亿汉人,虽然统治者在不断地满汉融合,但也惧怕汉人的反抗或私下作祟。于是清廷搞起了文字狱来限制百姓。

文字狱只在思想上做一定的限制,说严也严,说不严,也不算严。只要好好地过自的小日子,别发表反动言论,自然不会受到惩罚。

朝廷减免赋税,让百姓吃好穿暖,过得富足,只要不是思想特别极端的人,不会去破坏这个规矩。何况满汉联姻,民族融合程度加深,谁会在言论上搞对立来伤害亲戚和家人呢?

四、汉人的战斗力不如满人

满人是马背上长大的民族,从小练习骑射,汉人对北方的铁骑,自古就对付得很吃力,不管是金人还是蒙古人。他们从小的吃食习惯也不同,身体素质比汉人强。

从作战上来说,骑兵是强于步兵的。满人入侵中原的时候,李自成四十万的汉军都打不过满人的骑兵。

就算汉人想反抗,不管是体力,还是骑射技巧,满汉实力上的悬殊就已经让汉人望尘莫及。晚清时期的各种农民起义,都没敌过清军,全部被镇压。

满人统治汉人,说是外族入侵抢夺政权,其实就相当于一次改朝换代,除了男子的发型,和旗人穿旗装,其他几乎没有变动。百姓生活照旧,还比原来过得好,谁管皇位上坐的是谁。

更多几亿汉人为何不反抗清朝的统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