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是如何发展起来的(360最早是做什么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360是如何发展起来的(360最早是做什么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360发展史(360早期做什么)奇安信 - 曾经的360企业安全说到奇安信,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曾用名——“360企业安全”。2003年,如今的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彼时还是新华社通信技术局副局长,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还在经营着3721公司。

奇安信 - 曾经的360企业安全

说到奇安信,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曾用名——“360企业安全”。

2003年,如今的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彼时还是新华社通信技术局副局长,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还在经营着3721公司。这一年,齐向东受到周鸿祎的邀请,放弃了新华社厅级身份,走马上任成为3721总经理。

然而在同年,3721公司就被雅虎以2.1亿美元收购,改名“雅虎助手”,周鸿祎、齐向东也加入顺势雅虎,分别担任雅虎中国的总裁和副总裁。

2005,由于雅虎投资阿里巴巴,雅虎中国被并入阿里巴巴,周鸿祎、齐向东先后离开雅虎,并创立奇虎360。一个负责搞技术,一个负责搞管理,两人配合如鱼得水。

2014年,360史上最轰动的的“战役”——“3Q大战”落下帷幕后,周鸿祎推动了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全力发展C端的互联网硬件。而齐向东则建立了360企业安全集团,出任董事长,全力发展B端业务,并且不断减持360的股份,奇安信也应运而生。

奇安信作为360内部孵化的企业,是在360原有的网站安全+企业安全+安全卫士部分业务打包成立的,并陆续投资收购了神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网康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360公司业务一分为二,注重政府和企业客户的企业安全业务分给齐向东(负责B端);360传统的安全和互联网业务留给周鸿祎(负责C端)。

直到2019年4月,360、奇安信宣布“分手”。

2019年4月12日晚,360公司发布公告,拟将所持22.6%奇安信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交易金额为37.3亿元。周鸿祎清掉所有奇安信股票,齐向东独立执掌奇安信准备登陆科创板。

至此,360企业安全2.0时代正式结束。

重新起航,开启政企安全3.0时代

2019年9月,360集团在北京宣布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周鸿祎表示:360企业安全不卖货,不与行业为敌,要做产业赋能者,为党政军企业提供安全服务。

其实,360在政企安全市场的部署从很早就开始了。

2005年创立360时,360旗下拥有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多款国民级安全产品,这些安全产品不仅面向个人用户,同时有专门提供给政府机构和企业用户的版本。

因而,360是国内最早涉足To B领域的安全企业之一。

但与别家安全公司不同的是,360旗下的企业级安全产品采用的是免费安全模式,全面提升了中国互联网安全的整体水平,同时也360积累了丰富的To B市场经验和安全大数据。

这个时期的360政企安全被周鸿祎定义为1.0时代,因为这一阶段360偏向于政企用户的终端。

2014年,齐向东建立360企业安全集团,此时360开始向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传统的To B安全产品,360集团采用投资驱动的模式孵化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也是其中之一。

这个时期,可以说是360政企安全的2.0时代。

得益于360集团的品牌效应,以及数据、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些公司在国内成长较快,但与传统安全企业的产品重合度越来越高,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怪圈,逐渐变成销售导向型,这与周鸿祎最初设立的目标——“带动行业共同发展,做大国内政企安全市场”,相去甚远。

2019年4月,360与奇安信正式“分手”后,360开始转变2.0时代的做法,重新回归安全能力上,并宣布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面进军政企安全领域,进入全新的3.0时代。

周鸿祎曾表示,3.0时代的360企业安全集团会更高、更强:

定位更高:要应对高阶网络威胁,面向关键基础设施,输出高端安全服务。

实力更强:基于安全大数据、漏洞挖掘、APT攻击发现等硬科技,具备安全运营、威胁情报、实网攻防、人才培养等软实力。

同时,3.0时代的360企业安全集团是基于自身的核心优势,不与传统安全企业开展同质化竞争,由产品导向、销售导向转变为技术导向、能力导向、实战导向。

从更高层面来看,3.0时代的360企业安全集团要建设的是网络战时代的国之重器,为党政军企提供高端安全服务,从顶层设计到部署实施再到运营管理的大安全解决方案。

共建、赋能、投资、培训,是360政企安全3.0战略执行的发展模式:

? 与众多政府机构、核心基础设施单位、企业客户、生态伙伴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解决安全大数据来源碎片化的问题,打造网络空间的雷达防御系统,“看见”网络威胁和攻击。

? 赋能政企客户,通过服务来帮助客户提升应对高级网络威胁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卖给客户一些效果很难得到验证的安全产品。

? 进行产业投资,在资金、品牌背书、业务体量等方面帮助中小型网络安全公司生存发展。

? 开设360网络安全大学,携手公司内网络安全技术专家团队,并联合知名高校、业内专家,面向高校学生、安全从业人员、社会公众进行网络安全职业培训。同时与各地共建漏洞管理、新一代靶场、攻防人员培养、双创基地、青少年科普等培训基地。

如今,360企业安全集团已经重新起航,作为360集团旗下的重要业务之一,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经过1.0和2.0时代,360对自身的核心优势,对传统安全企业的强项,对整个安全行业的认识都在不断迭代和深入,我们对于政企安全3.0新战略很有信心。”周鸿祎说。

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让网络攻击变得愈加频繁,尤其是医疗行业,这让时刻新冠疫情动态的人们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的严峻性质。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也成为会议热点关键词,各个互联网巨头争相发起提案,网络安全已升级到国家安全层面。

而作为国内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360旗下企业安全集团将发挥龙头作用,共建安全大生态,带动国内安全产业的共同成长,服务好国内政企机构和企业客户,一步一步提升我国整体的网络防御综合能力。

2020年,安徽迈田科技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360企业安全反欺诈联合实验室、360政务安全联合实验室、360互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360医疗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安徽政企赋能,提供全方位网络安全运营服务,助力网络大安全建设。

安徽迈田科技有限公司,曾经是一家专注于打造软硬件一体化智能产品和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的技术性公司,曾获得几十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3A级荣誉、信用等级证书,与银行、医院、医疗机构、学校、通信公司、互联网、电商等近100家企事业单位合作过。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安徽迈田科技了解得尤为深刻。

2020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给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和运行按下缓滞键,也给全球网络网络空间带来新的威胁和挑战:网络攻击、数据泄露、安全漏洞等安全问题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IOT设备、人工智能、车联网、新能源、量子技术等新型技术不断涌入,现实与数字空间深度交融,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已经从单纯的信息安全问题,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和个人安全。

从“震网病毒”、“火焰病毒”、“方程式病毒”、“乌克兰电厂攻击”到“WannaCry”勒索病毒攻击等一系列重大网络攻击,均是利用了各种已知、未知漏洞而实施的,一个重要漏洞的价值不亚于一枚导弹。缺乏对漏洞发现和挖掘能力,就无法建立网络空间动态进攻下的防御体系。

因此,面对着数字时代下的新威胁、大挑战,迈田科技将不断前行,背靠360强大的安全能力,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更多360是如何发展起来的(360最早是做什么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