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转编导怎么转,主持转型演员怎么写(主持人转型做演员的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主持转编导怎么转,主持转型演员怎么写(主持人转型做演员的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嘿!你在干嘛呢》总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起底第一档与观众见面的“云录制”综艺背后。文|余金曲疫情之下,传统综艺录制形式受限,生产停摆、内容告急、纷纷延播。一档没有

《嘿!你在干嘛呢》总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起底第一档与观众见面的“云录制”综艺背后。

文 | 余金曲

疫情之下,传统综艺录制形式受限,生产停摆、内容告急、纷纷延播。一档没有现场导演、没有摄像、没有演播厅,节目里的每个人没有灯光、没有音频、没有任何妆发的节目,却成了特殊时期人们宅家生活的一本指南、一个向导。

嘉宾们是出镜主持人,是调度现场的导演,是手握镜头的摄像,还得是任何意想不到的工种;而他们身兼数职的地点则往往是自己的厨房、客厅、卧室……首档原创分享互动生活创意秀《嘿!你在干嘛呢》创新采用Vlog拍摄+视频连线的拍摄方式,成为第一档与观众见面的“云录制”综艺。

节目总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ID:TVwatching)表示:“‘云录制’是在对抗疫情的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节目录制方式,从根本上说它是一种媒体融合的实践。”作为当前综艺市场中的一个新鲜样本,《嘿!你在干嘛呢》走出了一条鲜活独特的内容生产之路。

50小时从无到有

一档“三无节目”问世

时间拨回到2月3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十,本该投入紧张工作的刘伟工作室却迟迟未复工。工作室操盘的《快乐大本营》早在1月26日便宣布取消播出,而该节目新一年的录制工作也受疫情影响未能展开。

这一天上午,刘伟接到了来自台、频道、中心领导的紧急召集会议。会上,总台希望在疫情非常时期,卫视综艺骨干团队能输出既符合当下氛围,又能舒缓全国观众长期宅家焦虑情绪的内容。

接到这项特殊任务后,刘伟立马联系了还留守在长沙的导演们“云开会”,确定人员分工以及技术协调。随后,一支由编剧组成员刘乐、黄韧、李小贝,艺人编剧组负责人冉琪,后期责编彭婧组成的特殊项目组便在线上“云诞生”了。

根据疫情期间的特殊创作背景,节目组顺应时势,很快想到了采用Vlog拍摄+视频连线的核心模式,由何炅、李维嘉、杜海涛三位固定主持人连线艺人朋友,展现各自在家的趣味生活。

落实分工、确定模式才只是第一步,特殊时期如何保证小组成员无接触的安全工作?成为了摆在刘伟团队面前的首要难题。总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ID:TVwatching)回忆道:“我们最终决定通过同城快递的方式来运送GoPro,完成设备交接,所有流程尽量做到无接触。”

尽管为了减少接触,增加了沟通成本,但立项、筹备、拍摄、后期、宣传一切工作都马不停蹄的火速推进起来。最终,经过50个小时的努力,2月7日晚这档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演播厅的“三无节目”《嘿!你在干嘛呢》在湖南卫视与观众如约见面。

防疫、生产、创新三不误

《嘿!你在干嘛呢》的特殊任务

在抗疫的特殊背景下,此时推出的《嘿!你在干嘛呢》有着特别的难处,也有特殊的任务。“是湖南卫视这个开放、新锐的平台,给予了我们创新和试错的机会。”提及项目得以顺利上线的种种,刘伟十分感慨。

根据台里“既符合当下氛围,又能舒缓全国观众长期宅家焦虑情绪”的要求,防疫、生产、创新,成为了刘伟团队在制作《嘿!你在干嘛呢》时的特别难处及特殊任务。

特殊任务之一,防疫。疫情之下,对于电视这一主流媒体而言,做好科学防控示范、正向情绪引导、丰富文化生活,是其应有社会责任与担当。几位主持人在节目中都自觉宅家隔离,并积极践行出门戴口罩、记消毒、多运动、勤洗手等防疫工作,同时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当下不同个体的抗疫生活。

节目中,何炅连线了正在湖北的袁姗姗,本在年前有机会离开湖北的她,在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后,仍选择了留在湖北陪伴家人。节目也通过袁姗姗的视角,为观众分享了在湖北的人们是如何隔空购物的,呈现了湖北真实抗疫生活的一个侧面。

特殊任务之二,生产。从总台做出工作部署到节目正式播出只有5天时间,而从录制到播出更是只有短短2-3天,“这对录制、后期、宣传的整个生产环节中,团队成员的反应速度、工作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ID:TVwatching)坦言。

时间紧、任务重,但节目播出后,何炅制作的超级泡面小圆饼、超级酸甜小蛋糕都引发了观众争相动手尝试;跟着海涛做杜嗨操、跟着涛妈冥想式旅游;学习维嘉陪伴妈妈……《嘿!你在干嘛呢》俨然成为了观众宅家的一部生活指南。

特殊任务之三,创新。面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性,《嘿!你在干嘛呢》在“云录制”的基础上创新Vlog拍摄+视频连线的节目模式,三位主持人与不在同一空间的艺人们通过新媒体技术实现了“隔空同框”,在转变传统录制方式的同时,实现了大小屏的融合互动,完成了一次对媒体融合的先锋探索。

谈及该创新的源头,制片人刘伟告诉“看电视”(ID:TVwatching),团队过去便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新媒体的形式融入节目制作中,此前在《快乐大本营》节目里便做了多次明星Vlog的尝试,也曾推出打通大小屏的“这一波好溜”环节。

播出至今,《嘿!你在干嘛呢》收视率连续两期双网全国第一,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5.9亿,#维嘉妈妈##何炅做蛋糕#等多个话题登上热搜榜单。作为湖南卫视综艺制作骨干团队的刘伟工作室最终安全、高质量地完成了防疫、生产、创新三不误的艰巨任务。

主持兼导演、导演转编剧

“新鲜物种”改变了综艺定式

制片人刘伟形容《嘿!你在干嘛呢》的诞生是“特殊国情之下催生的特殊综艺形式”。节目Vlog拍摄+视频连线的“云录制”模式,是当前特殊国情之下节目组做出的大胆创新,也成为了当下综艺市场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样本。

那么作为一个“新鲜物种”,《嘿!你在干嘛呢》的节目模式究竟改变了传统综艺内容生产中的哪些“定式”呢?

嘉宾方面,主持人需要兼职现场导演的任务。相比在过去节目中,主持人或艺人嘉宾需要一些专业技能及熟悉台本外,在《嘿!你在干嘛呢》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得自己在家完成拍摄。这意味着,属于导演的拍摄任务完全交给了主持人和嘉宾自己。

“对于主持人和艺人而言,尽管他们平时在镜头前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但自己拍摄还是头一回。”制片人刘伟向“看电视”(ID:TVwatching)表示。为了让“新手上阵”的主持人和艺人们都能顺利完成拍摄,节目组的导演们准备了详细的文字操作手册和教学视频,两个版本的教程确保主持人和艺人都能够学会操作设备。

录制过程中,主持人和艺人们一方面要完成技术层面的拍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琢磨怎样更好的呈现内容和表现自我。这就要求主持人和嘉宾必须要有内容生产者的创作思维,要知道观众关心什么、想看什么,这对主持人和艺人而言会是一种全新的考验。

制作方面,导演则需实现向编剧的重心转换。过去导演需要负责内容创意、现场把控、后期制作,而如今在《嘿!你在干嘛呢》节目中,导演无法直接干预录制现场,因此便需要在前期策划上下更多的功夫。

“只能在前期尽量做好完全准备,同时加强编剧工作,导演们一边策划节目,一边学习如何做真人秀编剧。”即便是熟练了《快乐大本营》此类老牌综艺的刘伟团队,在面对《嘿!你在干嘛呢》的制作时,分工上也有许多差异。

主持人需要兼任现场导演、导演的工作重心向编剧倾斜,《嘿!你在干嘛呢》开启了综艺市场一种全新的制作模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被许多业内人士形容为:让本就处于寒冬中的影视文娱产业跌入冰谷。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危机中也势必将孕育出转机。

随着《嘿!你在干嘛呢》等“云录制”综艺的成功尝试,越来越多的新老节目对“云录制”跃跃欲试,期待行业出现更多的创新样本,于冰谷中破出一道裂缝。

更多主持转编导怎么转,主持转型演员怎么写(主持人转型做演员的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