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真的吗(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真的吗(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

看一场电影要多少钱?

几年前,这个数字可能是十几元,二十几元。但如今,即便在偏僻的乡镇影院,也难觅35元以下的票价。至于一线城市,今年平均票价已正式突破50元。

电影行业各项数据几乎完全“透明”,票价上涨是不争的事实。但面对票价上涨,不仅观众不满,终端票价的制定者影院也倍感痛苦,这又是为何?

涨了吗?确实涨了!

“很久没看电影了,现在的票价都这么贵了吗?”“周末本来想去看电影的,票价直接把我‘劝退’。”“票价这么高,以后想要值回票价难度又增加了。”

暑期档刚刚结束,社交平台上吐槽票价贵的声音已此起彼伏。过去几年,热门档期的高票价频频被观众吐槽,春节档、暑期档正是“重灾区”。

电影行业票房、平均票价、上座率等各项数据几乎完全“透明”。这几年,电影票价确实一直在涨。

(国内电影平均票价与观影人次走势)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电影平均票价是42.17元,继去年突破40元后,再创新高。不过,今年暑期档的平均票价为39.07元,低于全年平均水平,但也比去年同期上涨7.4%,创下了历史新高。

2022年,一线城市的平均票价高达50.63元,是历史首次突破50元大关。三四线城市的涨势也不弱,今年平均票价分别为40.66元、40.87元,均系首次突破40元大关。

横店影视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类城市平均票价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一二线城市涨幅略低,三线以下城市涨幅近10%,三线以下城市平均票价为43元,超过二线城市1元。

(西部地区一家影院的票价)

以往在县城、乡镇影院,最低能以不到20元的价格看一场电影。但如今打开购票平台,即便是在偏远的乡镇影院,也很难找到低于35元的票价。

观众不满,影院痛苦

电影票价上涨,观众的感受最直观。

“电影票价是浮动的,日常票价长期处于一个较低的价格区间,基本上喝得起奶茶就看得起电影。但节假日票价完全是另一回事,许多影院逢年过节猛涨票价,涨幅突破200%的不在少数,颇有‘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既视感。“影评人张楠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由于很多观众在年假和节日期间观影,综合来说现在的电影票价是贵的,至少是超出了普通消费者预期的。“张楠说。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并不是所有观众都对票价感到敏感,但票价上涨的确已“劝退”了相当一部分观众。

“以前有空或者逛商场逛累了,经常会顺便去看场电影。现在这票价,每次都要仔细考虑选择看哪一部。如果没有很打动我的影片,一般就不会走进电影院。”有观众对记者表示。

张楠也表示,明显溢价的票价,会导致他果断放弃该部影片甚至整个档期。只有极少数影片真的非去大银幕看不可,不去看会遗憾才会走进电影院。

(四线城市平均票价走势)

从最直观的上座率来看,2015年以来,影院的上座率已连续7年下滑。2022年已跌至6.7%。如今,如果不在节假日或热门档期走进电影院,包场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以简单的逻辑来看,影院作为终端销售价格的制定者,无疑是电影票价上涨的直接受益者。但多位影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高票价的无奈。

“票价上涨的确是行业趋势,但现在这样无疑会将很多顾客阻挡在影城之外。”西南地区一家影院经理何明对记者表示,如今影院的上座率本就不高,高票价又加剧了这种形势。

(电影票房的分配原则,来源:博纳影业招股书)

据了解,一部电影发行时,片方会制定结算标准价,按该价格与影院进行分成结算。影院则会在片方结算价格的基础上,综合各项经营成本制定最终票价。这意味着,片方制定的基准价格,是影响终端价格的重要因素。

“票价不是影院来决定的,今年从春节开始,国产电影的最低票价纷纷上涨。现在一线城市基本上平均在40元以上,其他城市全部35元,甚至小镇的电影院最低票价都是35元。这样的票价肯定会影响上座率。”北方某影院经理袁琳告诉记者。

“因为存在最低票价的限制,肯定会提高终端票价,这并不全是电影院的问题,现在电影院也很难。”袁琳进一步说道。

片方的选择

影院将高票价的矛头指向片方,并非没有依据。近两年片方的结算标准价,的确在普遍攀升。

以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多部影片为例,《人生大事》、《明日战记》、《独行月球》均将全国划分为A类和B类两类城市,除四个一线城市为A类外,其余均划入B类。A类城市结算标准为40元/人次,B类城市为35元/人次。

(《明日战记》发行通知)

按照规则,即便影院实际销售票价再低,也必须按该标准价与片方结算;如果终端实际销售价高于结算标准,则以实际销售价结算。

发行通知虽然特别注明,结算标准对院线、影院向观众销售票价不做任何限定,票价完全市场化。但显然,除非有额外补贴,否则影院降低票价就等于自掏腰包补贴观众。

其结果是,在一线城市观看这些热门影片,最低要花费40元,在除一线城市的其他地区看电影,“起步”也得35元。

影院定价难降,加价也很纠结。深圳一位影城经理告诉记者,按照最简单的方式计算,在片方结算价的基础上,票价至少还要加上售票平台的服务费。如果一张票加3元,票价就将达43元,再考虑其他成本,票价突破50元并不奇怪。

“最低发行价的问题,实际上电影院,尤其是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电影院提出来很多次了,但是片方基本上不听。”袁琳直言,片方对当前市场缺乏理解和认同。

影院虽然不满,但从片方的角度来看,定价也有自己的逻辑。

实际上,每一份发行通知上,发行公司都解释了票房结算标准的制定原则:由版权方、投资方、制片方、发行方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需状况制定。

资深电影行业人士马钧也告诉记者,电影票价的制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电影票价和传统的商品定价几乎是一致的,都是供需关系的平衡。发行方确定的一般都是允许的最低票价而非销售票价,销售票价是影院确定的。”

制作成本提升,片方出于成本因素定价不难理解,但面对行业现状,不少影院希望通过降价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以“薄利多销”的形式提升票房成绩。

马钧表示,片方实际上也在票价和人次两个维度之间寻找平衡。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更多的片方选择了相对“保险”的策略,这或许与当前行业的现状有关。

(热门档期票房高)

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如今影片上映及票房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些影片从定档到上映时间极短,宣发也难以按传统方式开展。这让片方更愿意选择好的档期,以更高的票价快速获得高票房,而非通过低票价逐渐提升票房。

票价标准需要更细

关注电影票价的不止有观众。过去几年,电影行业从业者对于高票价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就在今年3月,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曾表示,今年春节档,由于票价提高与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等问题,导致观影人次同比减少了4000多万,下一年春节档应该严格遵守低票价。

也正是在今年春节档期间,多部影片在上映数天后,纷纷降低了结算标准。

如2月1日上映的《狙击手》,原结算标准为A类城市40元,B类城市35元。从2月7日开始,其结算标准降为A类35元,B类30元。此后,《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两部热门影片也相继降价。

灯塔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累计电影票房约244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4%。但累计观影人次只有5.78亿,大致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0%。

在何明看来,片方基于成本因素制定价格标准并没有问题,但如今国内人均观影次数并不高,很多人还没有进过电影院,因此行业上下有责任考虑如何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的问题。

近期上市的博纳影业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均电影消费额及人均观影次数虽然有显著增长,但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言仍存在差距。

“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制定票价要更细分一点,比如地级市、四线城市、县城、脱贫地区不应该超过20元。”何明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更多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真的吗(电影票价 首次突破50元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