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龙是食草类恐龙吗(为什么三角龙是食草恐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角龙是食草类恐龙吗(为什么三角龙是食草恐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只成年三角龙误食有毒植物后出现呼吸急促和定向障碍。这时,格兰特博士一行正好路过这里。他们同情这只可怜的恐龙,未经主人同意就改变了参观计划。其中一位古植物学家也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诊断三角龙的疾病,于是他把手伸进了它的便便里,试图找出有毒植物的蛛丝马迹.

这是《侏罗世公园》中的重口味情节。很多角鼻龙爱好者对此并不满意,认为三角龙的长相太有气势了。然而,当轻柔的音乐响起时,格兰特博士顽皮地爬到三角龙的肚子上,随着它有力的呼吸一起落下,场面有些温馨。

《侏罗纪公园》电影剧照。

奇怪的“肉罐头”

三角龙是最受欢迎的恐龙之一,几乎等同于著名的霸王龙。趁早出名吧。三角龙作为角鼻龙最早的记录,一发现就席卷了所有媒体。它们和许多大型凶残的食肉恐龙一起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北美,包括它们的宿敌霸王龙3354。很多三角龙的骨头被发现有霸王龙的牙齿咬痕,霸王龙的一些骨头上也有疑似角鼻龙留下的疤痕。也许这就是他们错爱(杀死)对方的最好证据吧!

三角龙骨骼图片:Allie Caulfield /wikimedia.org

有角恐龙都有一个拉丁后缀ceratops,翻译过来就是“有角的脸”。它们是生命进化魔力的最好证明之一。——为了改变被食肉恐龙视为“肉罐头”的命运,这些素食者进化成了这样奇怪的样子。难怪人们在发现它们的地方称它们为“上帝创造的魔鬼”。

古老的三角龙姿势。图片来源:威廉多尔蒂/pinterest.co.uk

三角龙长约7.5 ~ 10米,重6 ~ 12吨。它的头骨巨大而结实,有着像盾牌一样的骨颈盾;头上有三个共生的角。鼻子上的那个叫“鼻角”,眼睛上方的两个叫“眉角”。鼻角短,眉角长,成年三角龙的眉角可达1m长,是它们与霸王龙生死搏斗的必备工具。

新的化石证据表明三角龙的尾巴上可能有一些鬃毛。图片:Dmitry Bogdanov /wikimedia.org

三角龙的牙齿数量众多,呈36-40个齿排组成的齿系形式,每个齿排有3-5颗牙齿。因此,上颚的左右两侧有432-800颗牙齿,它们的嘴前有一个又深又窄的喙。三角龙怪异的外表让研究人员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以至于第一个三角龙化石竟然被认为是野牛。

野牛还是别的什么?

1887年的一天,美国丹佛的一名农场工人在辛苦劳作时,挖出了一对长1米、角相似的大型化石。人们马上把它寄给了——Marsh,他是耶鲁大学著名的古生物学教授,是化石大战的一方。当时所有的恐龙专家都不知道恐龙身上有角,就连经验丰富的马什教授也没见过这样的化石。最后,他认为该化石属于一种具有上新世地层的特别大的野牛,并将其命名为Bison alticornis。

化石“野牛”角。图片:肯尼斯卡彭特/“野牛”阿尔蒂科尔尼桑多。C. Marsh对角鼻龙的早期看法(2007年)

注:“化石大战”指的是19世纪后期,美国古生物学家爱德华德林克科普和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竞相发现新恐龙化石的故事。

马什在当时是恐龙方面的权威,很多人都相信他的观点,但长期在野外做地质调查的年轻人克罗斯却不这么认为。由于熟悉发现化石地区的地层,他认为这块角化石是在白垩纪晚期地层中发现的,所以应该不属于野牛。但毕竟人很卑微,他的观点没有被重视。

第二年,马什意识到地球上有一只长角的恐龙。他根据一些新发现的破碎化石给角鼻龙命名,但此时他仍认为“长角野牛”是上新世哺乳动物。直到1889年团队中的Hatcher发现了第三个更完整的头骨,Marsh才不得不改变主意,并在详细研究后命名为T. horridus。很快,压抑多年的长角野牛也被归为三角龙。

畸胎龙骨骼图片:tapetus.pl

“站”比“打”难

三角龙头部的独特结构使其在决斗中兼具进攻和防守技能。毫无疑问,三角是决斗的利器,而颈盾则是完整的没有任何孔洞的骨板,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但古生物学家认为,三角龙的颈盾除了防御功能,还有视觉和性别识别功能。

性别认同假说最早是由学者在1961年提出的。他认为,雄性三角龙的颈盾不仅比雌性大,而且彼此也不同。这一理论获得了很多支持。然后,通过研究一个幼年三角龙头骨化石,学者们发现它的颈盾和角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发育,远在性发育之前。因此,三角龙的颈盾和角也可以作为视觉识别标志。3354颈盾上可能存在的鲜艳色彩图案,是其“个性化”的标志。

雄性三角龙在争夺生育权的时候,其中一项就是比较谁的盾牌颜色更鲜艳。照片:dinosaurios.org

事实上,关于三角龙,困扰古生物学家最久的不是颈盾,也不是角,而是这个大家伙实际上是如何行走的。在古老的修复图片中,三角龙看起来很臃肿。它被当作蜥蜴,前腿分得很开,像在地上爬行;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些古生物学家开始对此进行争论,认为三角龙的两条前腿应该更加直立,它们之间的距离应该更小。

随着生物力学的发展,人们对三角龙的前腿姿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通过1: 6比例的骨骼模型,反复研究关节的咬合情况,用橡皮筋作为肌肉和肌腱组织,模拟各个关节的运动,最终使三角龙真正“站立”起来。

改变后,前肢显得更直。照片:shhaoding.com

三角龙那么受欢迎,尤其是它们的宝宝,“小莲花只露出尖尖的角”,颈盾像半个迷你奥利奥,真可爱。成年三角龙没有长残。它们是雄伟的。在白垩纪末期的《血染》中,他们和家人一起,与霸王龙战斗到灭绝前的最后一刻。

梦达三角龙宝宝。Image: atomicptc.info

至于它的遗骸,深埋地下,被发现后很长一段时间成了一个谜,我的妻子,大师父,曾经把它们误认为野牛。也许这是几百万年来它对我们开的一个小玩笑。

知道三角龙哪里最好吃吗?可以回复“三角龙很好吃”查看。(其实是另一只黑手)

古今中外对「龙」的研究有哪些?有这样外貌的独角兽有什么生物学基础?如果你关注神话,喜欢从科学角度观察真实甚至“传奇”的动物,那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博物学家的神秘动物图鉴》就在今天的第二篇文章里~

本文为《物种历》第4年第79篇,来自《物种历》作者@邢立达。

日历推荐

恐龙化石。也许你有很多坚果。

但是你曾经摸过毛茸茸的恐龙吗?

贝壳动物党凶猛可爱的恐龙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三角龙是食草类恐龙吗(为什么三角龙是食草恐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