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肺腺癌病理分类非典型腺瘤样增生ASH.(AAH)原位癌AlS.微浸润腺癌MlA.浸润性腺癌lAC1)AAH特征小结:1.病灶呈纯磨玻璃影,无实性成分。2.病灶大小多在0.5CM以下,个别有达到1CM。3.病灶密

肺腺癌病理分类

非典型腺瘤样增生ASH.(AAH) 原位癌AlS.

微浸润腺癌 MlA. 浸润性腺癌lAC

1)AAH特征小结:1.病灶呈纯磨玻璃影,无实性成分。2.病灶大小多在0.5CM以下,个别有达到1CM。3.病灶密度均较低,CT值小于-700HU。4.病灶无恶性征象。5.病灶通过长期随访不变。

2)AIS特征小结:1.病灶呈纯磨玻璃影或混合磨玻璃影。2.病灶大小多在0.5CM以上,有少数可达到1.5CM以上,一般集中在0.6-1.5CM之间。3.病灶CT值在-630HU,临床把AAH与AIS称为浸润前病变,与浸润性病变的临界CT值为-529HU。.少数病灶可有恶性征象,如分叶、血管集束征等。5.和AAH一样,病灶通过长期随访不变。混合磨玻璃影中的实性成分大多为血管影、肺泡塌陷、纤维灶、淋巴组织增生等原因,实践工作中要注意与癌性浸润灶区别。

3)MIA特征小结:1.病灶以混合磨玻璃影为主,少数有纯磨玻璃影,但是密度一般较高,实践工作中要注意癌性浸润灶与肺泡塌陷、血管等鉴别。典型病变表现为纯磨玻璃影中出现小于5MM的实性成分,薄扫加三维重建是诊断的关键。2.病灶大小多在1CM左右,根据我们的统计平均大小会比AIS多1-2MM左右。3.病灶CT值在-450HU左右。4.病灶可有其中的1-2个恶性征象。(分叶、脐凹征、毛刺、胸膜凹陷征、空泡征、空气支气管征等)。5.如果怀疑MIA,临床上不建议长期随访。

4)IAC特征小结:1.病变几乎呈混合磨玻璃影,罕见有纯磨玻璃影。2.病灶大小多在1CM以上。3.病灶CT值在-300HU左右,甚至更高。4.病灶1个恶性征象要怀疑诊断,2个以上者要考虑诊断。(分叶、脐凹征、毛刺、胸膜凹陷征、空泡征、空气支气管征等)。5.病理特点:以附壁样(鳞屑样)、腺泡样、乳头状、实性、微乳头状生长,其中以微乳头状生长方式最为凶险,以附壁成分生长为主者预后良好。

更多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什么是腺癌,肺腺癌的病理分型及影像表现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