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日本外交(二战后日本外交政策的演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二战后日本外交(二战后日本外交政策的演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二战东方战场起因:日本战前外交失败。

“亚洲两个国家之间的战争是如何演变成一国陷入与多国联盟对抗局面的战争的?为什么1931年日军蹂躏满洲时西方列强袖手旁观,十年后却终于冒着与日本开战的危险来帮助中国?」

美国历史学家伊里耶(Akira iriye)在其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及太平洋的起源》第一章的开头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直指二战前的日本外交问题。

从伊里耶昭的国际关系角度,通过对日本当时的外交观点和决策过程,以及日本政府与军方的内部互动进行梳理和分析,回答上述问题。即二战在亚太地区的起源是由于日本外交决策的反复误判和日本政客的失误。最后,日本发动的战争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和日本,还走上了与美国和所谓ABCD(美、英、中、日、日、日、日、日、日、日、日、

谁有罪?

“要想让日本文明进步,就必须以欧洲文明为目标,将其确定为一切讨论的标准,并以此标准来衡量事物的得失。福泽谕吉在他的书《文明论概略》中说。

"奉行的学说只在“远离亚洲”这个词里. "同样是福泽谕吉,他在报纸上撰文强调日本的政策取向。

亚洲入欧的核心是融入新的国际关系体系。所以,离开亚洲,进入欧洲,一直是日本被美国炮舰打开后的战略目标。日俄战争胜利后,日本成为大国中体面的一员,是这一战略的庇护。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1920年代,日本不仅享有这一地位,甚至在《海军裁军条约》中,日本也被“承认为三大领导力量之一”,要与英美一起“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日本也是华盛顿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这是一个关于国际事务的九国公约(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

伊里耶(Akira iriye)指出,华盛顿会议虽然没有消灭帝国主义,但他们承诺不再在中国进一步扩张,他们承诺相互合作,使中国恢复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使其最终凭借自身力量成为稳定因素。“中国是新体系成功运作的关键。”当时,中国领导人也在试图将国家融入其中,成为国际事务中的一员,努力发展自己。

然而,这种趋势和发展成就使一些日本势力(陆海军军官、右翼组织和典型的知识分子)陷入绝望。3354在这些反国际主义者眼中,“一个一步步让位于中国的国际体系,一个将自身福祉与贸易平衡波动和汇率波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全球经济秩序,是彻头彻尾的灾难。”要扭转国策,在中国采取行动,藐视华盛顿条约,在30年代完成这个。

这种修正主义的国际观反映了日本强大后的自负与岛国焦虑之间的矛盾。1895年打败中国的日本,一直对中国的崛起有一种焦虑和恐惧,并在3354世界经济危机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大众政治时代来临之际迅速发酵。结果修正主义外交一无所获,最后走上了不归路。

如所揭示的那样,太平洋战争是日本修正主义外交失败的结果。书中揭示的误入歧途的日本修正主义外交充满了贪婪、狂热、幼稚、妄想和无知,无论是挑战华盛顿体系,还是挑战英美、德苏、中国的关系,都常常令人匪夷所思。比如南京大屠杀和汪精卫被俘后,日本人一直想让蒋介石在承认其在中国利益的前提下媾和!对中国强烈民族主义的不敏感,对中国人民和重庆政府高层抗日决心的严重误判,一厢情愿的荒谬!野心太大的野心和判断现实的能力差距巨大。这种差距原本是由于眼界、信息、对世界的理解不足而自大造成的。

但是,外交的失败本质上是内政失败的延伸。虽然本书中伊里耶明的分析重点是日本领导层的外交政策之争和选择,但伊里耶明的分析也向我们展示了外交政策之争背后日本内政的失败。

就像满洲事件后,日本回复利顿调查团说“与1921年和1922年相比,今天的中国更加分裂和动荡。”国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讽刺地回应道,“分裂动荡的不是其他国家,而是日本。政府完全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士兵。」

这个回答可以说是一针见血。

伊里耶(Akira iriye)表明,日本部长们一直倾向于避免与英国和美国接触(尽管他们随时准备着)。但透过伊里耶彰的作品和当时的历史事件,也能看到日本内政的混乱。

当时的日本文官政府管不了兵,陆海军的领导人比文官政府更好战,军部管不了关东军和华北屯驻兵的行动,上层军官管不了中下层军官的狂热。初级外交官向他们的顶头上司隐瞒了重要信息。从九一八事变到一月二十八日上海事变,从滨口首相遇刺到五月十五日犬养毅首相遇刺,永田铁山和冈田首相遇刺的二二六事件,以及像旋转木马一样的内阁轮换,都是政府失控局面和内政失败的具体表现。

正是因为这次内政的失败,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的不归路。是外交和内政的延续。在内政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如果不谴责以下伦理价值观,如何在外交上有所突破,认清历史潮流?

首先是内政的失败,然后是外交的失败,最后是国家的覆灭,导致无数无辜百姓的牺牲。

更多二战后日本外交(二战后日本外交政策的演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