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施肥浓度过大为什么会烧苗(肥料过多为什么会烧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次性施肥浓度过大为什么会烧苗(肥料过多为什么会烧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俗话说,“一株庄稼一朵花,全靠肥料。”众所周知,施肥可以增加作物产量。

但是,受精也是一门学问。施肥过轻,轻而无效,对作物生长没有促进作用;肥料太厚会“烧苗”,五谷不收。

为什么过量施肥会「烧苗」?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年冬天腌制蔬菜的时候,上菜和盐放在坛子里后,过一会儿坛子里就会出现很多水。说明植物中的细胞已经脱水,水分子已经渗透到浓缩液中。

在植物吸收养分的过程中,肥料过厚也会出现上述现象。植物的根表皮是一层半透明的薄膜。一般来说,根毛细胞中的细胞液浓度高于土壤中的。根据渗透原理,根毛细胞可以从湿润的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而且根毛细胞液浓度越大,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越强。当根毛细胞处于紧张状态,即细胞吸收了足够的水分时,细胞壁产生一种阻止水分进入细胞的力,细胞停止吸收水分。

如果施肥过厚,土壤中溶液的浓度大于根毛细胞液的浓度,根毛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流向土壤。此时,作物地面主茎、枝叶的蒸腾作用在阳光的照射下仍照常进行,结果水分入不敷出,失去了平衡。这样,轻者枝叶萎蔫,重者枯死,产生了所谓的“烧苗”。

关键词:施肥烧苗

更多一次性施肥浓度过大为什么会烧苗(肥料过多为什么会烧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