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不是在地球而是在哪里),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不是在地球而是在哪里)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但是这个数据仅限于地球

太阳系里耸立着一座最高的山,珠穆朗玛峰在它面前还没发育好!

它就在我们的好邻居——火星上面。

奥林匹斯山,又称奥林帕斯山是火星上的盾状火山,亦为太阳系中已知最高的山,高于基准面21,229米,将近地球珠穆朗玛峰的两倍多,但更贴切的比喻是地球冒纳罗亚火山从海底算起高度(9公里多)的两倍多,因为同样是盾状火山,且山顶都有破火山口。火山宽约600公里,约等于夏威夷群岛的宽度(夏威夷岛至可爱岛)。

发现

1972年水手9号从轨道拍下它的照片后,确定了它比地球上任何一座山都要高,定名为奥林帕斯山。奥林帕斯山是盾状火山,由流动性高的玄武岩质熔岩长期喷发累积而成,造成平缓的坡度,在太空船确认它是一座山之前,地面望远镜中的奥林帕斯山是一明亮的亮点,被19世纪后期天文学家命名为“奥林帕斯山之雪”。奥林帕斯山最高点高于基准面21229米,宽648.0公里。破火山口由五个互相覆盖的陷落组成,总体东北西南向长约85公里、宽约70公里,火山口壁可高达3公里。山体周围环绕4至8公里高的山壁,这对于火星其他火山来说较少见。山顶气压约30至60帕,约为地表气压600帕的8%,相较之下地球珠穆朗玛峰顶气压为330百帕,为海平面气压的33%。奥林帕斯山山顶的高度虽然水冰云无法形成,仍会有干冰云和风携带的沙尘。山顶上有两个已命名的撞击坑,南侧的为Pangboche,东侧的为Karzok。整个火山坡度非常缓(近山顶约2.5度,外围约5度),加上巨大宽度使得从火星表面无法见其全貌,例如从山坡边缘无法看见山顶,而从山顶无法看见山坡边缘。事实上火星其他巨大火山也有类似现象。

在太空中就可以看到这座巍峨的山,奥林帕斯山与其他塔尔西斯的火山都很高,不会被频繁的尘暴覆盖,于是当覆盖全球的尘暴发生时仍能从十九世纪观测者的望远镜中见到。

为什么地球上没有奥林匹斯这么高的山呢?

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我们都知道,所在的山脉开始形成的时间据考是在“古近纪”末期,距今只有两三千万年,而且随着亚欧板块跟印度洋板块(也有说印澳板块)之间的不断碰撞,珠穆朗玛峰还在不断升高。问题中的奥林匹斯山最初形成的部分距今已经有一亿五千万年的历史了,它用的时间长,自然也就长得高;而同时亿万年后珠穆朗玛峰到达20km的海拔高度也是有可能的。其次,地球上山脉的形成跟火星上是不一样的。地球上的山主要是由于板块的剧烈碰撞形成,而问题中的奥林匹斯山,是由亿万年来不停地喷发岩浆不停地堆积形成的(虽然它现在已经不喷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奥林匹斯山的坡度非常小;同时,火星上的“板块”(地壳)是静止的。但是对于地球上的火山而言,是不可能通过堆积作用达到这样的高度的。因为地球上的火山是由于板块对撞或者沉降形成的,在板块重新移动之后,火山就归于沉寂,不再喷发了。

而且火山中岩浆的来源是沉降并融化的地壳。当这种沉降停止或者板块向其他方向移动的时候,火山就没有岩浆可喷了。而正如上文所说,火星上是不存在运动中的板块的,所以火山可以一直喷一直喷,岩浆可以一直堆,堆个两万米。而地球上有海洋,板块处于漂流状态,自然无法像火星那样玩积木堆积了。

更多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匹斯山不是在地球而是在哪里)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