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啸在中国沿海发生的概率不大呀(中国沿海发生海啸比较少的原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海啸在中国沿海发生的概率不大呀(中国沿海发生海啸比较少的原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960年5月22日,智利发生巨大海啸,给菲律宾、日本等地造成巨大灾害,但到达中国东海吴淞时,浪高只有15 ~ 20cm,基本可以忽略不计。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发生9.0级地震,地震引发的强烈海啸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灾难。而我国沿海探测到的最高浪只有0.5m(浙江舟山)。

地震是由强烈的地质运动引起的,如果该地区的地质结构处于较大的落差中,就容易产生海啸。为什么中国沿海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因为渤海、黄海、东海不具备形成海啸的条件。首先,从地质构造来看,中国海域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基本条件。不仅历史上地震很少,而且发生过的大部分地震都在平移断层上。因为没有大规模的垂直运动,所以发生海啸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在我国辽阔的近海海域,有大大小小上万个岛屿,它们就像是抵御近海海啸巨浪猛烈冲击的卫士。第三,中国大陆架广阔,水深较浅,大多不到200m。比如黄海的平均深度是44m,而渤海的平均深度只有18m,地震和海啸很难形成和传播。

但是中国南海和台湾省岛东侧的水域就另当别论了,因为这里比较深。如果菲律宾海和琉球海沟发生地震或海啸,到达这里时能量不会大幅衰减。另一方面,从台湾省到海南岛的海域本身就有发生地震和海啸的可能性。1867年12月18日,台湾省基隆北海发生里氏6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预计未来100年,台湾省遭受2m以上海啸袭击的概率为3.44%,香港、澳门的概率为10% ~ 12%。

更多为什么海啸在中国沿海发生的概率不大呀(中国沿海发生海啸比较少的原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