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罗迷烟效果什么样(曼陀罗制作迷烟比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曼陀罗迷烟效果什么样(曼陀罗制作迷烟比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引言

《史记·补三皇本纪》有云:“神农氏作蜡祭,以赭鞭草木,尝百草,始有医药”。数千年来,中医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极为完备的医学体系,成为了我华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提及中医,人们往往就会联想到“望闻问切”中医四诊。但大家不知道是,在诸多武侠电视剧中被提到最多的“蒙汗药”也是中医体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只能算是中医入门级别的配药。

对于蒙汗药的记载,出现得最多的应该在民间文学创作的作品或是各种笔记文献之中。有趣的是,在各种民间文学创作的作品中对于蒙汗药的描写往往是神乎其神,一缕青烟或是一杯浓酒,只要是掺杂了蒙汗药的性质,那就立刻能致使一个五大三粗的成年人昏睡不醒。而事实上,蒙汗药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它的配方又究竟是什么呢?

▲“吹迷烟”剧照

01

事实上,在中医医学领域,蒙汗药的配方算得上是非常简单的类型。虽然在历朝历代的文献记载中,蒙汗药的配方一直在不停地改变,但总体来讲也无非就三种:曼陀罗、草乌和鬼参押不芦。其中,以曼陀罗是作为最常见的蒙汗药原料。

曼陀罗又名洋金花、风茄子等。古人在《植物名实图考》中记载:“用风茄为末,投酒中,饮之,即睡去,须酒气尽以寤”。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曼陀罗用于蒙汗药的效果,同时还强调了用酒水帮助药效的发作。而在《宋人轶事汇编》中也有类似记载:“五溪蛮反,杞以金帛官爵诱出之,因为设宴,饮以曼陀罗酒,昏醉,尽杀之,凡数千人。”讲述了杜杞将军借助蒙汗药杀掉反叛者的故事,这其中描写的蒙汗药的主要配方,依旧是曼陀罗。

▲曼陀罗照片

02

除了曼陀罗以外,草乌和押不芦也可以被用作制造蒙汗药的主要原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和曼陀罗相比,后两者则在致人昏迷后带有明显的副作用。蒙汗药一直以来其实都是被用作控制和致人昏睡的一种药物来使用的,并不是想要直接伤人性命。

虽然三者都能在致人昏睡上达到预期效果,但相比于曼陀罗,草乌和押不芦都带有一定的毒性,且在长时间或是多次使用后往往能给人的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这也是历史上蒙汗药多记载为曼陀罗制成而并非后两种的主要原因。

▲草乌照片

相比于现代,古时候的工艺及制作水平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标准,所以,制作蒙汗药的过程中自然也就显得有些简易。通常来讲,人们就是直接的将曼陀罗晒干并将叶子经过简易处理,最后将之磨成齑粉,极简版的蒙汗药就完成了。而在使用的时候,古人为了掩盖曼陀罗特有的味道,加之酒精能快速的令血液循环加快,放置在酒杯中也就成为了使用蒙汗药最好的方式之一。

▲古人饮酒画像

03

简单来讲,蒙汗药无非就是通过对目标神经元素的麻痹,从而达成致人昏睡的效果。但真想要达到影视作品中的效果,肯定是需要极大的分量才能完成。专家表示,如果真的是如影视作品中表现出来的剂量,对于正常成年人而言是根本起不到作用的。即便是稍有作用,简单地用凉水就能直接化解药力使人清醒。但如果分量过大,那就不得不需要甘草之类专业的解毒剂才能让人重新的回到清醒的状态了。

值得一提的是,蒙汗药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同样的,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的被调整和改进。毫不夸张地说,到了现代社会,蒙汗药已经逐渐地进化成了各种无色无味的迷幻剂或是其他令人丧失神智的药剂。古代大侠行走江湖尚且要对其有所留意,稍不小心便会丢掉性命。为了保护好自己,大家出门在外就更是要对类似药物万分提防了。

▲迷幻剂照片

结语

千年的时间转瞬便过去了,沧海桑田之间,泱泱华夏的文明典籍上也留下了诸多令人慨叹的发明。蒙汗药的发明也只是彰显着祖宗先辈们的智慧的万千事例之一。我们惊异于前人能在研究和琢磨下发现无数隐藏于时间长河里的智慧,同时,也更应该以史为鉴,看向远方,真正地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参考资料:

《史记·补三皇本纪》

《宋人轶事汇编》

《植物名实图考》

更多曼陀罗迷烟效果什么样(曼陀罗制作迷烟比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