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是什么材料 用途有哪些(eva材质是什么材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eva是什么材料 用途有哪些(eva材质是什么材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探索未来价值,从了解公司开始上周五晚间,多氟多一纸公告,市场瞬间炸锅,斥巨资51.5亿元准备大肆扩建六氟磷酸锂产能,虽然公司股价并没有达到很多人的预期,但是对于这个行业

探索未来价值,从了解公司开始

上周五晚间,多氟多一纸公告,市场瞬间炸锅,斥巨资51.5亿元准备大肆扩建六氟磷酸锂产能,虽然公司股价并没有达到很多人的预期,但是对于这个行业来看,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就是未来锂电池产业链持续向前发展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如果以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眼光来看,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可以跟锂电产业链相互媲美,而从市场中来看,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激发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活力,而近期各大产业链中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就是明显的价格传导趋势,六氟磷酸锂与电解液的涨价逻辑使得市场催生了一大批锂电牛,那么按照这个逻辑谁又会是扮演光伏产业链中的六氟磷酸锂呢?

从光伏组件的成本构成来看,边框以27%占据首位,玻璃19%位居第二,背板以17%位居第三,而EVA则以12%占据了光伏组件辅材成本的第四位。

估计很多人会很好奇,到底什么是EVA?

EVA就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它就是光伏胶膜主要的原材料,笔者认为,也是具有锂电产业链中六氟磷酸锂的特性,因为EVA本身门槛并不高,但是可以使用在光伏领域的光伏级EVA就具有较高的门槛,因为国内的EVA超过50%都是需要通过进口来解决国内的供需矛盾。

去年,我国EVA产量仅有74万吨,而在高速发展的光伏行业强劲的市场需求中的市场消费量就高达186万吨,国内的自给率只有40%,也就是说供需缺口高达6成,而从未来来看,受益于光伏新能源产业,市场中光伏胶膜的需求增长成为了激发EVA需求的主要源动力,也就是是说,光伏行业未来新增的装机容量也给予了EVA未来可持续增长的保障。

新材料作为未来十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益于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其中以光伏为例,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明确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目标,从市场中产业链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无论从去年还是今年,都获取了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这就可以表明,在产业链中,受益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透彻的表现在公司业绩之中。

联泓新科

作为二级市场中的新秀,公司也是受益于行业的发展,自登陆市场以来凭借身处产业链的上游材料领域,专注先进的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领域,其中DMTO,EVA,PP,EO,EOD领域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其中适用于光伏胶膜的光伏级EVA材料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应用领域

以2020年为例,聚丙烯专用料营收17.91亿,占比30.19%。毛利率24.56%,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营收13.41亿,占比22.61%,毛利率37.68%,环氧乙烷衍生物营收7.9亿,占比13.32%,毛利率34.31%,环氧乙烷营收4.07亿,占比6.86%,毛利率30.69%,由此可见,公司EVA产品在现有产业中的毛利率尤为突出,也是目前公司最为主要的贡献利润来源。

EVA三大应用领域

公司EVA的生产工艺采用的就是国际最为领先的釜式法工艺,它的优势就是更加聚焦高端,因为只有高端的光伏级EVA才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因为国产自给率的不足,超过6成需要国外进口,公司采用埃克森美孚的釜式法工艺,不仅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并且可以生产含量从3~35%的高端EVA产品,也可兼产LDPE产品。

EVA领域自去年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发展趋势,以2020年为例,公司EVA全年产量13.13万吨,产能利用率108.49%,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装机量稳步攀升,光伏胶膜的市场需求井喷,公司光伏级EVA光伏胶膜料的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48%。

EVA材料工供需关系

从光伏需求端来看,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高达150GW,而国内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及,并且多地出台明确的装机目标,而今年1季度新增的装机容量为5.33GW,同比增长55.85%,那么按照装机目标来看,虽然上半年光伏装机不足10GW,但是下半年将会成为光伏装机的抢装期,那么对于的EVA需求也将会随之增长,由于供需关系的原因,下半年EVA的价格也将会水涨船高。

从EVA供给端来看,随着光伏行业的景气度周期的延续,全球EVA行业再次步入了扩产周期,但是光伏级EVA的扩产周期通常高达2年左右,因为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大部分都是海外公司的,如果现在开始扩产等实际投产也至少是两三年以后的事情了,这也是今天多氟多为什么没有达到很多人的心理预期,因为很多人都在担心,几年以后价格是否还能如此坚挺,笔者认为,虽然大多数厂商都积极布局了EVA的扩产计划,但是就目前而言,现有产能依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新增产能在3年内很难投产,对目前的供需关系起到的作用并不大,而拥有现有产能的公司将会是直接受益的。

核心竞争力

在EVA领域,公司产品多以光伏级的光伏胶膜料为主,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也属于领先水平,公司2020年EVA产量高达13.13万吨,产能利用率108.49%,保持超负荷生产,实现了生产装置稳定,满负荷,长周期优化运行,产品实现全产全销。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通过参股上游的甲醇企业保障了原材料甲醇的供应稳定性,最大限度的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通过收购下游企业,使公司产品结构更为丰富,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重金投入研发,2020年研发投入1.63亿,同比增长546.14%,从研发团队来看,2019年仅为155人,2020年飙升至252人,同比增长了62.58%,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在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技术和工艺获得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标准,并在在研产品高达41项,分别处于小试、中试或产业化阶段。

未来可期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近日超过16个省市明确了258GW以上的光伏装机目标,相比之前具有了很大提升,未来,在碳中和大目标下,能源革命将成为最具潜力的行业,而光伏能源尤为突出,从产业链来看,由于EVA的扩产周期跨度较长,短时间内供需关系难以得到缓解,EVA领域将继续演绎差异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以上文章均是笔者在光伏行业进行的深入的阐述,直到今天来看,价值都获得较大幅度的体现,但是试想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很好理解,就如同现在的锂电产业链一样,在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周期中,产业链公司都是直接受益的,而业绩则是最好支撑价值的体现,但是,我们冷静地思考一下,又有多少人可以享受与公司同成长的过程而地价值揽入囊中,结果是很少的,因为太多的人对价值的理解只是停留在短期的局限性,也就是说没有大的格局去看未来。

著名投资人张磊所说的,创造价值的旅程,就是一条长期主义之路,如果只有价值投资的理念,没有长期主义的坚守之路,那么最终会被市场短期的波动而甩下这趟高速列车,从而倒在黎明之前的黑夜,今天笔者顺便也向广大读者朋友们分享一下,高瓴张磊从寻找价值的历程至价值投资的启蒙,是如何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的,从而让自己能在未来投资的道理中更好的理解“价值”的含义!

更多eva是什么材料 用途有哪些(eva材质是什么材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