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位于哪个国家(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位于哪个国家(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贝加尔湖传说是苏武流放牧羊19年的地方。因其纯净美丽,被称为“落在西伯利亚的蓝泪”。俄罗斯著名作家契诃夫曾称赞她是“瑞士、顿河和芬兰的奇妙结合”。几年前,李健的歌曲《贝加尔湖畔》让人们对西伯利亚这片净土产生了无尽的幻想。

贝加尔湖是一年四季绝佳的观光目的地,多年来一直是全世界旅行者的最爱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迷恋它的独特魅力。从12月到1月,去看雾凇,从2月到3月,寻找神秘的蓝冰。湖面结冰深度超过1米。蓝冰之旅后,你还可以尝试在冰洞里滑冰或钓鱼。

冬天的贝加尔湖是纯白色和蓝色的。

贝加尔湖湖底热能资源丰富,地壳运动频繁。冬天的湖水基本接近夏天的水温,形成独特的冰峰景观。从3月到5月,冰湖融化时,你可以从湖中看到蓝冰的融化过程,听到湖在冰下涌动的巨大声音,感受大自然的震撼。

从六月到八月,贝加尔湖岸边鲜花盛开。湖水静如镜,温度不超过30度。这是一个避暑胜地。你可以在上面划船,也可以乘坐经典的环湖小火车路线。9-10月,贝加尔湖附近的大量植物开始变色换衣,各种颜色美如油画。

那么贝加尔湖这个充满神秘色彩,无数人向往的世界有哪些不同和最好呢?近日,俄罗斯最大的搜索网站YANDEX列出了贝加尔湖的前20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盘点一下:

1.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联邦的伊尔库茨克和布里亚特,是世界上最深的湖。贝加尔湖最深点是1642米,可以放进任何人类的摩天大楼。第二深的湖是非洲中部的坦噶尼喀湖,深1470米。

卫星云图拍摄的贝加尔湖

2.贝加尔湖的水是世界上最干净、最干净、最富含氧气的水之一,可以直接饮用。天气晴朗时,水中能见度可达40米,可以看到各种水下生物。

3.贝加尔湖的水之所以这么干净,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湖中芝麻大小的钩形虾Baikalensis Epischura。这种虾的主要食物是湖中的藻类基质,钩虾有过滤作用。湖水穿过虾的身体,每天过滤湖下50米深的水7-8次。钩虾是贝加尔湖湖水的生态过滤器。

4.贝加尔湖的表面积为31722平方公里,与比利时或荷兰的陆地面积相当。

5.贝加尔湖长636公里,宽24-79公里。

6800万年前,贝加尔湖曾是亚热带地区,年平均气温高于14摄氏度。目前贝加尔湖最温暖的地方是佩沙纳亚湾,年平均气温只有0.4摄氏度。

7.贝加尔湖栖息着2600多种水生动物,其中一半以上属于特有生物。有大量专属于贝加尔湖的生物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比如贝加尔海豹,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世界上最小的海豹栖息地是整个贝加尔湖。

8.300多条小河和小溪流入贝加尔湖,但只有一条安加拉河流出。

9.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你想知道贝加尔湖储存了多少水吗?想象一下,安加拉河是唯一一条流出贝加尔湖的河流。如果这条河一直流下去,几乎需要400年才能流完贝加尔湖的全部。

贝加尔湖的蓄水量高达23600立方千米,相当于世界上解冻的地表淡水的1/5,是中国所有湖泊的33倍!

10.根据一种常见的说法,贝加尔湖的名字来自突厥语“贝库尔”,意思是“丰富的湖”或“丰富的水”。

1.根据地质学研究,贝加尔湖的寿命是2500-3500万年,所以贝加尔湖是独一无二的。地球上大多数湖泊的平均寿命只有1000-1500万年左右。

12.贝加尔湖的天空很少出现云,因为从陆地聚集的气团在经过沿海山脉时被加热,使得云消散。

13.贝加尔湖冰的厚度在不同年份从7厘米到200厘米不等。冬天,整个贝加尔湖都会结冰,除了安加拉源头的一个地方。无冰区沿湖延伸15-20公里。

在蓝冰贝加尔湖的冰面上可以看到蓝冰和气泡。

14.贝加尔湖经常带来巨浪、潜流、潮汐、强风暴等。最高水波可达4米。研究人员本尼迪克特德博斯基和维克多德列夫斯基确定了最早的水波高度。

15.贝加尔湖的水透明度超过了世界上所有的湖泊,因为贝加尔湖的溶质和悬浮物很少。

16.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贝加尔湖的水资源,世界上50亿人可以靠贝加尔湖的水生活近40年。

17.每一滴湖水都含有1021个分子。如果把贝加尔湖的水分子全部连接起来,延伸长度就是到最远星系距离的一百万倍。

18.贝加尔湖平静的水面位于海拔456米。

19.贝加尔湖有27个岛屿,其中最大的是奥尔洪岛。该岛长71米,宽12米,呈细长形。东海岸布满险峰,最高峰离湖800多米。奥尔洪岛面积虽然只有730km,但地形丰富,有针叶林、草原和沙漠。

20.贝加尔湖沿岸地区记录的最高温度是34摄氏度。

参考资料:

1 wikipedia.org

科学与生活

3贝加尔湖问答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位于哪个国家(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