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是哪一天(中国的第一个母亲节是哪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是哪一天(中国的第一个母亲节是哪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我是增量本人,在母亲节当天跟大家聊聊【中国为什么不过自己的母亲节?】纯干货!

01母亲节的起源与发展

母亲节源于古希腊,在 1 月 8 日这一天, 古希腊人向希腊众神之母瑞亚致敬,到了古罗马时期,母亲节的跨度达到了3天。

17世纪中叶,母亲节传入英国,英国人把封斋期的第四个周日定为母亲节,这一天所有的孩子都要为母亲准备礼物并回到家中陪母亲过节。

美国的母亲始于1910年,成熟于1914年。

由查维斯夫人和其女安娜共同发起,安娜在其母去世后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成功说服弗吉尼亚州州长,并于1910 年宣布在该州设立母亲节,1914 年,美国国会正式命名 5 月的第 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并要求总统发布宣言。

自此母亲节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推广。

目前,我国的母亲节也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但在历史上,中国曾一度有过自己的母亲节,叫【中华母亲节】。

02中华母亲节与母亲节

母亲节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过程中,也来到了中国,最初是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流传,后于20世纪80年代传入内地,1988年开始广州等一些南方城市开始庆祝母亲节。

20世纪末,中国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加速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也加速了母亲节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推广,在5月的第二个周日,人们都会向母亲献上礼物,感谢母亲的生养之恩。

中国自古就有孝敬父母的传统,并在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的践行孝道的基本内容。

因此,母亲节在国内很受重视;同时,中国特色的母亲节——中华母亲节的创立也被提上了日程。

2004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提议成立中华母亲节。

2006年11月13日,提出将孟母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

2006年12月,正式成立“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确定将农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

2016年中华母亲节与西方母亲节巧遇重叠。

03为什么不过中华母亲节?

中国人过美国母亲节曾经有过争议,焦点就是到底要不要杜绝国际母亲节而设立中国自己的“中华母亲节”?

李秋汗表示,节日具有文化烙印和文化属性,过别人的节就是跟着别人的文化走,中国人就应该有自己的母亲节,而不是过美国的母亲节。

而最终,人们选择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过母亲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选择了过美国的母亲节,而是因为感恩母亲自古就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内涵,同时,周日是法定休息日,方便子女回家陪母亲过节。

只要心怀感恩母亲之心,践行感恩母亲之事,每天都可以是母亲节,你赞同吗?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母亲节的知识」?留言区聊一聊。

作者|增量本人,90后自由撰稿人,靠写作实现财务自由

排版|增量本人

—— END ——

更多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是哪一天(中国的第一个母亲节是哪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