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分布在哪些地方(地球上的水绝大部分分布在哪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地球上的水分布在哪些地方(地球上的水绝大部分分布在哪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地球上的水分布于海洋、江河、冰川、大气、地下。地球上约96.5%的水存在于海洋中,湖泊咸水占0.94%,淡水占全球总水量的2.53%。淡水中68.7%为冰川及永久雪盖,30.01%为地下水,1.29%分布于江河湖泊和大气中。

水对气候的影响:

水对气候具有调节作用。大气中的水汽能阻挡地球辐射量的60%,保护地球不致于被冷却。海洋和陆地水体在夏季能吸收和积累热量,使气温不致过高;在冬季则能缓慢地释放热量,使气温不致过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发到天空中形成了云,云中的水分子在达到一定数量时通过降水落下来变成雨,冬天则变成雪。落于地表上的水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从地层里冒出来,形成泉水,经过小溪、江河汇入大海。形成一个水循环。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于不同的气候条件,水还会以冰雹、雾、露水、霜等形态出现并影响气候和人类的活动。

更多地球上的水分布在哪些地方(地球上的水绝大部分分布在哪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