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食物放久了会变质的原因(为什么食品放久了会变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食物放久了会变质的原因(为什么食品放久了会变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食物在室温下放久了会变坏,这是常识。但这是一个如此普遍的现象,以至于许多科学家在150年前就绞尽脑汁。当时,他们已经知道在变质的食物上会生长许多微小的生物,称为“细菌”,只有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些细菌的来源:它们是在食物中自发产生的,还是环境中原有的细菌“种子”滴落在食物上,通过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繁殖而成的?

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和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设计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烧瓶实验。他把营养丰富的肉汤放在一个烧瓶里,然后把烧瓶的瓶颈烧成一个长长的弯管,这样空气就可以自由进入烧瓶,但是空气中的悬浮物会因为重力而沉积在管口,无法进入肉汤。他先将烧瓶加热,将肉汤煮沸杀死原有的细菌,然后将烧瓶置于室温下,观察肉汤是否变质。许多天后,肉汤仍然清澈,没有因为细菌生长而变得浑浊。他小心地将烧瓶倾斜到一边,让肉汤接触到弯管的开口,然后让它保持一段时间。很快,肉汤变得浑浊,大量细菌滋生。很明显,空气中的细菌沉积在管口,无法进入肉汤,所以肉汤不会滋生细菌。让肉汤接触管口,细菌就会进入肉汤,利用肉汤丰富的营养进行繁殖。

巴斯德的瓶子实验巴斯德通过实验证明:(1)细菌不是自发地从肉汤中冒出来的,而是和其他生物一样,一代又一代地继续生存。(2)生活环境中有大量的微生物,一旦条件合适,就会大量繁殖。正是巴斯德和他那个时代一批杰出科学家的努力,为人类打开了微生物世界的大门。现在生物学家把各种单细胞生物,一些简单的多细胞生物,甚至是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都称为“微生物”。除了细菌,微生物还包括古细菌、真菌、病毒等。

更多为什么食物放久了会变质的原因(为什么食品放久了会变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