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旅游景点有哪些(太原主要景点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太原旅游景点有哪些(太原主要景点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太原的秋意,最为浓郁。晋祠厚重,古镇熙攘,汾河一色,古佛慈悲,徒步者的天堂,科技范儿的植物园……山河壮丽,动静相宜,此地是太原。

晋祠 李锋摄

晋祠:与历史对视

晋祠之美,从中学课本里走来,从梁衡先生的笔下走来。晋祠有山、有树、有水,有春秋的水渠、唐朝的御碑、北宋的彩塑、金代的大钟、元代的雕塑、明朝的石桥、清朝的建筑、民国的凉亭。游晋祠,就是与昨天对视,这里凝缩了千年中华文明史。

一年四季,都适宜逛晋祠。春来晋祠,杂花生树。夏逢晋祠,凉风袭人。秋至晋祠,水何澹澹。冬临晋祠,古树银装。沿着中轴线西去,进入古典园林的世界。圣母殿的檐角高高翘起,当年的梁思成先生远远望见而疾步前往。难老泉出自断层岩,常年水温17℃左右,滋养了这一方水土。树龄2600年以上的周柏依然吐绿,依然有儿童围绕着追逐玩耍。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晋祠东南,新建了稻田公园,可以体验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况味。晋祠大米声名远播,蒸汽中米香缭绕,一想就饿。

去晋祠很方便,308路、804路公交车直达。路过晋阳湖公园,晚上可以欣赏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

窦大夫祠 贾鹏摄

窦大夫祠:坐拥山水间

风水宝地,不过上风上水。从滨河东路驱车一路向北,很容易找到窦大夫祠。它位于山水之间,坐北朝南,前有照后有靠,古意悠悠,静谧安详。

窦大夫祠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窦犨而建。孔子仰慕窦大夫作为,曾驾车来访,但走到半路,听闻窦犨因与晋国权臣赵简子政见不和被杀,只能抱憾而归,留下典故“孔子回车”。祠内献殿四角立柱,抬头仰望,可见八卦藻井。藻井采用榫卯结构,木块与木条相互咬合交错层叠,整体牢固,千年不老。

走出窦大夫祠,面前就是汾河峡谷。河水涨起来的时候,几乎没过小石桥。曹操说,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对着光阴抒情,一条大河最有带入感。

蒙山大佛 宿晓健摄

蒙山:好大一座佛

深山出俊鸟,也出摩崖大佛。

蒙山大佛依山而建,或说凿山而建,雄伟壮观,叹为观止。始凿于北齐,历时24年才完成,比乐山大佛早162年。高约63米,比乐山大佛低仅8米,是世界上建造年代最早、体积更大的摩崖石刻佛像。漫步在景区大道上,时见流水潺潺,清爽宜人;时见丛林密布,绿意盎然。景区栈道设计舒缓,沿栈道缓缓而上,视线一点一点抬升,移步换景,非常养眼。景区周边还有铁佛殿、连理塔等古迹。太原古八景之一的蒙山晓月在此,赏月观月,风景独好。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乘58路公交车,或自驾均可到达蒙山,车程约30分钟。

太山 蒋云琪 摄

太山:红叶缀满山

一进太山,就被山峦起伏间的姹紫嫣红所吸引。

秋日太山之美,首推红叶,团团红霞落满山腰,颗颗玛瑙缀挂云岫。走在溪水相伴的小路上,可印证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穿过几道山弯,路过几座凉亭,走进唐代龙泉寺大殿。在山色杂乱中归零,在厚重历史里沉思。一座寺建一座佛塔,佛塔里建有地宫,地宫里珍藏五重宝函,宝函的金棺里供奉着稀世罕见的佛舍利。太山太不寻常,包括素餐,那是一份心意。

太山毗邻蒙山,离晋祠也不远,可以设计在同一出行路线中。

青龙古镇 李学军摄

青龙古镇:午间栖息地

有历史有故事的镇子,值得一个中午。熙熙攘攘,有买有卖,古人如此,今天亦然。

清嘉庆年间,王氏族人王绳中为朝廷捐银百万两,皇家偿赐“百万绳中”匾额一块和绣有“青龙”图案的大旗一面。王家依据上下起伏、左右弯曲的地形,仿颐和园、昆明湖东文西武的构筑手法,建成一条活灵活现的“巨龙”,青龙古镇由此得名。青龙古镇距离太原市区约15公里,车程约30分钟。

古镇大门票免费,个别景点需要花钱。小镇不大,街道不长,氛围不错,吃货比较喜欢。

古县城 索建设摄

古县城:夜色正阑珊

明太原县城,始建于明洪武八年,被誉为“凤凰城”。

漫步古县城,处处可见明清场景,亭台楼阁、轩榭廊庭一一路过。登上古城墙可见,青砖青瓦,古朴亲切,黄绿琉璃,明媚半城。护城河流淌,见证着世事沧桑。华灯初上,灯光秀开始,岁月景象流转。街头即兴演出,学子寒窗苦读,最终金榜题名。历史被人书写,也被人述说。古县衙门口,国家级非遗“飞火流星”上下翻飞。古街古巷,很容易找到美食,定襄蒸肉、老汤涮牛肚、四道巷老酸奶、柳林碗托、晋北莜面、铜锅豆腐脑……人间烟火,口福之一。

古县城入城门票免费,建议下午游览。夕阳下、夜色中的古县城,有一种小惬意。

汾河二库 贾鹏摄

汾河二库:有诗有远方

汾河名声很大,到底啥样?

从市区驱车向北,车行30公里约40分钟,可达尖草坪区的汾河二库。过程也不错,山中盘旋,道路平坦,标线清晰,美景在旁,可行可止。从山底回绕至山巅,长达数十公里的“北派画卷”徐徐展开。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这里没有孤帆,户外项目不少,吊桥摇荡,不玩心里痒痒,一玩心肝颤颤。

家人、朋友围坐,烧烤烧烤,叙谈叙谈,对着秋水长天,对着诗与远方。吃饱喝足,漂移一把。我曰,有一种 *** 随波追流。

图为太原市文旅局提供

柳子沟:徒步的天堂

汩汩清泉卧在沟底流淌,松涛掩映着湿润的土地。巨石、深滩、飞瀑、小桥……这里景致天成、道路崎岖,是低强度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柳子沟位于晋源镇窑头村、南坪村一带,距晋祠约12公里。沿着木板铺就的小路拾级而上,溪水相伴,时而落崖成瀑,时而涓涓左右,两旁松涛林海,光影斑驳。即便是三伏天,也感觉不到一丝热浪。柳子沟四季景色各异,春采山花,夏探幽径,秋游乡野,冬赏冰挂。景色如诗如画,偶见可爱的小松鼠跃于山间。你好呵,小动物。

徒步柳子沟,不一定带登山杖,但一定要穿运动鞋。

太原植物园 李学军摄

太原植物园:纯粹科技范

太原植物园相当现代。

从高空俯瞰,三个穹顶温室镶嵌在地面,充满科技感。植物园入口别具特色,站在一条长长的游客输送带上循序向前,悬臂式的屋顶开口将充满线条感的建筑勾勒出椭圆形天空,人在建筑的围合当中,也在宇宙的凝视之下,仿佛在逼问那个哲学问题,你是谁,你到哪里去。太原植物园在煤矿遗址上涅槃重生,这里曾经污染严重,粉尘遍地。植物园由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珍稀植物和四季花卉植物馆组成,集结了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3000多种植物,共同汇聚在梦幻般的童话植物王国。园内更大的展览温室是热带雨林馆,高大的植物树冠直冲馆顶,各种攀爬植物依附其上,形成美妙的空中花园。

***时间是每天9时至19时,17时停止入园。预约门票,可通过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完成。

方特 宿晓健摄

方特:国潮新地标

太原方特,东方神话里畅游的潮玩之地,不论孩子还是成人。

女娲补天、水漫金山、大禹治水……借助现代化VR技术以及4D动感技术,让人身临其境。女娲补天中,观众取了五彩石被共工祝融追着上天入地,人乘坐着方舟移动,所有追逐就在眼前。水漫金山,随着白娘子一声“我要淹了这金山寺”,瞬间巨浪翻滚、水幕齐出。过山车,云霄飞车,大摆锤等室外项目同样结合了古代传说,既惊险又 *** 。适合小朋友的项目也不少,旋转木马、跳楼机、海盗船……

太原方特位于阳曲县,乘公交车Y6路,从胜利桥东发车。自驾游客可经滨河东路、阳兴大道、华强中路,约30分钟车程到达。进园后,可以在水吧买一个无限续杯的水杯。请备好雨衣,至少2个项目需要身披雨衣体验全程。

既来之则安之,欢迎来太原,欢迎到上述景点观光体验。此行不虚。

太原日报社新闻采编中心记者 梁丹 马向敏

更多太原旅游景点有哪些(太原主要景点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