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唐山大地震发生在第几年(唐山地震大地震发生在哪一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我国唐山大地震发生在第几年(唐山地震大地震发生在哪一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唐山大地震是哪一年发生的(中国最大的地震是哪一次)1976年7月28日,就在所有人都在沉睡中的时候,剧烈的震感席卷全国。伴随着让人心惊的声音,原本高楼林立的唐山市,最后化成一

1976年7月28日,就在所有人都在沉睡中的时候,剧烈的震感席卷全国。伴随着让人心惊的声音,原本高楼林立的唐山市,最后化成一片废墟。坍塌的桥梁,扭曲的铁路,就连地表也因地震出现多处触目心惊的裂缝。一时间,唐山的哭声震天,满目疮痍。

在这时刻,华国锋连忙给毛主席发去一份电报。此时的毛主席因为衰老与病痛的折磨,长时间处于半昏迷的虚弱状态,但在看到华国锋的电报后,嚎啕大哭,连身边的医护人员都为之动容。这份电报上到底写了什么?主席为什么会如此难过?

本期文章就带大家了解事情的始末,新来的朋友可以先点个,既方便回顾往期内容,又不错过之后的精彩。

1976年是中国最黑暗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国人相继经历了数次悲痛,中国的命运也因此被改变。1976年1月8日,中国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因为长期的操劳,积劳成疾,最后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他最爱的人民。

在国人尚未完全消化这份悲痛,1976年6月底,因为感冒发烧住进了医院,以为只需要简单的治疗就能痊愈的朱老总,身体一天却不如一天,小感冒最后发展成了肺炎。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抢治疗,最后为中国奉献了自己一生的朱老总,还是在7月6号与世长辞。

周恩来和朱德

作为从红军时期一路走来的两位领导人,一位数十年如一日地与毛主席尽心尽力地处理国家大事,一位在井冈山革命时期就开始与毛主席并肩作战。两位都是毛主席心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好友的接连离世,让身体状况本就极差的毛主席,精神状态更是每况愈下。

这时候,毛主席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甚至早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10天前,毛主席就因为心脏骤停被抢救过。至此,身体状态就一直靡靡不振。

尽管在此之前,主席一直以极大的毅力对抗衰老,但岁月带来的痕迹,让主席不得不接受衰老的事实,并同意由机要秘书给自己喂饭。但不久就连吃饭也成问题后,医护人员只能通过鼻饲,来维持主席的日常营养所需。然而,没过多久,肺心病又开始折磨他,并让主席时常因此出现严重缺氧,最后医护人员只得为他插上氧气管。

在那段时间里,主席的时常大汗淋漓,身体虚弱到医护人员为主席换床单都会导致他晕厥过去。可就算是这样,长期处于半昏迷状态的主席却依旧关心着国家大事。只要从昏迷中醒来,主席就一定会竭尽全力地批阅文件,处理国家大事。

但还没等毛主席从这沉重的悲痛中走出来,唐山大地震的爆发,让毛主席再一次陷入无尽的哀戚之中。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在所有人都在沉睡的时候,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突然发生了7.8级大地震。

在短短几十秒内,剧烈的震荡如同400枚原子弹在数千米的地下猛烈爆炸般,将地面搅得天摇地动。还未等人们有所准备,唐山的老式单层民房、砖混结构多层建筑、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高层建筑都在顷刻间化成废墟。强烈的震波让北起黑龙江的满洲里,南抵河南的黄河,东临渤海湾,西达宁夏名咀山的数亿人,都能感到到这场剧烈的震动。

不仅如此,种植着大量庄稼的农田灌满泥沙,铁路轨道因为地震发生剧烈扭曲,地面产生的巨大裂缝随处可见。在这场地震中,24.2万余人死亡,16.4万人身受重伤,70万人受轻伤,近1.6万个家庭解体,4202个孩子成为孤儿。原本美丽的唐山,一夜之间如同地狱一般。

83岁的毛主席

地震发生之时,83岁的毛主席,因为早在6月就因为心肌梗塞被抢救过一次。为了主席的健康,中央在此之前专门成立了医疗小组,负责毛主席的病情治疗,并时时主席的身体状况。

然而在7月28号凌晨3点43分之时,中南海突然地动山摇,地下如同藏着怪兽一般的轰鸣声,毛主席的病榻摇晃不止。这一情况让守在毛主席身边的汪东兴、王洪文与张玉凤感到十分紧张。此时的毛主席也被剧烈的震感吵醒,但他并未因此感到恐慌。可因为说话困难,所以只是摆了摆手,示意众人不要惊慌。

天亮后,得到毛主席的主治医生的同意,警卫战士将刚刚服过安眠药睡下的毛主席,小心的用担架抬到新建不久的中南海游泳池南的“二O二”房间。待主席醒后,看到自己住处发生变化,立刻向工作人员询问。但相比起环境的变化,主席更担心夜里那场剧烈的震动。

当他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夜里的剧烈震动,是源于唐山发生的7.8级大地震的时候,主席心里咯噔一下。立刻将华国锋叫到自己身边,紧紧的握着华国锋的双手,要他快速落实救灾事宜,全力救援。

中南海里的值班室的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也在动用一切可以方式,了解全国各地的情况。病榻上的主席,也在焦急地等待着工作人员报告情况。

事发重大,28号清晨,华国锋就匆匆与各中央领导人到紫光阁召开紧急会议。但因为剧烈的地震,将交通设施等全数摧毁,尽管北京方面已经派遣了空军前往探查,可消息传回北京仍然需要时间。

在等待期间,紫光阁会议室内气氛十分紧张。就在这个时候,从废墟中爬出来的李玉林,从唐山一路紧赶慢赶终于将一手资料送达了北京。

在李玉林的通报下,纪登奎不断和身边的李先念商量,为了统一领导,让救灾行动更好地展开,将卫生部、商业部、煤炭部、国家物资总局相继调集紫光阁,并在紫光阁成立了中央抗震救灾指挥部。同时,紧急动员全国,调遣部队,全力支援唐山抗震救灾。

两天后,深知主席时刻牵挂着唐山的情况,华国锋细细地将此次地震的详情写了一份报告给毛主席,因为当时主席的病情已经严重恶化,说话都十分困难,更不用提批阅文件。可就在工作人员要将报告读给主席听的时候,主席却执意不肯。从病床上艰难的坐起后,用手颤抖地接过报告,拿着放大镜,逐字逐句地坚持看完。

当“据初步了解,唐山百分之八九十的房屋倒塌,40余万居民被压在倒塌的房屋之下,天津伤亡1万2千余人,宁河县1万余人丧生,数万人受伤,1万余间房屋倒塌,北京市100余人丧生,4000余人受伤,全市3万多间房屋倒塌的消息.....”这些触目惊心的字眼出现在主席眼前的时候,想到成千上万的百姓被种种地压在废墟之下,主席拿报告的手不断颤抖着,眼泪一颗颗的落下,在最后因为无法忍耐心中的悲痛,嚎啕大哭起来。这一幕,让守在一旁的专家们也感到十分难过。

而后,主席忍着悲痛批阅完后,他紧紧的抓着铅笔,在报告上画了个圈。在将报告交给工作人员时,主席噙着泪,艰难的对身边的人一字一句地小声说道“让华国锋代我马上去看望慰问灾区的人民,一定要安置好灾区人民的生活!”

在此后的日子里,主席时常处于昏迷的状态,但只要他一旦醒过来。前方有文件递过来,主席都会细细过目,仔细地盯着文件上的每一个字,哪怕纸上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主席也会郑重地对待。

很快,中共中央派出了华国锋为总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他们先后辗转各地,谨遵毛主席的嘱托,对灾区的人民进行慰问,并带去了毛主席的关怀。

在抵达唐山的时候,华国锋一一查看了灾区的情况。在来之前华国锋已经看过了唐山的报告,知道唐山的基本情况,但在到达灾区的现场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灾情的残酷。目之所及的废墟,以及眼神中充斥着哀伤迷茫的人们,华国锋泪如雨下。

但灾情已经带走了很多人,还活着的人们需要好好地活着。所以华国锋关切地与每一个人民聊天,并对他们进行勉励,“毛主席对灾区的人民十分关心,特意派代表团前来慰问。这次地震考验了人民,我们工人阶级都很勇敢,这点毛主席和党中央都知道。所以特意让我们前来向大家问好”

紧接着,华国锋叮嘱大家“在当前余震还是有的,要想办法把棚子搭好一点,远离大建筑物和高压线,要把身体保护好。毛主席说过,人是最宝贵的因素,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华国锋话音刚落,灾区的人民掌声雷动,一阵又一阵的“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呼声不绝于耳。

在中央第一时间有序指挥下,北京、上海、沈阳等来自各地的医疗队伍抵达唐山。17个师的部队,十余万解放军,日夜兼程赶到唐山,第一时间参加抗震救灾行动。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人民的基本生活,党中央还组织力量对电线路、通讯设备和道路桥梁以及危险的水库进行抢修。因为道路的毁坏,以及余震的不断,军用飞机不断往返,将物资进行空投,救济各地的灾民。

除了救灾以外,河北省委十分重视防疫灭病工作,在地震发生的一周内,河北省就快速调集了各方的人员,组成了防疫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防疫工作计划。为了防患于未然,数万件防疫器械,防疫药品不断运来。

很快来自四面八方高达数十万吨的物资运达唐山,震后十天,唐山快速通车。不到一个月,工厂相继复工,学校也陆续开学。在解放区官兵们的不懈努力下,灾区的群众陆陆续续踏上了重建家园的道路。

然而,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情是,心怀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终还是因为疾病与苍老,在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永远的离开了。在他去世之前,长期处于昏迷状态的主席,依旧时时刻刻地挂念着被地震摧残的人民,依旧在争分夺秒地处理着文件,希望为他最爱的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当9月9号下午4时,人民广播电视台将毛主席去世的讣告,告知全国人民的时候,神州大地哭声一片。可尽管毛主席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永远的活在人民的心中!

更多我国唐山大地震发生在第几年(唐山地震大地震发生在哪一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