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经济学就业方向及前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教育经济学就业方向及前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经济学、金融学类专业作为历年热门专业,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学生家长报考。

连续多年霸占最热门专业榜首的位置(现在是计算机类),今天我们来解读一下经济学类专业,适合什么分数段的学生报考?

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的经管学院,号称“状元收割机”,每年都是众多省状元的首选,招收大量优质的学生。全国开设经济学类专业的院校众多,但凡开设了经济学类专业的院校,该专业的录取分数一定在本校排名非常靠前,这个时候就会存在专业“溢价”的情况,是否我也应该随“热度”报考呢?

首先做一个区分,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内容不一样:经济学分为宏观和微观经济学,主要研究的是国家层面上的收支问题、失业率、通货膨胀、货币政策、通货紧缩,诸如美股加息、央行降准等;金融学主要研究诸如,股票、证券、基金、保险、银行、投资等的经济活动。

但在我国大学课程的设置方面,两个专业没有太大差别,就业方向也高度重合。

一、经济学专业学什么

在了解大学专业学什么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经济学专业诞生的背景,经济学专业不是教你如何“钱生钱”的,它和哲学、信息学、社会学一样同属于社会科学类,主要用于解释人类在社会中的活动。

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央行降准”,背后的逻辑是为了给商业银行更多的资金放贷,扩大咱们国家的信用规模,刺激经济繁荣;为什么机票越早买越便宜,而临近起飞价格最贵;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用经济学原理怎么解释。

这些都是经济学研究的范畴,经济学很好地解释了背后的因果逻辑。

专业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高数、线性代数、随机过程、运筹学等

二、就业前景如何

相比于众多的工学和理学类学科“不读研不成活”,经济学专业的本科就业率极高,以顶尖985高校复旦大学为例:25%的学生读研或者留学、75%直接就业(公务员或者金融机构)。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21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在国考公务员招录专业人数最多的前几名专业中,经济学专业当属前三,无论是国企还是政府单位都对该专业敞开了大门。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公关、广告公司、各个企业的财务部门都在向你招手。

专业的薪资待遇在所有专业中也是中偏上的位置,但需要说明的是,该类专业积累了非常多的往届毕业生,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这个时候你的学历和就读院校就很重要了。

是否要读研

很多企业招聘明确要求985/211名校毕业,如果本科院校一般,多数学生只能去到相应公司做财务报表,统计数据等工作, 若想在金融行业工作,非常建议考研深造。

同时目前的诸如金融分析师、金融投资顾问、投行项目人员等职业都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

经济统计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区别

经济统计学(020102)和经济学(020101)专业同属于经济学类,是相关专业,将统计学的方法和理论运用到经济学中,就是经济统计学。如何预测未来房产走势,需要根据大家的支出情况,购买力水平,周边产业发展等情况做数据分析,一次来预测未来趋势。

该专业对数学要求更高,但是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差别不是很大。

更多教育经济学就业方向及前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